十年之内中国将成为爱滋最大国

发表:2003-07-17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向北京发出历来最严重的警告,指出中国现已有逾百万人感染HIV,但北京政府主管官员对爱滋病缺乏开明态度,在防治工作亦未尽全力,导致爱滋病不断蔓延,已达“无法想像”的地步,不出数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爱滋病患者最多的国家。

中国大陆爱滋病问题,从一九八五年北京协和医院发现第一桩病例(阿根廷裔美国人)以降,在中国政府长期忽视和隐瞒下,尽管感染爱滋病毒(HIV)患者每年以叁○%以上成长率迅速蔓延,实际情况仍然讳莫如深。所幸在中外爱滋防治专家与国际机关奔走中国各地找出爱滋传播途径,提出预防与控制建言的努力下,真相逐渐明朗。

◆二○一○年 感染者可能破千万

中国爱滋问题到底有多严重,从下列几个例子便可见其一斑: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在去年十二月一日“国际爱滋日”之际,向中国发出警告说,中国已成为爱滋大国,若不尽快采取果断措施,到了二○一○年时中国的爱滋病患者人数至少将达到千万人。

今年叁/四月号《外交事务》以《中国HIV危机》专文报导说,中国卫生部长张文康去年六月在联合国HIV/AIDS特别会议上坦承中国感染爱滋病毒者可能高达六十万人,虽已较前一年公布的登录病例二二五一七人高出数十倍,但实际数字可能还高出二至叁倍。此外,张文康在联合国上虽表示HIV感染增加率每年为叁○%,若不妥为因应,至二○一○年时感染率可能高达一千万人;但若以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的说法,去年前六个月实际增加率为六七%来推算,至二○一○年时感染人数可能超过二千万人。

六月六日,联合国爱滋病规划署(UNAIDS)发布《爱滋病在中国:新千禧年严峻的挑战》报告,向北京发出历来最严重的警告,指出中国现已有逾百万人感染HIV,并严辞批评北京政府主管官员对爱滋病缺乏开明的态度,加上在防治工作上未尽全力,导致爱滋病不断蔓延已达“无法想像”的地步,不出数年间将成为全球爱滋病患者最多的国家。

◆联合国报告 外界无法坐视不管

以上这份联合国的报告中引述中国官方的数据指出,到去年年底为止,中国已有八十五万人感染HIV,其中十至十二万人已经因病去世。患者感染途径大多为静脉注射毒品、输血或性接触,但官方公布的数字仍无法引起公众关注卖淫、吸毒可导致爱滋病蔓延。联合国相信,目前中国爱滋病患者至少已超过一百万人。更严重的是,虽然大陆感染爱滋病毒实际人数不断成长,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性病爱滋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去年官方爱滋检测仅有七四二万八千人。

六月二十七日,UNAIDS结束中国爱滋病最新状况的评估后,发布长达八十九页的《爱滋病与爱滋病毒:中国的巨大灾难》报告,指出去年中国的数据显示,在叁○七叁六名登录感染爱滋病毒者当中,已有一五九四人全面出现爱滋病症状,另有六八四人已经死于爱滋病,并估计中国的爱滋病病毒感染者在八十万到一百五十万名之间。

针对外界质疑中国官方防治爱滋不力,中国性病暨爱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戴志澄特别在七月下旬提出说明,指出爱滋病毒感染人数至二○一○年时可能增至一千万人的数字,虽是引用中国卫生部门的预测,但只是预测在两种不同干预力度下两种结果之一,亦即在干预不力情况下,爱滋病毒感染者将增至一千万人左右,在有力干预之下则可控制在一百五十万人左右。他呼吁外界冷静看待一千万这个数字,不要轻易称之为灾难。

◆官方也知道 即将成为国家灾难

事实上,中国对爱滋防治工作倒也不是不重视: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李岚清亲自挂帅主持,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十二日国务院颁布《中国预防与控制爱滋病中长期规划(一九九八至二○○二年)》,一九九九年成立国务院爱滋病协调委员会,去年又公布《中国遏制与预防爱滋病行动计画(二○○一至二○○五年)》,分别由叁十四个部委分工合作,全国爱滋病情监测点也将由目前的一百九十多个扩大到叁百个。

既然从中央到地方都重视爱滋防治,何以□滥至此?

关于这一点,中国科学院院士、爱滋病研专家曾毅二○○○年六月二十八日在院士大会学术报告上,发表《爱滋病流行趋势、研究进展与遏制策略》专题演讲时就已指出,中国爱滋感染人数已进入快速成长期,再不全力防治就会进入□滥期,中国将成为爱滋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爱滋流行将成为国家性的灾难,随之而来的是社会经济损失可能高达四千亿到七千亿人民币。

◆欺瞒与掩饰 媒体宣导过于拘谨

中国能用在爱滋防治的时间和机遇已经不多,但在爱滋流行实际控制上却呈现停滞现象,主要肇因于对爱滋出现大流行的估计、对爱滋危害的认识、对防治工作投入严重不足,由此便衍生防治政策、宣传、有效干预力度、科学研究投入不够的现象。

这些现象的形成,极大部分原因是地方官员欺瞒掩饰爱滋病情况,对调查研究者采取排斥态度,甚至以有损党的形象、破坏改革开放大好局面为由,一面骚扰乃至以□密罪惩治研究调查人员,一面隔离患者,如河南后杨村这样的“爱滋村”,在云南、新疆、广西和广东这四大爱滋肆虐地区屡见不鲜。

此外,社会歧视爱滋患者,官方对利用媒体宣导安全性行为过于拘谨,也是个重要因素。譬如说,二○○○年十一月一日“世界爱滋日”媒体打破禁忌,首次播放以安全套为主题的公益广告,但只播一星期就被有关当局下令停播,理由是违反《广告法》中禁止广告宣传性生活用品的规定。

◆窗子一打开 苍蝇也飞进来了?

中国爱滋蔓延有个很重要关键,就是从一九八五年北京协和医院发现第一桩病例以来,官方民间一直存在着爱滋是境外舶来品的观念,始终没有太大戒心。例如,中国官方在一九九四年发布的《我国爱滋病状况及防治》报告,就把国际交往日渐频繁、开放以来国内外通婚增多、从国外输入血液制品,列为爱滋叁大主因,其次才是暗娼死灰复燃,性病蔓延;毒品□滥,静脉注射毒品者增加;同性恋者增加。

殊不知,当年邓小平为改革开放政策可能带来外国污染所做的辩护:“窗子一打开,新鲜空气进来了,苍蝇也飞进来了”,固然不无道理,一九八六年六月发现中国人感染爱滋的第一桩病例,也的确是在改革开放窗口广东,但到了一九九八年青海省发现爱滋病毒感染者,中国叁十一个省和各直辖市、自治区已无一幸免,不但爱滋从舶来品变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土产,更成为全世界爱滋病毒类型最多、最齐全的国家,俨然是国际爱滋防治最明显的恶例。

◆重组型病毒 绝对是中土的产物

中国爱滋感染群虽分布于各职种,但基本上是集中在农民、归国劳工、无业游民和个体从业者,且七九%为二○至四十岁间的青壮年,男女比例约为五比一。

依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的说法,这些朴实善良的农工群众所以会染上爱滋,除了改革开放后性观念随之解放,暗娼卖淫和色情行业勃兴、同性恋行为日趋公开等客观因素外,中国官方在一九九○年代初期引进外国技术,发展血液制品企业,应该是最主要原因。

中国卫生部爱滋预防与控制中心,曾就流行于中国的八种爱滋病毒进行分析研究,结果发现 B'亚型占四七.五%、C'亚型叁四.叁%、E'亚型九、六%,其馀四种分别占五.七%至○.叁%之间。若从地区分布来看,源自泰国吸毒群的B'亚型几乎遍布全中国;源自印度吸毒群的C'亚型分布于吸毒人口较多的云、贵、川、疆等西南和西北地区;并随两地流动人口传至华东与华南;源自东南亚的E'亚型主要分布于西南边境和东南沿海;少数从非洲回国的海员和劳工,感染的是非洲A'、D'、G'亚型,主要分布在劳工输出较多的内陆省份;南美F'亚型则仅见于广东。

卫生部这项研究最惊人的发现是,流于行四川、甘肃、宁夏和新疆的纯土产重组型病毒,从流行到接近七○%感染率,在云南用了五至六年时间,在新疆竟只用二到叁年,传播速度之快和发病期之短,超越现知的各型爱滋病毒。因此,单是这重组病毒的蔓延趋势,便不难看出中国爱滋防治时间紧迫与形势严峻,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