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假出生公证书干扰美国反恐努力

作者:梁方程 发表:2003-08-07 1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办理移民申请,这些国家都需要申请人递交出生公证书、结婚公证书、离婚公证书或者无犯罪公证书,等。

按照规矩,出国人员只要通过国内的家属,在身份证登记的当地派出所出具有关证明,再到当地的公证处就可以取得这些公证书,正常的普通手续费,各地收费标准不统一,一本收费大约在200元人民币。这是政府公证机关明码标价的。

在普通手续费之上,各地都有提供类似的快办服务。快办,包括“急件”、“加急”和“加急递送”(公证机关派人专程用摩托车送件上门)。“急件”的收费标准从增加150元到500元不等,“加急”要在“急件”的基础上再加150元到300元,如果再加上“加急递送”,一本公证书的费用可以从500元到1000元。

照道理说,政府公证机关为公民提供公证服务,在普通收费之上,提供可选择的快办服务并另行收取费用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几乎所有的公证书都需要经过公安出具有关证明这一关,公安机关为了从出国人员头上捞到油水,设下了不成文的规矩,即:不“加急”不给出证明,于是问题就来了。

公安机关有两种形式从中敲诈。一种是与公证机关收到“加急”申请件,公证机关派人直接向有关公安机关核实并获得相关的证明文件,与公安机关分享“加急”费用,另一种是公安机关设立公证书代办机构,由公安机关收“代办费”或“加急费”。由于公安机关设卡敲诈,使得几乎中国各大城市中,凡是公证书的申请人在国外的,都必须支付“加急”费才能够得到有关公证书,否则公安机关以委托家属办理的书信不符合格式规定(又不告诉什么才是符合规定的格式)、出国人员的情况不清楚需要调查、出国人员档案资料找不到了、乃至要求出国人员本人亲自回国办理等等理由,设下层层障碍。但是,如果支付“加急”费用,那么一切问题不是由公安机关自己搞定,就是由公证处找公安机关搞定,许多地方连“委托书”也免了。

除了上述这种公开敲诈之外,还有种种其他利用公证书来对出国人员的进行进一步敲诈办法。比如,有些城市强行规定出生公证书必须办副本,副本的收费同正本没有区别,这样办一本出生公证书就要支付加倍的费用,即成了1000元到2000元了。还有的地方,对于整个家庭需要办理出生公证书和结婚公证书的时候,强行要求申请人办一本不需要的“亲属关系证明”。这样,一个三口之家如果都在国外,那么三本出生公证书,加上结婚公证书、亲属关系证明,就要支付5000到10000元才能够取得。这里还没有算上无犯罪公证书!绝大部分城市要顺利得到一本公证书都要支付接近2000元的费用,或者还可能超过这个数字。

有不少出国人员的家属对此抱怨,但是中国公安和公证机关的人却嘲笑说:出国了,给国家做这点贡献算什么?这点贡献都不肯做,那还来找中国政府干什么!所以,中国政府,在官员的脑子里,是一个接受“进贡”的政府,而不是一个为公民“服务”的政府。

出国人员平均要为一本公证书实际支付相当于200美元的费用,而且他们国内的家属总是一开始不理解公证机关和公安勾结敲诈所立的规矩,常常会不得要领而受气挨骂。因为这个原因,在国外就有了“代办国内公证书”的服务机构,虽然他们都自称是从国内帮助办来的,但实际上全部都是在国外伪造图章,用电脑制作的。这种“假公证书”,收费在50美元到150美元不等,有些在出国人员认为反正内容不假,就向移民局递交这样的“假公证书”,美国移民局也经常不作鉴别,于是这类“假公な椤痹诿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