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假出生公證書干擾美國反恐努力

作者:梁方程 發表:2003-08-07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和其他國家辦理移民申請,這些國家都需要申請人遞交出生公證書、結婚公證書、離婚公證書或者無犯罪公證書,等。

按照規矩,出國人員只要通過國內的家屬,在身份證登記的當地派出所出具有關證明,再到當地的公證處就可以取得這些公證書,正常的普通手續費,各地收費標準不統一,一本收費大約在200元人民幣。這是政府公證機關明碼標價的。

在普通手續費之上,各地都有提供類似的快辦服務。快辦,包括「急件」、「加急」和「加急遞送」(公證機關派人專程用摩托車送件上門)。「急件」的收費標準從增加150元到500元不等,「加急」要在「急件」的基礎上再加150元到300元,如果再加上「加急遞送」,一本公證書的費用可以從500元到1000元。

照道理說,政府公證機關為公民提供公證服務,在普通收費之上,提供可選擇的快辦服務並另行收取費用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幾乎所有的公證書都需要經過公安出具有關證明這一關,公安機關為了從出國人員頭上撈到油水,設下了不成文的規矩,即:不「加急」不給出證明,於是問題就來了。

公安機關有兩種形式從中敲詐。一種是與公證機關收到「加急」申請件,公證機關派人直接向有關公安機關核實並獲得相關的證明文件,與公安機關分享「加急」費用,另一種是公安機關設立公證書代辦機構,由公安機關收「代辦費」或「加急費」。由於公安機關設卡敲詐,使得幾乎中國各大城市中,凡是公證書的申請人在國外的,都必須支付「加急」費才能夠得到有關公證書,否則公安機關以委託家屬辦理的書信不符合格式規定(又不告訴什麼才是符合規定的格式)、出國人員的情況不清楚需要調查、出國人員檔案資料找不到了、乃至要求出國人員本人親自回國辦理等等理由,設下層層障礙。但是,如果支付「加急」費用,那麼一切問題不是由公安機關自己搞定,就是由公證處找公安機關搞定,許多地方連「委託書」也免了。

除了上述這種公開敲詐之外,還有種種其他利用公證書來對出國人員的進行進一步敲詐辦法。比如,有些城市強行規定出生公證書必須辦副本,副本的收費同正本沒有區別,這樣辦一本出生公證書就要支付加倍的費用,即成了1000元到2000元了。還有的地方,對於整個家庭需要辦理出生公證書和結婚公證書的時候,強行要求申請人辦一本不需要的「親屬關係證明」。這樣,一個三口之家如果都在國外,那麼三本出生公證書,加上結婚公證書、親屬關係證明,就要支付5000到10000元才能夠取得。這裡還沒有算上無犯罪公證書!絕大部分城市要順利得到一本公證書都要支付接近2000元的費用,或者還可能超過這個數字。

有不少出國人員的家屬對此抱怨,但是中國公安和公證機關的人卻嘲笑說:出國了,給國家做這點貢獻算什麼?這點貢獻都不肯做,那還來找中國政府幹什麼!所以,中國政府,在官員的腦子裡,是一個接受「進貢」的政府,而不是一個為公民「服務」的政府。

出國人員平均要為一本公證書實際支付相當於200美元的費用,而且他們國內的家屬總是一開始不理解公證機關和公安勾結敲詐所立的規矩,常常會不得要領而受氣挨罵。因為這個原因,在國外就有了「代辦國內公證書」的服務機構,雖然他們都自稱是從國內幫助辦來的,但實際上全部都是在國外偽造圖章,用電腦製作的。這種「假公證書」,收費在50美元到150美元不等,有些在出國人員認為反正內容不假,就向移民局遞交這樣的「假公證書」,美國移民局也經常不作鑒別,於是這類「假公な欏痺諉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