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热到38.7度 破百年纪录

发表:2003-08-09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记者刘力仁/台北报导〕热、热、热,台北盆地昨天下午一时五分,出现摄氏卅八点七度高温,创下中央气象局台北测站设立一百零七年来最高温纪录。除台北像个大火炉,酷热得让人受不了外,基隆地区昨天也出现卅八点二度的高温,同时创下基隆今年入夏以来最高温。

  昨天之前,台北测站历史上最高温出现在一九二一年七月卅一日,温度为卅八点六度,其次则是一九九○年八月九日出现的卅八点四度,最近一次台北盆地高温出现在去年八月廿四日,达卅八点二度。

  预报中心预报员伍婉华说,昨天台北盆地气温会飙高到卅八点七度,主要原因为两个“下沈效应”影响,一是艾陶台风外围环流在台北盆地出现大范围的“下沈效应”,第二个是桃园台地吹西南西风,在背风面的台北盆地也出现“下沈效应”,加上昨天万里无云、太阳直射,还有台北盆地因地形造成散热不易等因素交互影响,创下百年来最高温纪录。

  预报中心副主任吴德荣表示,台湾入夏平均气温为卅四、五度,这几天的温度也都有卅七度多,换言之,这几天台北气温的“基本面”原本就约卅七度,就气象学理而言,“下沈效应”为高度每降低一百公尺,温度约升高零点五六度,而桃园台地约二百公尺,大屯山系高约三、四百公尺,像昨天这样“下沈效应”充分作用,地面温度增加一至二度,在学理上是可以理解与接受的,并不算“异常”。

  而今天台湾地区受艾陶台风的外围环流减弱影响,“下沈效应”会明显减弱,气温再创新高的可能性大幅降低,而台湾南部及东南部地区有短暂阵雨,中部午后有局部短暂雷阵雨,其他地区及金门、澎湖、马祖为多云到晴天气。


〔记者刘力仁/台北报导〕台北盆地温度创百年来新高,气象学者昨天说,在全球性“温室效应”、都市“热岛效应”及“空气污染”等因素交替影响下,全球平均温度不断上升,温度创新高是迟早的事,并不足为奇。由于大环境短期内不可能改变,温度创新高的情形仍会持续出现。

  台大大气系教授吴明进表示,受“温室效应”影响,全球夏季年平均气温增加摄氏零点六度,而台湾夏季年平均气温增加约一度,台湾增温高于全球,和“热岛效应”、“空气污染”等原因都有关连。

  文化大学理学院院长刘广英表示,昨天太平洋高压中心正好对准台北盆地,加上艾陶台风外围环流,越过台北盆地周围山区后,因“下沈效应”产生“绝热增温”效应为近因,“温室效应”造成全球暖化,台湾年平均温度不断增加,则为远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