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熱到38.7度 破百年記錄

發表:2003-08-09 0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記者劉力仁/臺北報導〕熱、熱、熱,臺北盆地昨天下午一時五分,出現攝氏卅八點七度高溫,創下中央氣象局臺北測站設立一百零七年來最高溫記錄。除臺北像個大火爐,酷熱得讓人受不了外,基隆地區昨天也出現卅八點二度的高溫,同時創下基隆今年入夏以來最高溫。

  昨天之前,臺北測站歷史上最高溫出現在一九二一年七月卅一日,溫度為卅八點六度,其次則是一九九○年八月九日出現的卅八點四度,最近一次臺北盆地高溫出現在去年八月廿四日,達卅八點二度。

  預報中心預報員伍婉華說,昨天臺北盆地氣溫會飆高到卅八點七度,主要原因為兩個「下沉效應」影響,一是艾陶颱風外圍環流在臺北盆地出現大範圍的「下沉效應」,第二個是桃園臺地吹西南西風,在背風面的臺北盆地也出現「下沉效應」,加上昨天萬里無雲、太陽直射,還有臺北盆地因地形造成散熱不易等因素交互影響,創下百年來最高溫記錄。

  預報中心副主任吳德榮表示,臺灣入夏平均氣溫為卅四、五度,這幾天的溫度也都有卅七度多,換言之,這幾天臺北氣溫的「基本面」原本就約卅七度,就氣象學理而言,「下沉效應」為高度每降低一百公尺,溫度約升高零點五六度,而桃園臺地約二百公尺,大屯山系高約三、四百公尺,像昨天這樣「下沉效應」充分作用,地面溫度增加一至二度,在學理上是可以理解與接受的,並不算「異常」。

  而今天臺灣地區受艾陶颱風的外圍環流減弱影響,「下沉效應」會明顯減弱,氣溫再創新高的可能性大幅降低,而臺灣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中部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其他地區及金門、澎湖、馬祖為多雲到晴天氣。


〔記者劉力仁/臺北報導〕臺北盆地溫度創百年來新高,氣象學者昨天說,在全球性「溫室效應」、都市「熱島效應」及「空氣污染」等因素交替影響下,全球平均溫度不斷上升,溫度創新高是遲早的事,並不足為奇。由於大環境短期內不可能改變,溫度創新高的情形仍會持續出現。

  台大大氣系教授吳明進表示,受「溫室效應」影響,全球夏季年平均氣溫增加攝氏零點六度,而臺灣夏季年平均氣溫增加約一度,臺灣增溫高於全球,和「熱島效應」、「空氣污染」等原因都有關連。

  文化大學理學院院長劉廣英表示,昨天太平洋高壓中心正好對準臺北盆地,加上艾陶颱風外圍環流,越過臺北盆地周圍山區後,因「下沉效應」產生「絕熱增溫」效應為近因,「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臺灣年平均溫度不斷增加,則為遠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