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府担心什么?

作者:赵龙渊 发表:2003-08-10 0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别报道】(看中国记者赵龙渊报道)美国国务院属下“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原定于2003年8月初到访大陆和香港,考察宗教自由,但在起程前一刻,北京当局突然禁止他们访问香港。该委员会8月8日发表声明,遗憾地宣布:原定对中国的访问无法如期进行,原因是中国方面在最后一刻提出了令美方无法接受的条件。

美方要求、中方邀请

“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说,自从1998年成立之后,他们曾数度提出访问中国的要求。2002年12月,美国与中国官员在北京举行人权对话时,中方向美国主谈官员主管人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莱纳表明,他们愿意邀请这个委员会派团前往访问。

模糊的信号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从今年2月份开始与中方就访问的具体事项展开了磋商。美方清楚地表示,香港将是这次访问日程上不可缺少的一站。中国政府一直向美国保证:香港是一个开放的城市,外国人进入不需要特别的许可。根据中国对香港向国际社会做出的“一国两制”的承诺,美国方面自然把访问香港放在日程表上。

中国驻美大使馆也曾经对“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说,访问日程中包括香港不会成为问题。因此,该委员会想当然地按照可以访问香港进行准备。

缺乏诚意、临时变卦

两个星期以前,中国方面通知该委员会说,中国政府“很不赞成”在日程中包括香港。后来中国方面一直坚持该委员会取消访问香港的日程。

除了北京对访问团前往香港的态度转变之外,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说,在访问团预定抵达中国大陆前一个星期,中国政府仍未能提供访问团将可拜会的政府及中国共产党主管宗教事务官员的确认名单,也不保证访问团可以访问著名的宗教机构或与宗教领袖私下会面。

香港反23条立法的火焰仍在烧

7月1日香港爆发50万人大游行,反对中国政府违反“一国两制”的承诺,强加给香港的“反颠覆法”。香港各界人士走上街头,在大陆被严酷镇压的法轮功和长期不服从中共政府“领导”的香港天主教徒也走在队伍中。


香港"七一"大游行

北京天主教主教暨爱国天主教主席傅铁山(也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于7月25日在中国官方(英文)报“中国日报”发表署名评论,公开谴责天主教香港地区主教陈日君。如同共产党惯用的技俩,对陈主教的谴责目的是孤立陈,并把他归类于“少数涉入政治并鼓励教职人员参与政治活动的少数高阶神职人员”之中。

中国政府对香港反23条立法联盟的分化瓦解战斗刚刚打响,统战工作正进行得如火如荼。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此时对香港的访问,对香港反23条立法联盟无疑是一种强大的道义支持。

“西方反华势力”

自从香港举行了“七一”50万人大游行后,中国政府对香港的局势一直高度关注。由于长期只听亲共派的形势报道,中国政府对香港的情况了解已经相当脱离实际。中国政府里有江泽民的强大势力。江泽民一贯的看问题方法是基于维护个人统治权威。

香港执行的“一国两制”政策对江泽民人马来讲如眼中之钉。因为“一国两制”使得法轮功、天主教会、民运异议人士得以在香港生存。而这些不同声音和不同思想在香港的存在,都被江泽民和他的人视为“西方反华势力”颠覆共产党统治的威胁。

在“七一”游行之后不久,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如果对香港访问,更加使北京一些人紧张的神经更加紧张。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孙伟德在回答记者询问时说:“我认为这个访问本身是一件双方的事情。双方需要就有关问题进行讨论,在双方都认为最方便的时候进行访问。”

显然,北京不认为现在是“最方便的时候”。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