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府擔心什麼?

作者:趙龍淵 發表:2003-08-10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別報導】(看中國記者趙龍淵報導)美國國務院屬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原定於2003年8月初到訪大陸和香港,考察宗教自由,但在起程前一刻,北京當局突然禁止他們訪問香港。該委員會8月8日發表聲明,遺憾地宣布:原定對中國的訪問無法如期進行,原因是中國方面在最後一刻提出了令美方無法接受的條件。

美方要求、中方邀請

「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說,自從1998年成立之後,他們曾數度提出訪問中國的要求。2002年12月,美國與中國官員在北京舉行人權對話時,中方向美國主談官員主管人權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克萊納表明,他們願意邀請這個委員會派團前往訪問。

模糊的信號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從今年2月份開始與中方就訪問的具體事項展開了磋商。美方清楚地表示,香港將是這次訪問日程上不可缺少的一站。中國政府一直向美國保證:香港是一個開放的城市,外國人進入不需要特別的許可。根據中國對香港向國際社會做出的「一國兩制」的承諾,美國方面自然把訪問香港放在日程表上。

中國駐美大使館也曾經對「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說,訪問日程中包括香港不會成為問題。因此,該委員會想當然地按照可以訪問香港進行準備。

缺乏誠意、臨時變卦

兩個星期以前,中國方面通知該委員會說,中國政府「很不贊成」在日程中包括香港。後來中國方面一直堅持該委員會取消訪問香港的日程。

除了北京對訪問團前往香港的態度轉變之外,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說,在訪問團預定抵達中國大陸前一個星期,中國政府仍未能提供訪問團將可拜會的政府及中國共產黨主管宗教事務官員的確認名單,也不保證訪問團可以訪問著名的宗教機構或與宗教領袖私下會面。

香港反23條立法的火焰仍在燒

7月1日香港爆發50萬人大遊行,反對中國政府違反「一國兩制」的承諾,強加給香港的「反顛覆法」。香港各界人士走上街頭,在大陸被嚴酷鎮壓的法輪功和長期不服從中共政府「領導」的香港天主教徒也走在隊伍中。


香港"七一"大遊行

北京天主教主教暨愛國天主教主席傅鐵山(也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主席),於7月25日在中國官方(英文)報「中國日報」發表署名評論,公開譴責天主教香港地區主教陳日君。如同共產黨慣用的技倆,對陳主教的譴責目的是孤立陳,並把他歸類於「少數涉入政治並鼓勵教職人員參與政治活動的少數高階神職人員」之中。

中國政府對香港反23條立法聯盟的分化瓦解戰鬥剛剛打響,統戰工作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此時對香港的訪問,對香港反23條立法聯盟無疑是一種強大的道義支持。

「西方反華勢力」

自從香港舉行了「七一」50萬人大遊行後,中國政府對香港的局勢一直高度關注。由於長期只聽親共派的形勢報導,中國政府對香港的情況瞭解已經相當脫離實際。中國政府裡有江澤民的強大勢力。江澤民一貫的看問題方法是基於維護個人統治權威。

香港執行的「一國兩制」政策對江澤民人馬來講如眼中之釘。因為「一國兩制」使得法輪功、天主教會、民運異議人士得以在香港生存。而這些不同聲音和不同思想在香港的存在,都被江澤民和他的人視為「西方反華勢力」顛覆共產黨統治的威脅。

在「七一」遊行之後不久,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如果對香港訪問,更加使北京一些人緊張的神經更加緊張。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新聞發言人孫偉德在回答記者詢問時說:「我認為這個訪問本身是一件雙方的事情。雙方需要就有關問題進行討論,在雙方都認為最方便的時候進行訪問。」

顯然,北京不認為現在是「最方便的時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