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家分析福田康夫访华与中日关系

发表:2003-08-10 1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OA天虹报导/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对中国开始三天访问,媒体及专家分析,中日之间的外交往来虽然受到中国民间反日情绪的影响,但是由于民间缺乏适当的倾诉渠道,以及中共更重视经济合作,民族主义情绪不会对中日邦交带来多大冲击。

福田康夫星期六抵达北京。福田这次访华将同中国高层讨论北韩核危机,预计还会要求中国支持日本在北韩绑架日本国民问题上的立场。

*福田赴北京改善两国关系*

福田康夫是8年来访问中国的首位日本官房长官,这次前往北京也是为了出席纪念两国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25周年庆典。他本人正是1978年中日签署友好条约时前首相福田纠夫之子。外电分析,福田康夫访华,其中一个重要目的是疏通因为日本首相近年来参拜靖国神社之举造成的两国关系中的裂痕。

东京靖国神社供奉日本二战阵亡者,包括战争罪犯。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自从去年8月参拜靖国神社以后,原定访问中国的行程就被无限期推迟。

路透社说,福田康夫访华由于中国民间反日情绪而蒙上阴影。最近在中国黑龙江的齐齐哈尔发现了据信是二战时日本遗留的化学毒剂,造成当地30人中毒。中国外交部已经就此事要求日本承担责任。

*民间反日情绪体现对本国政府不满*

在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说,中国民间反日情绪也体现出对本国政府的不满。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当年二战结束后一直没有要求日本赔偿战争损失,让中国人觉得中国政府对日本过于软弱;二是钓鱼岛领土争议,民间认为中国领导层在争取主权方面态度也不够强硬。

胡平说,中国民间缺乏适当的发泄不满的渠道,所以会借助一些机会来表现,这种情绪本身不能单纯地用民族主义来解释,可能还包含了对当局的不满:“而且他们也都知道,在民族主义的问题上, 特别是在对日的关系上, 这个是一个相当合法的、站得住脚的、当局很难压制的一个理由、一个借口,因此,人们难免利用它同时表达对当局的其它不满,借题发挥、指桑骂槐。”

最近,日本国土交通大臣扇千景前往中国推销日本高速铁路新干线据说受到空前冷遇。中国民间团体近日在因特网上还发起签名活动,呼吁抵制使用日本技术,支持使用国产技术建立京沪特快新干线。目前该经济合作项目有日本、德国和法国参与竞标。

胡平认为,中国政府不会认真听取民意,处理实际问题的时候还是会搞两面派,在一些象征性的问题上采取强硬姿态,但是在经济合作上肯定照做不误。

*中国政府不会迁就民族情绪*

美国华盛顿地区的独立政治评论员赵景伦认为,在涉及到重大国家利益的时候,中国政府就不会迁就民族主义情绪,而中日关系目前的根本利益是经济往来:“新的领导班子上台以来,特别是曾庆红,说过一些话,说是要控制反日情绪, 也是从这个根本利益讲起,因为现在,第一个就是,发展是硬道理。”

据日本媒体报导,日本经济界也期待福田康夫能借助这次少有的官房长官访华和中方讨论包括京沪新干线在内的经济项目。(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