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家分析福田康夫訪華與中日關係

發表:2003-08-10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VOA天虹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福田康夫對中國開始三天訪問,媒體及專家分析,中日之間的外交往來雖然受到中國民間反日情緒的影響,但是由於民間缺乏適當的傾訴渠道,以及中共更重視經濟合作,民族主義情緒不會對中日邦交帶來多大衝擊。

福田康夫星期六抵達北京。福田這次訪華將同中國高層討論北韓核危機,預計還會要求中國支持日本在北韓綁架日本國民問題上的立場。

*福田赴北京改善兩國關係*

福田康夫是8年來訪問中國的首位日本官房長官,這次前往北京也是為了出席紀念兩國締結「中日和平友好條約」25週年慶典。他本人正是1978年中日簽署友好條約時前首相福田糾夫之子。外電分析,福田康夫訪華,其中一個重要目的是疏通因為日本首相近年來參拜靖國神社之舉造成的兩國關係中的裂痕。

東京靖國神社供奉日本二戰陣亡者,包括戰爭罪犯。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自從去年8月參拜靖國神社以後,原定訪問中國的行程就被無限期推遲。

路透社說,福田康夫訪華由於中國民間反日情緒而蒙上陰影。最近在中國黑龍江的齊齊哈爾發現了據信是二戰時日本遺留的化學毒劑,造成當地30人中毒。中國外交部已經就此事要求日本承擔責任。

*民間反日情緒體現對本國政府不滿*

在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說,中國民間反日情緒也體現出對本國政府的不滿。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當年二戰結束後一直沒有要求日本賠償戰爭損失,讓中國人覺得中國政府對日本過於軟弱;二是釣魚島領土爭議,民間認為中國領導層在爭取主權方面態度也不夠強硬。

胡平說,中國民間缺乏適當的發泄不滿的渠道,所以會藉助一些機會來表現,這種情緒本身不能單純地用民族主義來解釋,可能還包含了對當局的不滿:「而且他們也都知道,在民族主義的問題上, 特別是在對日的關係上, 這個是一個相當合法的、站得住腳的、當局很難壓制的一個理由、一個藉口,因此,人們難免利用它同時表達對當局的其它不滿,借題發揮、指桑罵槐。」

最近,日本國土交通大臣扇千景前往中國推銷日本高速鐵路新幹線據說受到空前冷遇。中國民間團體近日在因特網上還發起簽名活動,呼籲抵制使用日本技術,支持使用國產技術建立京滬特快新幹線。目前該經濟合作項目有日本、德國和法國參與競標。

胡平認為,中國政府不會認真聽取民意,處理實際問題的時候還是會搞兩面派,在一些象徵性的問題上採取強硬姿態,但是在經濟合作上肯定照做不誤。

*中國政府不會遷就民族情緒*

美國華盛頓地區的獨立政治評論員趙景倫認為,在涉及到重大國家利益的時候,中國政府就不會遷就民族主義情緒,而中日關係目前的根本利益是經濟往來:「新的領導班子上臺以來,特別是曾慶紅,說過一些話,說是要控制反日情緒, 也是從這個根本利益講起,因為現在,第一個就是,發展是硬道理。」

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經濟界也期待福田康夫能藉助這次少有的官房長官訪華和中方討論包括京滬新幹線在內的經濟項目。(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