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的海上滑铁卢之役

发表:2003-08-11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世纪初,著名法国统帅拿破仑除了指挥法军在整个欧洲大陆上往来驰骋以外,也很注重发展海上力量,企图陆海配合,双管齐下,征服世界。

为了对付劲敌英国,他曾经制定了一个很有气魄的宏大计划--建造1000艘运输登陆舰,每舰能载60人和数门大炮;再选一个风平浪静、浓雾密布的日子一次载兵60000人,战马6000匹,划桨横渡英吉利海峡,一举制服英国。但是,虽然法国陆军无疑是当时世界上最富有战斗力的军队,但它的海军比起能征善战的英国皇家海军可是差了一大截。所以,不但拿破仑没有机会实施他的伟大计划,而且自1803年起英国就派出舰队封锁法国港口,使法国海军连出港的机会都很少。

英、法两国海军在一系列封锁与反封锁的争斗之后,最终于1805年在特拉法加附近大打了一场,而此战之后,法国海军遭到了致命的打击,从此再也没有能力出击了,拿破仑也彻底放弃了从海上进攻英国的希望。

海战导火线:法国海军远袭英国

1804年12月,为了摆脱长期被英国海军封锁的被动局面,拿破仑又制订了一个袭击英国的计划。他命令土伦舰队司令维尔纳夫率领法国舰队驶离土伦,向美洲的西印度群岛航行,途中经西班牙的加的斯港,与盟友西班牙的舰队会合,组成联合舰队。但此举的目的并不是真正要去进攻西印度群岛,而是诱使封锁法国港口的英国舰队去保护西印度群岛的本国领地,而后法、西联合舰队再立即杀一个回马枪,从英吉利海峡进攻英国本土,使英军措手不及。

拿破仑这一计划的确别具匠心,也很具有突然性。但可惜计划的执行者维尔纳夫却不是一名高明的将领,而他的对手则是身经百战的一名海上斗士--赫赫有名的英国地中海舰队总司令、20岁时就是上校舰长的纳尔逊海军中将。

拿破仑的计划一开始就出师不利。1805年1月19日,维尔纳夫率舰队驶离土伦不久,纳尔逊就开始追击了。维尔纳夫希望海上的大风能够使自己迅速驶往直布罗陀海峡,进入大西洋。不料猛烈的大风却使法军不少船只和人员受到损伤,使其不得不重新缩回土伦。追击法国舰队的纳尔逊并不知道这一情况,他在得到两艘巡航舰报告法国舰队向东驶去的消息后,就命令舰队向东搜索,结果一直追到埃及也没有发现法国军舰。在返回时,才得知法舰早已撤回土伦,纳尔逊十分懊恼。

拿破仑则对维尔纳夫没能抓住纳尔逊的失误及时出击、一遇损失就往回跑的做法非常不满。3月30日,维尔纳夫在一个大风之夜,再次悄悄地溜出了土伦港,通过纳尔逊舰队的封锁而未被发现。当纳尔逊发现法舰队出港后,又一次对法国舰队的去向判断失误,再次向东追赶,而维尔纳夫则是向西驶去。待纳尔逊转向西追寻时,法国舰队已经通过直布罗陀,进入了大西洋。当纳尔逊驶抵直布罗陀时,风向已经转为西风,英舰无法通过海峡。纳尔逊迎风长叹:“逆风,倒霉的逆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