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替:伊拉克驻华公使胡塔利亲自披露使馆风波

发表:2003-08-11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拉克驻华大使馆的二号人物胡塔利公使目前是伊拉克战后当局任命暂时代管大使馆的代办。记者曾经在去年7月23日埃及大使馆的国庆宴会中遇见过他。由于当时阿尼大使没有到任,胡塔利是代办,因此记者和央视的水均益都在和他“套近乎”,以期拿到难得的去伊拉克的采访签证。他不苟言笑,只是说应该去伊拉克真实地看一看,不要听信西方媒体的报道,让我们尽快把申请传真给他。

现在因为阿尼大使关闭了使馆,并且禁止使馆职员工作,因此7月15日上午,胡塔利公使只能在他的齐家园外交公寓住所旁的小花园接受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一年没见,您看上去老了很多。我们从路透社中得知最近贵使馆出现一些风波,作为当事人之一,您能不能透露一些情况?

公使:其实路透社的报道和事实有很大的出入,我曾经打电话到路透社让他们更正,他们没有这么做。

这件事件主要是前任大使阿尼拒绝回国造成的。6月6日,我们收到来自伊拉克外交部的一封电报,通知阿尼不再代表伊拉克在中国的外交事务,要求他回国,并且让第二号使馆官员(也就是我本人),代为主持使馆事务。我和使馆的所有其他官员希望他遵守命令,离开使馆,因为外交官必须执行外交部的命令。但是,阿尼拒绝执行这个命令,并且在我们面前把电报撕了个粉碎。

第二天(6月7日)是星期六,他用锁链把大使馆办公室所有的门都锁了,而他的官邸连着办公室,这样只有他可以进出办公室,并且对我们说,“任何人如果试图进入办公室,我就会开枪”。

我们立刻通知了中国外交部,阿尼不再是大使,希望他能和平地离开大使馆。中国外交部注意到了这个事情。

记者:那么路透社的报道有什么和事实出入的地方呢?

公使:例如,路透社说,阿尼和7名外交官以及家属都住在大使馆里,这是不对的。事实上,除阿尼之外,只有三名外交官住在大使馆里附属住房中(记者注:分别是二秘哈利夫及夫人,三秘穆哈森及夫人,随员哈茂迪及夫人),只有前任大使“劫持”了大使馆办公室。甚至他的妻子也威胁我和使馆其他官员的家属。

记者:那其他人呢?

公使:我住在这里,齐家园外交公寓,而商务参赞沙尔汗一家住建国门外交公寓,另外三人(一个二秘和两个随员)已经在战后离开了大使馆。路透社还说,根据不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说,使馆职员和大使都有有武器。事实上,只有前任大使有枪,而我只有这个拐杖。

记者:您能告诉我阿尼大使为什么拒绝回国,这和他在菲律宾的经历有关吗?

公使:他肯定有自己的原因。他的确在1991年菲律宾被驱逐过,当时被指控和一次针对美国机构的恐怖主义爆炸案有关,被菲律宾政府驱逐出境。他现在在大使馆做的这些事情,“威胁”我们,“劫持”使馆,正说明他是个罪犯。

记者:路透社报道的一周前中国警方加强伊拉克大使馆的安全工作是什么回事?

公使:这是因为他把我们赶出大使馆,还不断向中国警方抱怨我们威胁他,要求警方加强使馆保安,说是担心我们对他实施强制性行为。

记者:巴格达的战后当局知道这件事情吗?他们是什么态度?

公使:当然知道。战后的外交部要求所有44的驻外大使回国述职,其中15个大使拒绝回国述职,被外交部招回;在15个拒绝回国的大使中,14人最后都遵守了招回令,只有前任驻华大使阿尼“劫持”了使馆,违反招回令。这个招回令要求这15位大使把钥匙、汽车和一切使馆财务交给副手,和平离开使馆,但阿尼没有执行。

记者:也就是说,在所有的伊拉克大使中,现在只有驻华的阿尼还滞留海外?

公使:是的。

记者:伊拉克大使馆什么时候才能正常工作?现在好像去伊拉克都不要签证,难得有这样“自由”的状况。

公使:我们的商务参赞很快就开始工作。关于签证的事情,目前的不需要签证的状态只会持续非常短一段时期,我已经得到了外交部的消息,我们很快就会恢复签证的发放工作,以后没有签证是不可能进入伊拉克的。

记者:您是复兴党员吗?

公使:我不是复兴党员。

记者:如果不是复兴党员,您怎么能有在外交领域做到公使?

公使:听我说,很少的伊拉克外交官不是复兴党员,而我恰恰是其中一个。如果当年我只要签署一个同意入党的声明,我就立刻会成为大使。我没有这么做,因为这违背我的良心。成为复兴党员,必须做一些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我接受不了。

记者:这怎么会发生的?萨达姆怎么会允许非复兴党员做外交官代表伊拉克?

公使:我在复兴党掌权(1968年)之前就是外交官了,我是通过参加正式外交官资格考试进入外交领域的。虽然我没有被复兴党重用,但由于我们这批人很优秀,所以在一些使馆也会用我们这些非复兴党员。

记者:你是穆斯林?是什叶派还是逊尼派?

公使:我是穆斯林,至于是什叶派还是逊尼派这并不重要。

记者:你对战后美军占领下的战后政府有什么看法?

公使:你知道刚刚成了战后管理委员会,代表各党派和团体的意见,管理政府和部门,服务国家,服务最应该服务的伊拉克人民,向未来新的民选的自由政府过度。

记者:现在战争结束了,您能不能谈一下您对这场战争的看法,是不是有一些观点改变了?

公使:这场战争结束了,我们应该展望未来,不要纠缠在过去。

记者:一位驻欧洲的伊拉克大使战前说支持萨达姆,反对美国,战后改口说这些都是被迫发言,他是一直反对萨达姆的。您怎么解释这个现象。

公使:听我说,我的朋友,外交官不是政策制订者,只能说政府让他们说的事情,他们没有个人意见。不过,我服务我的国家和人民,我们的国家经过历次战乱,我们的人民理应有更好的政府,有更好的人才为他们服务。

记者:您有机会成为新大使吗?

公使:这些必须由外交部决定。我是不是新大使并不重要,我目前代管使馆是想进行这样一个工作:维持中国和伊拉克良好的关系。我已经在这里三年了,来中国前,我从1997起就负责外交部的中国司的工作。在未来,我们希望和张维秋大使一起发展两国的友谊。

记者:你们现在没有薪水吗?

公使: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只能自己照顾自己。未来大使馆正常工作,例如签证和办理外贸文件等工作,我们才会恢复正常水平。

记者:这真是个艰难时刻,目前使馆危机什么时候能结束?

公使:这要看前任大使阿尼的态度以及中国对伊拉克战后政府的态度。现在已经有一些国家对伊拉克新成立的管理委员会表示欢迎了,我们希望中国也能这么做,希望中国和伊拉克的友好关系继续发展。

(Sat, 9 Aug 2003 23:12:33 发自北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