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张光明将军空战传奇(1) 投笔从戎 张光明击落第一架日本战机

发表:2003-08-13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季媛洛杉矶专访报道)您听说过国军八一四空军节的来历吗?您了解中华民国空军是怎样打日本飞机的吗?您知道在八年抗战中,有1600位年轻的空军飞行员(包括国军和少数外国友军)为中国捐躯吗?让我们来听听中华民国英雄飞行员张光明将军的事迹吧。

张光明将军是66年前参加过八一四对日空战仅有的两位仍健在的飞行员之一,他也是打下第一架敌机的功臣,现居加州洛杉矶。90岁高龄的他,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记忆惊人。几十年的戎马生涯,使张将军至今仍保持着军人的风度。他背不驼、腰不弯,走路大步流星,开着汽车到处都能去。在他身上,仍然能看到当年那位叱吒风云、令敌人闻风丧胆的空中英雄的影子。

空军节前夕,我们有幸聆听张光明将军讲过去的战斗故事。“我跟你们讲的,都是我亲身经历、亲眼所见的真实的事情。”张将军微微地靠在沙发上,陷入了往事的回忆之中。时间已经流逝了半个多世纪,他仍然几乎记得每一个细节。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激战,一个个呼之欲出的英雄,在张将军缓缓的语调中展现在我们面前,把我们带到了抗日战争时期烽火连天的铁血岁月中。

**热血青年投笔从戎

张光明1913年出生在河北昌黎一个殷实的家庭。他出生时,张家在东北经营的产业已有300余年,是当地的首富,他又是家中7个孩子中唯一的男孩,受宠爱的程度可想而知。

上中学的时候,父亲知道他喜欢体育运动,就在家里为他修了跑道、沙坑、篮球架,还请木匠做了10个高栏让他练习。后来他参加全国运动会,得了中学组110米高栏冠军,并创造了全国记录,那个记录后来保持了11年之久。

不过,张光明并不认为自己的童年很幸福,因为那时,日本人已显露出扩张的野心。张作霖在沈阳被日本人炸死的时候,张光明15岁,他开始懂得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担忧了。到九一八事变之后,国恨家仇已深植于他们那一代年轻人的心里。所以,当他在北平师范大学读到一年级、报国的机会降临时,他义无返顾地投笔从戎,加入到反抗日军侵略的行列之中。“那时我们完全是为救国才参军,从没有想过其它目的。”

“那天我接到一封奇怪的信,”张光明回忆道,“里面只有一个地址和约谈时间,没有署名。”这是谁写的信呢?张光明怀着好奇又忐忑不安的心情,花了几个钟头,按着信上的地址寻到了一个处所,意外地发现校长李蒸和时任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政务处长的刘健群正在等他。

就这样,经李蒸和刘健群的推荐,张光明报考了当时唯一的航校━位于杭州笕桥的中央航空学校。那一年,仅北平就有5500多名像他一样的大学生报名。经过两个多月严格的体检及学科的初试复试,他成为50名幸运儿中的一员。他瞒着父母进入了航校。经过一年半严格的飞行训练,1935年12月,张光明从航校毕业,不久便加入了中华民国空军第四大队担任飞行员。从此,他驾驶战鹰,出生入死,歼敌卫国,掀开了人生中辉煌的篇章。

**八一四空中大捷永载史册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件爆发,抗日战争全面展开。8月13日中午,张光明所属的空军第四大队奉命从驻地河南周家口机场飞往杭州笕桥。一路上,大雨滂沱,视界模糊,他们驾机冒险低空曲线飞行,中途曾遭遇敌机,因云层厚重,敌机潜入云层逃遁,没有交火。

当他们抵达目的地时,笕桥已遭日机轰炸,从空中望下去,烈焰熊熊,一片火海。这时雨还在下着,机群安全着陆后,由于地勤人员避空袭未返,场站无人工作,飞行员们只得亲自动手为飞机加油。

“我们把小桶汽油扛到飞机旁边,用石块把油桶敲开,再倒进飞机油箱中。这种事一个人没办法做,大家互相帮忙,一直忙到半夜一点半。”张将军记忆尤新,“由于从中午就没有进过餐,再加被雨淋了几个小时,真是饥寒交迫、疲惫不堪。但战情紧迫,大家随手拿来寝室主人的衣服,换掉湿透的衣服,赶快抓紧时间就寝休息。”

仅过了一个多小时,凌晨三时左右,空袭警报就把刚刚入睡的飞行员们惊醒。年轻的飞行员们飞快地奔向机场,登上战机。机场上空,夜幕低垂,阴云密布,战机一架接着一架呼啸着腾空而起,冲向夜空。

那时,空军的霍克三式飞机没有无线电通讯设备,飞机上天以后都是单机作战。夜色中,能见度低,视界不清,张光明担心笕桥上空群机巡防,有相撞的危险,于是便决定飞至钱塘江南岸,在杭州市与笕桥的南方巡航。

此时,已是8月14日拂晓,天边开始发白。张光明在蒙胧的视野中,发现南方远处地平线上,有一条蠕动的黑线。瞬间,黑线由远而近,变粗变大。看清楚了,原来是机群!张光明立即升高接近,进入攻击位置。

敌机已经近在眼前,机身上的日本红太阳标志看得清清楚楚。张光明辨认出敌机群为大型双翼四架编队,他瞄准领头的长机,从前侧方开火,机上的两挺大口径机关枪喷出一串火舌,射出的穿甲弹、达姆弹、黄磷弹,使敌机立刻成为一个大火球,翻滚着坠落下去。

打下第一架敌机后,张光明掉转飞机,正准备进行第二次攻击,见到另一架敌机也被击中,正在着火下坠,原来是分队长郑少愚开的火。他刚准备和郑少愚合力发起第二次进攻,另外三架友机又把余下的两架敌机击中,变成两个火球在钱塘江上空坠落。至此,四架编队的敌机被全歼,整个战斗历时仅3分钟。

这时,天已破晓。张光明和分队长郑少愚编队向笕桥机场返航,遥见敌机两个编队群正在受到攻击,两架敌机被击落,敌机群仓促丢下炸弹,潜入云层,向东逃窜。张光明和郑少愚乘胜追击,一直追到南京金山卫上空,无所获而返。

这次空战,是中国空军第一次大规模的空战,也是世界上第一次大规模的空战。空军第四大队,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在双方兵力对比为12比1的劣势情况下,奋勇作战,以寡敌众,共击落日军双翼大型轰炸机4架、九六式轰炸机2架,而参战飞机全部安全返航,取得六比零的骄人战绩。八一四空战的胜利,粉碎了日军妄图把中国空军扼杀在摇篮中的阴谋,为中国空军后来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也鼓舞了全国军民的士气。消息传来,举国欢腾。后来定8月14日为空军节。

**汉口保卫战飞机中弹210发

1938年2月18日上午9时,头天晚上才刚刚奉命进驻武汉的空军第四大队接到紧急警报,大队长李桂丹迅速率领全队四个编组战机群起飞迎战来犯之敌。张光明驾驶3号机,另外还有2号机、4号机,与大队长在同一四机编组。由于当时通讯设备落后,情报不及时,飞机起飞时已太迟。张光明回忆,他升空不到3分钟,高度仅1000公尺,其他编组还在起飞,就发现敌机群已飞临机场上空。他紧急向大队长的飞机靠拢,用手势示意大队长敌机就在上边。

转眼之间,十几架敌机从上边俯冲下来。此时张光明与大队长等四架飞机都还在以大仰角抢升高度,已经进入敌机射程之内,情势极其危险。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张光明猛踩左舵,飞机立刻改变航向,向左侧滑行,只见子弹嗖嗖嗖地从旁边飞过。他自己躲过了第一波弹雨,但眼见大队长的飞机中弹着火,正在下坠。转眼一看,2号和4号机也被击中,正在呈螺旋状向下掉。

顿时,张光明的3号机陷入重围,他单机和十几架敌机周旋,展开了以寡敌众的殊死搏斗。敌机轮番向他进攻,失去友机的掩护,他无法还击,只得连续采取大动作的急上、急下、忽左、忽右、翻、滚的特技飞行,以避免在敌机的围攻中中弹,等待友机的援助。

雪上加霜的是,由于经常把头探出座舱,以监视上下左右的敌机,张光明的飞行眼镜被强风吹歪,挡住了左眼。在敌机的围攻中,他双手忙于操纵飞机,根本无暇用手扶正眼镜,只能用一只眼睛监视敌机应战。

在被围攻十几次后,张光明发现只剩3架敌机对他紧追不舍。此时双方的距离只有百余尺,无法再作大动作飞行,只能进行多变化飞行,使飞机每一秒均不在直线轨道上运动,让敌机无法瞄准。张将军说,当时他驾驶的是苏联制的E-15型战机,虽然速度慢,但灵敏度不错,火力也很强。当时他与3架敌机在汉口机场与汉水之间的空中缠斗,既无友机解围,也没有地面炮火援助。他发现敌机打不中他,正企图把他逼到地面上。他决定以攻为守,采取对头攻击,杀个回马枪。

说时迟,那时快,一架敌机从后上方俯冲下来,张光明猛然反转机身,仰角对向敌机。那个日本飞行员可能想不到对手会突然来和他对头拚命,赶紧升高欲逃,张光明加速追击、开火,敌机被击中,冒出白烟。

不幸的是,正在张光明攻击那架敌机时,另一架敌机从后下方对他偷袭,顿时,他的座机左下翼与座仓下前方的子弹箱中弹开花,飞机几乎失去平衡。这时,那架被击中的敌机摇摆机翼,集合另两架敌机沿江向东撤走,后来听说其中一架迫降于马当北岸。而张光明的座机由于左下翼几乎断裂,他赶紧减速,倾倾斜斜地把飞机迫降到机场。

后来经检查,张光明的飞机中弹210多发,中弹部位均在左下翼及飞机腹部。最危险的3 颗子弹仍留在保险伞座垫内,若再高半寸,他的臀部就会“开花”。更令人惊奇的是,在双脚中间前面的子弹箱开了花,机腹两侧布满了弹孔,而他本人竟毫发无伤。他说自己“除了幸运还是幸运”。(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