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張光明將軍空戰傳奇(1) 投筆從戎 張光明擊落第一架日本戰機

發表:2003-08-13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記者季媛洛杉磯專訪報導)您聽說過國軍八一四空軍節的來歷嗎?您瞭解中華民國空軍是怎樣打日本飛機的嗎?您知道在八年抗戰中,有1600位年輕的空軍飛行員(包括國軍和少數外國友軍)為中國捐軀嗎?讓我們來聽聽中華民國英雄飛行員張光明將軍的事跡吧。

張光明將軍是66年前參加過八一四對日空戰僅有的兩位仍健在的飛行員之一,他也是打下第一架敵機的功臣,現居加州洛杉磯。90歲高齡的他,精神矍鑠、思維敏捷、記憶驚人。幾十年的戎馬生涯,使張將軍至今仍保持著軍人的風度。他背不駝、腰不彎,走路大步流星,開著汽車到處都能去。在他身上,仍然能看到當年那位叱吒風雲、令敵人聞風喪膽的空中英雄的影子。

空軍節前夕,我們有幸聆聽張光明將軍講過去的戰鬥故事。「我跟你們講的,都是我親身經歷、親眼所見的真實的事情。」張將軍微微地靠在沙發上,陷入了往事的回憶之中。時間已經流逝了半個多世紀,他仍然幾乎記得每一個細節。一次次驚心動魄的激戰,一個個呼之欲出的英雄,在張將軍緩緩的語調中展現在我們面前,把我們帶到了抗日戰爭時期烽火連天的鐵血歲月中。

**熱血青年投筆從戎

張光明1913年出生在河北昌黎一個殷實的家庭。他出生時,張家在東北經營的產業已有300餘年,是當地的首富,他又是家中7個孩子中唯一的男孩,受寵愛的程度可想而知。

上中學的時候,父親知道他喜歡體育運動,就在家裡為他修了跑道、沙坑、籃球架,還請木匠做了10個高欄讓他練習。後來他參加全國運動會,得了中學組110米高欄冠軍,並創造了全國記錄,那個記錄後來保持了11年之久。

不過,張光明並不認為自己的童年很幸福,因為那時,日本人已顯露出擴張的野心。張作霖在瀋陽被日本人炸死的時候,張光明15歲,他開始懂得為國家和民族的前途擔憂了。到九一八事變之後,國恨家仇已深植於他們那一代年輕人的心裏。所以,當他在北平師範大學讀到一年級、報國的機會降臨時,他義無返顧地投筆從戎,加入到反抗日軍侵略的行列之中。「那時我們完全是為救國才參軍,從沒有想過其它目的。」

「那天我接到一封奇怪的信,」張光明回憶道,「裡面只有一個地址和約談時間,沒有署名。」這是誰寫的信呢?張光明懷著好奇又忐忑不安的心情,花了幾個鐘頭,按著信上的地址尋到了一個處所,意外地發現校長李蒸和時任軍事委員會北平分會政務處長的劉健群正在等他。

就這樣,經李蒸和劉健群的推薦,張光明報考了當時唯一的航校━位於杭州筧橋的中央航空學校。那一年,僅北平就有5500多名像他一樣的大學生報名。經過兩個多月嚴格的體檢及學科的初試複試,他成為50名幸運兒中的一員。他瞞著父母進入了航校。經過一年半嚴格的飛行訓練,1935年12月,張光明從航校畢業,不久便加入了中華民國空軍第四大隊擔任飛行員。從此,他駕駛戰鷹,出生入死,殲敵衛國,掀開了人生中輝煌的篇章。

**八一四空中大捷永載史冊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件爆發,抗日戰爭全面展開。8月13日中午,張光明所屬的空軍第四大隊奉命從駐地河南周家口機場飛往杭州筧橋。一路上,大雨滂沱,視界模糊,他們駕機冒險低空曲線飛行,中途曾遭遇敵機,因雲層厚重,敵機潛入雲層逃遁,沒有交火。

當他們抵達目的地時,筧橋已遭日機轟炸,從空中望下去,烈焰熊熊,一片火海。這時雨還在下著,機群安全著陸後,由於地勤人員避空襲未返,場站無人工作,飛行員們只得親自動手為飛機加油。

「我們把小桶汽油扛到飛機旁邊,用石塊把油桶敲開,再倒進飛機油箱中。這種事一個人沒辦法做,大家互相幫忙,一直忙到半夜一點半。」張將軍記憶尤新,「由於從中午就沒有進過餐,再加被雨淋了幾個小時,真是飢寒交迫、疲憊不堪。但戰情緊迫,大家隨手拿來寢室主人的衣服,換掉濕透的衣服,趕快抓緊時間就寢休息。」

僅過了一個多小時,凌晨三時左右,空襲警報就把剛剛入睡的飛行員們驚醒。年輕的飛行員們飛快地奔向機場,登上戰機。機場上空,夜幕低垂,陰雲密佈,戰機一架接著一架呼嘯著騰空而起,衝向夜空。

那時,空軍的霍克三式飛機沒有無線電通訊設備,飛機上天以後都是單機作戰。夜色中,能見度低,視界不清,張光明擔心筧橋上空群機巡防,有相撞的危險,於是便決定飛至錢塘江南岸,在杭州市與筧橋的南方巡航。

此時,已是8月14日拂曉,天邊開始發白。張光明在朦朧的視野中,發現南方遠處地平線上,有一條蠕動的黑線。瞬間,黑線由遠而近,變粗變大。看清楚了,原來是機群!張光明立即升高接近,進入攻擊位置。

敵機已經近在眼前,機身上的日本紅太陽標誌看得清清楚楚。張光明辨認出敵機群為大型雙翼四架編隊,他瞄準領頭的長機,從前側方開火,機上的兩挺大口徑機關鎗噴出一串火舌,射出的穿甲彈、達姆彈、黃磷彈,使敵機立刻成為一個大火球,翻滾著墜落下去。

打下第一架敵機後,張光明掉轉飛機,正準備進行第二次攻擊,見到另一架敵機也被擊中,正在著火下墜,原來是分隊長鄭少愚開的火。他剛準備和鄭少愚合力發起第二次進攻,另外三架友機又把餘下的兩架敵機擊中,變成兩個火球在錢塘江上空墜落。至此,四架編隊的敵機被全殲,整個戰鬥歷時僅3分鐘。

這時,天已破曉。張光明和分隊長鄭少愚編隊向筧橋機場返航,遙見敵機兩個編隊群正在受到攻擊,兩架敵機被擊落,敵機群倉促丟下炸彈,潛入雲層,向東逃竄。張光明和鄭少愚乘勝追擊,一直追到南京金山衛上空,無所獲而返。

這次空戰,是中國空軍第一次大規模的空戰,也是世界上第一次大規模的空戰。空軍第四大隊,以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神,在雙方兵力對比為12比1的劣勢情況下,奮勇作戰,以寡敵眾,共擊落日軍雙翼大型轟炸機4架、九六式轟炸機2架,而參戰飛機全部安全返航,取得六比零的驕人戰績。八一四空戰的勝利,粉碎了日軍妄圖把中國空軍扼殺在搖籃中的陰謀,為中國空軍後來的發展壯大奠定了基礎,也鼓舞了全國軍民的士氣。消息傳來,舉國歡騰。後來定8月14日為空軍節。

**漢口保衛戰飛機中彈210發

1938年2月18日上午9時,頭天晚上才剛剛奉命進駐武漢的空軍第四大隊接到緊急警報,大隊長李桂丹迅速率領全隊四個編組戰機群起飛迎戰來犯之敵。張光明駕駛3號機,另外還有2號機、4號機,與大隊長在同一四機編組。由於當時通訊設備落後,情報不及時,飛機起飛時已太遲。張光明回憶,他升空不到3分鐘,高度僅1000公尺,其他編組還在起飛,就發現敵機群已飛臨機場上空。他緊急向大隊長的飛機靠攏,用手勢示意大隊長敵機就在上邊。

轉眼之間,十幾架敵機從上邊俯衝下來。此時張光明與大隊長等四架飛機都還在以大仰角搶升高度,已經進入敵機射程之內,情勢極其危險。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張光明猛踩左舵,飛機立刻改變航向,向左側滑行,只見子彈嗖嗖嗖地從旁邊飛過。他自己躲過了第一波彈雨,但眼見大隊長的飛機中彈著火,正在下墜。轉眼一看,2號和4號機也被擊中,正在呈螺旋狀向下掉。

頓時,張光明的3號機陷入重圍,他單機和十幾架敵機週旋,展開了以寡敵眾的殊死搏鬥。敵機輪番向他進攻,失去友機的掩護,他無法還擊,只得連續採取大動作的急上、急下、忽左、忽右、翻、滾的特技飛行,以避免在敵機的圍攻中中彈,等待友機的援助。

雪上加霜的是,由於經常把頭探出座艙,以監視上下左右的敵機,張光明的飛行眼鏡被強風吹歪,擋住了左眼。在敵機的圍攻中,他雙手忙於操縱飛機,根本無暇用手扶正眼鏡,只能用一隻眼睛監視敵機應戰。

在被圍攻十幾次後,張光明發現只剩3架敵機對他緊追不舍。此時雙方的距離只有百餘尺,無法再作大動作飛行,只能進行多變化飛行,使飛機每一秒均不在直線軌道上運動,讓敵機無法瞄準。張將軍說,當時他駕駛的是蘇聯制的E-15型戰機,雖然速度慢,但靈敏度不錯,火力也很強。當時他與3架敵機在漢口機場與漢水之間的空中纏鬥,既無友機解圍,也沒有地面炮火援助。他發現敵機打不中他,正企圖把他逼到地面上。他決定以攻為守,採取對頭攻擊,殺個回馬槍。

說時遲,那時快,一架敵機從後上方俯衝下來,張光明猛然反轉機身,仰角對向敵機。那個日本飛行員可能想不到對手會突然來和他對頭拚命,趕緊升高欲逃,張光明加速追擊、開火,敵機被擊中,冒出白煙。

不幸的是,正在張光明攻擊那架敵機時,另一架敵機從後下方對他偷襲,頓時,他的座機左下翼與座倉下前方的子彈箱中彈開花,飛機幾乎失去平衡。這時,那架被擊中的敵機搖擺機翼,集合另兩架敵機沿江向東撤走,後來聽說其中一架迫降於馬當北岸。而張光明的座機由於左下翼幾乎斷裂,他趕緊減速,傾傾斜斜地把飛機迫降到機場。

後來經檢查,張光明的飛機中彈210多發,中彈部位均在左下翼及飛機腹部。最危險的3 顆子彈仍留在保險傘座墊內,若再高半寸,他的臀部就會「開花」。更令人驚奇的是,在雙腳中間前面的子彈箱開了花,機腹兩側佈滿了彈孔,而他本人竟毫髮無傷。他說自己「除了幸運還是幸運」。(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