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电1天美损失近300亿 油价急升近2%

发表:2003-08-16 0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加大停电,5000万人受影响。虽然大停电在周四下午4时10分开始,只差一、两个小时就到下班时间,而华尔街仍能靠后备电力运作,没有造成莫大的经济损失,但经济学家周五估计,这样大停电一天,单就美国而言,经济损失可高达近300亿美元,电力不能尽快恢复,经济损失可以滚大至天文数字。

香港《苹果日报》今天综合外电报道,美林证券首席美国经济分析师罗森堡表示,美加大停电对美国经济生产总值造成的损失,估计每日可高达250亿至300亿美元。他说,这次停电“使四分之一个美国停顿下来”,势必令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增长下降1%。

373班航机停飞 运输业受影响最大

美加这次大停电,周四除了让不少公司企业和工厂的员工提早下班外,时代广场、百老汇和很多大小商店都因断电被迫关门不做生意,到周五电力仍未全面恢复,很多工厂和公司都停工,店铺有许多还未重开店门,纽约股市交投淡静,美国的航空公司亦停飞至少373班航机。因此,另外一些分析师估计,虽然整体经济相信不久就会恢复正常,但预期这些损失将会反映在很多美国经济统计数字上。

这次最受大停电影响的是交通运输业,航空和铁路交通几乎瘫痪,冷冻食品因冰箱无电而损坏,加上多间北美汽车厂昨天停止运作,包括通用和福特两大汽车厂逾35条装配线,造成的损失仍难以估计,预料保险界更可能要对受影响的行业支付大笔保险赔偿。


远期对能源业冲击最大

大停电造成的具体经济影响尚未浮现,但有专家指出,由于电力公司预期会耗资庞大费用改善供电系统,能源价格可能上升,而伦敦纽约两地油价昨天一度亦急升,美国汽油价格更曾涨至5个月新高。

长远而言,大停电将对能源业造成最大冲击,因为能源公司为了防止大停电再次发生,预料会花大笔钱改善电力系统,费用只会转嫁消费者,促使能源价格上升。

伦敦油价周五一度急升近2%,而美国汽油价格更曾涨至五个月新高,因北美发生历来最严重的大停电,令至少6家炼油厂被迫关闭,加上美国燃料库存偏低,市场忧虑可能出现燃料短缺。伦敦布兰特10月份期油价格昨天一度升51美分(1.77%),高见每桶29.38美元;纽约九月份期油价格最多升42美分(1.35%),攀上31.51美元。纽约九月份汽油期货价格曾劲升3.45美分(3.4%),见每加仑101美分,为3月18日(即美伊战事爆发前两日)以来最高。

虽然几乎所有金融交易都要靠电子技术进行,但对银行业并未造成太大影响,只有部份自动提款机停顿。

美国股市周五早段窄幅上落,缺乏方向,未见恐慌性沽压。华府指美国东部大停电不涉及恐怖活动,投资者初步反应冷静。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准时开市,但因交通未完全恢复正常,交投较平日薄弱。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早段一度升21.63(0.23%),见9332.1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最多跌6.46(0.38%),至1693.88。

在加拿大,大部份商业活动停顿,多伦多股市周五继续运作,但加拿大证券行满银利时高级副总裁谭铭坚表示,当局要求员工尽量留在家中不要外出,因此不少证券行只有约三成员工上班,运作不能说是正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