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電1天美損失近300億 油價急升近2%

發表:2003-08-16 0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加大停電,5000萬人受影響。雖然大停電在週四下午4時10分開始,只差一、兩個小時就到下班時間,而華爾街仍能靠後備電力運作,沒有造成莫大的經濟損失,但經濟學家週五估計,這樣大停電一天,單就美國而言,經濟損失可高達近300億美元,電力不能盡快恢復,經濟損失可以滾大至天文數字。

香港《蘋果日報》今天綜合外電報導,美林證券首席美國經濟分析師羅森堡表示,美加大停電對美國經濟生產總值造成的損失,估計每日可高達250億至300億美元。他說,這次停電「使四分之一個美國停頓下來」,勢必令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增長下降1%。

373班航機停飛 運輸業受影響最大

美加這次大停電,週四除了讓不少公司企業和工廠的員工提早下班外,時代廣場、百老匯和很多大小商店都因斷電被迫關門不做生意,到週五電力仍未全面恢復,很多工廠和公司都停工,店舖有許多還未重開店門,紐約股市交投淡靜,美國的航空公司亦停飛至少373班航機。因此,另外一些分析師估計,雖然整體經濟相信不久就會恢復正常,但預期這些損失將會反映在很多美國經濟統計數字上。

這次最受大停電影響的是交通運輸業,航空和鐵路交通幾乎癱瘓,冷凍食品因冰箱無電而損壞,加上多間北美汽車廠昨天停止運作,包括通用和福特兩大汽車廠逾35條裝配線,造成的損失仍難以估計,預料保險界更可能要對受影響的行業支付大筆保險賠償。


遠期對能源業衝擊最大

大停電造成的具體經濟影響尚未浮現,但有專家指出,由於電力公司預期會耗資龐大費用改善供電系統,能源價格可能上升,而倫敦紐約兩地油價昨天一度亦急升,美國汽油價格更曾漲至5個月新高。

長遠而言,大停電將對能源業造成最大衝擊,因為能源公司為了防止大停電再次發生,預料會花大筆錢改善電力系統,費用只會轉嫁消費者,促使能源價格上升。

倫敦油價週五一度急升近2%,而美國汽油價格更曾漲至五個月新高,因北美發生歷來最嚴重的大停電,令至少6家煉油廠被迫關閉,加上美國燃料庫存偏低,市場憂慮可能出現燃料短缺。倫敦布蘭特10月份期油價格昨天一度升51美分(1.77%),高見每桶29.38美元;紐約九月份期油價格最多升42美分(1.35%),攀上31.51美元。紐約九月份汽油期貨價格曾勁升3.45美分(3.4%),見每加侖101美分,為3月18日(即美伊戰事爆發前兩日)以來最高。

雖然幾乎所有金融交易都要靠電子技術進行,但對銀行業並未造成太大影響,只有部分自動提款機停頓。

美國股市週五早段窄幅上落,缺乏方向,未見恐慌性沽壓。華府指美國東部大停電不涉及恐怖活動,投資者初步反應冷靜。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納斯達克股票市場準時開市,但因交通未完全恢復正常,交投較平日薄弱。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早段一度升21.63(0.23%),見9332.19;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最多跌6.46(0.38%),至1693.88。

在加拿大,大部分商業活動停頓,多倫多股市週五繼續運作,但加拿大證券行滿銀利時高級副總裁譚銘堅表示,當局要求員工盡量留在家中不要外出,因此不少證券行只有約三成員工上班,運作不能說是正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