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北京不可能再次抗美援朝

发表:2003-08-21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美、中、俄、日本和南北韩参加的六国会谈将于月底在北京举行。作为东道国,北京的积极态度深获美国赞赏,被认为是中美友好的新高峰。北京为了使美国更加满意,也使出浑身解数,副外长王毅访问平壤同北韩沟通;外长李肇星则出访日本和南韩。北京表面上努力,但是它的喉舌《中国日报》则说,目前的共识只是会谈的形式,要和平解决北韩核武问题需更多的诚意和让步。报导警告说,朝鲜半岛已经扫除战争阴霾的说法还言之过早。看来,中国也要避免美国期望太高而失望越大,使中美关系再度蒙上阴影。

 其实,从北京派使节出访的部署,也看出形式多过实际。因为核武危机的关键自始至终都在北韩。但是北京派到北韩的是副外长,到日本和南韩的是外长,摆明到北韩只是虚晃一招,所以北韩冷淡以待,或者同中国也有彼此作戏的默契。因此可以预料这“六方”同不久前的“三方”类似,难有具体成果。

 美国政府其实对北韩这个“邪恶国家”的本质心知肚明,所以一直在做攻打北韩的准备。最近前美国的军情高官在《华尔街日报》披露制定攻打北韩的详细计划,可能就是有意对北韩施压。当然这也不是虚张声势,如果北韩冥顽不灵,也不排斥按计划行事。

 现在美国还没有考虑到立刻实行计划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美国还不能从伊拉克抽身,因此要尽量避免两线作战;一个是中国会不会出兵进行第二次“抗美援朝”。前一个原因只是时间问题,后一个才是美国的重要考量。

 今年六月,官方背景的“中国社会调查所”向一千名中国人作调查,当被问到“如果朝鲜问题未能妥善解决导致战争时,中国百姓愿不愿意支持政府再次协助北朝鲜抵抗美国”。五十七%受调者表示愿意,二十四%不愿表态,只有十九%表示反对。还有五十四%受调者认为,如果北韩真的那幺想要发展核武器的话,就让北韩发展算了。对此该如何解读?

 第一,该机构是官方背景,有头脑的人不会讲心里话,有多达二十四%的人不愿表态,应该是比较倾向反对出兵,但是担心因此而“不爱国”。

 第二,一半以上的人赞成让北韩发展核武器算了,是近于疯狂的答复,头脑正常的人都不会愿意自己的邻国有核武而遭池鱼之殃,连北京当局都不愿北韩狂人有核武。但是这些被调查者可能根本不知道政府的政策,只要认为有核武可以“反美”就应该支持。由此可见这个调查结果缺乏公信力。

 第三,中国有关对台战争或抗美援朝的民调,被访者因为有一股对社会的不满情绪,所以他们都会赞成打仗,期望社会有一个大动荡来改变他们的处境,但是他们才不愿意自己去当炮灰。

 中国政府对此非常清醒:一是中国适龄当兵的青年多是“一胎化”的小皇帝,不要说怕苦,更是怕死,所以战斗力很弱。二是现在中国的军队很腐败,就像清朝末年一样,所以不能与中共建政初期刚打完胜仗的士气相比。三是美国根本无意侵略中国,当时无意,现在更无心,当年是中共捏造美国侵略来取得国人对出兵的认同。如果美国有意占领中国,它又何必放弃蒋介石而不直接介入,也不让台湾出兵参与韩战呢?最重要的是,中国如果再次抗美援朝,将失去这些年来的经济成果,加速它的崩溃。何况,如果北韩完蛋,美国也不会久留,而是交给南韩,至于中国如何面对大韩民族主义,那是另外一个问题。(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