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中文电视台面对来自北京的危险

发表:2003-08-28 0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波士顿环球报”记者Szabolcs Toth 8月24日报导,在纽约,‘新唐人电视台’总裁李仲(音译)正在梦想着建立一家“中文的CNN”。但是,中国政府也许对此并不那么高兴。

李仲在曼哈顿拥挤的总部说,“我们要成为中文观众第一的电视台。”

占据曼哈顿中部20街的一栋小办公楼顶楼6000平方英尺的“新唐人电视台”,或简称NTDTV, 已经成长为向美国、西欧、澳洲以及部份亚洲的华人社区24小时用普通话和广东话播放西方式新闻和娱乐节目的卫星联网电视台。

李说,“我们希望创造一个PBS形式的公共电视台,为海外华人服务。”

电视台最强的竞争也许是来自以影响中国国内及海外媒体而著称的中国政府。

中国问题专家,宾西法尼亚大学教授亚瑟·威尔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根本不能容忍任何独立的电视传播。”

威尔强又说,在华人群中拥有很大观众群的中国的官方电视巨头CCTV(中央电视台),“现在的节目也很丰富,有肥皂剧、惊险片、历史片等。”但是它的新闻,威尔强说,“还是一点不准确。”

CCTV对911事件的报导促使李仲决定开办‘新唐人电视台’。李仲说,CCTV关于这场袭击的报导,“完全是另一种观点。它评论非常幸灾乐祸。”

李仲说,“我们在这儿有许多人很想拥有一家独立的电视台:大多数是既热情向往西方民主,又致力于保存中国传统文化的商人。”

李坚持他公正报导中国新闻的立场。但是他也不对某些事件表示沉默,例如中国的官僚腐败、SARS病毒及北京和法轮功的争议性新闻。

李感到中国政府对‘新唐人’的一些合作伙伴施加了压力,也对当地一些华人社团的领袖产生了影响,让他们阻止电视台记者采访有中国官员出席的社区活动。

本月初,两位“新唐人”记者向“麻州反歧视委员会”递交了一份投诉,表示1当地华人社团阻止她们采访在SUDBURY举办的“抗SARS义演音乐会”。纽约的总领事出席了这次活动。

记者之一的辛迪·于(音译)说,她因为炼法轮功而被拒在活动之外。

主办单位之一的“海外华人企业家协会”主席李刚(音译)否认于和法轮功的联系以及总领事的出席是这次事件的原因。他说,两位记者被拒是因为她们没有出示音乐会的门票。

一位中国官方发言人对电视台以及法轮功措辞更为严厉。

中国大使馆发言人孙维德(音译)在电话采访中说,“这是一家由法轮功的人兴办的鼓吹法轮功谬论的电视台。”

李仲说,象成千上万其他中国人一样,电视台的一些记者也修炼法轮功,但‘新唐人电视台’与这个组织没有关系。至于修炼法轮功,李说,“这是他们记者的私事。”

威尔强教授表示,北京企图控制海外华文媒体和影响华人社区群众已不是新鲜事,而且北京已经有一套很细密的,为它支助的海外华人媒体提供资金的方法。这使得持不同意见者很难发出声音。

威尔强说,“中国政府给海外华文媒体输送资金是肯定的。”

根据2001年詹姆士基金(一家美国智库)的报导,在美国的大多数华文媒体不是是被北京控制,就是受北京影响的。

这篇报导还认为在美籍华人中的反美情绪一部份是受(中国)政府影响的“半成真话,甚至有时是有意误导的作为新闻的信息”的作用。

尽管眼前困难重重,还有来自中国的打击,李对‘新唐人’的未来还是十分乐观。

“我们预料会有些问题”,但是政治大气候看上去在变,李说,“我是在中国长大的,也经历了从1949年以来的历次变更。”

(转自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