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中文電視台面對來自北京的危險

發表:2003-08-28 0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波士頓環球報」記者Szabolcs Toth 8月24日報導,在紐約,『新唐人電視臺』總裁李仲(音譯)正在夢想著建立一家「中文的CNN」。但是,中國政府也許對此並不那麼高興。

李仲在曼哈頓擁擠的總部說,「我們要成為中文觀眾第一的電視臺。」

佔據曼哈頓中部20街的一棟小辦公樓頂樓6000平方英尺的「新唐人電視臺」,或簡稱NTDTV, 已經成長為向美國、西歐、澳洲以及部分亞洲的華人社區24小時用普通話和廣東話播放西方式新聞和娛樂節目的衛星聯網電視臺。

李說,「我們希望創造一個PBS形式的公共電視臺,為海外華人服務。」

電視臺最強的競爭也許是來自以影響中國國內及海外媒體而著稱的中國政府。

中國問題專家,賓西法尼亞大學教授亞瑟.威爾強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在根本不能容忍任何獨立的電視傳播。」

威爾強又說,在華人群中擁有很大觀眾群的中國的官方電視巨頭CCTV(中央電視臺),「現在的節目也很豐富,有肥皂劇、驚險片、歷史片等。」但是它的新聞,威爾強說,「還是一點不準確。」

CCTV對911事件的報導促使李仲決定開辦『新唐人電視臺』。李仲說,CCTV關於這場襲擊的報導,「完全是另一種觀點。它評論非常幸災樂禍。」

李仲說,「我們在這兒有許多人很想擁有一家獨立的電視臺:大多數是既熱情嚮往西方民主,又致力於保存中國傳統文化的商人。」

李堅持他公正報導中國新聞的立場。但是他也不對某些事件表示沉默,例如中國的官僚腐敗、SARS病毒及北京和法輪功的爭議性新聞。

李感到中國政府對『新唐人』的一些合作夥伴施加了壓力,也對當地一些華人社團的領袖產生了影響,讓他們阻止電視臺記者採訪有中國官員出席的社區活動。

本月初,兩位「新唐人」記者向「麻州反歧視委員會」遞交了一份投訴,表示1當地華人社團阻止她們採訪在SUDBURY舉辦的「抗SARS義演音樂會」。紐約的總領事出席了這次活動。

記者之一的辛迪.於(音譯)說,她因為煉法輪功而被拒在活動之外。

主辦單位之一的「海外華人企業家協會」主席李剛(音譯)否認於和法輪功的聯繫以及總領事的出席是這次事件的原因。他說,兩位記者被拒是因為她們沒有出示音樂會的門票。

一位中國官方發言人對電視臺以及法輪功措辭更為嚴厲。

中國大使館發言人孫維德(音譯)在電話採訪中說,「這是一家由法輪功的人興辦的鼓吹法輪功謬論的電視臺。」

李仲說,像成千上萬其他中國人一樣,電視臺的一些記者也修煉法輪功,但『新唐人電視臺』與這個組織沒有關係。至於修煉法輪功,李說,「這是他們記者的私事。」

威爾強教授表示,北京企圖控制海外華文媒體和影響華人社區群眾已不是新鮮事,而且北京已經有一套很細密的,為它支助的海外華人媒體提供資金的方法。這使得持不同意見者很難發出聲音。

威爾強說,「中國政府給海外華文媒體輸送資金是肯定的。」

根據2001年詹姆士基金(一家美國智庫)的報導,在美國的大多數華文媒體不是是被北京控制,就是受北京影響的。

這篇報導還認為在美籍華人中的反美情緒一部分是受(中國)政府影響的「半成真話,甚至有時是有意誤導的作為新聞的信息」的作用。

儘管眼前困難重重,還有來自中國的打擊,李對『新唐人』的未來還是十分樂觀。

「我們預料會有些問題」,但是政治大氣候看上去在變,李說,「我是在中國長大的,也經歷了從1949年以來的歷次變更。」

(轉自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