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辛河:警惕香港土共的破坏和反扑

发表:2003-09-05 1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一大游行后,中央、特区和以中联办为代表的土共,都有不同的反应和表现,分析其中的差异是颇有意思的。首先是中央,胡、温没有说过什么话,态度是冷静平和的。特首董建华,则承认犯了错误,说要多听意见,并和民主派议员会晤。至于香港土共,包括中联办、《中国日报》(由中联办领导的本港出版英文报)、民建联、工联会、亲共团体等,却表现得与上述两者很不和谐。这是什么缘故呢?

土共与中央为什么有差异?

先来略述一下香港土共的表现。首先是《中国日报》,接连发表两篇署名文章,抨击七一大游行是民主派胁持民意,要改变《基本法》所规定的行政主导政制,企图夺权。特首董建华接受保安局长叶刘淑仪辞职,北京召见叶刘,并无任何特别的讯息透露,但她回港后,却受到民建联、工联会、亲共团体等高调盛大欢送,大呼向她致敬,俨然“民族英雄”。还有中联办副主任邹哲开,告诫港人不要把“动感之都”变成“动乱之都”,在香港搞出像文化大革命一样的动乱来。

中央还算冷静平和,大抵是胡、温尚未站稳阵脚,又一向未有处理过香港大问题,而且要照顾到国际反应,所以采取低调冷处理手法,透过中联办,而不以中央出头。这样,可以留有一手,以后再作打算。中联办是中共的香港工委,是土共的指挥部,土共的反应是由其策动的。由此看来,港人对胡、温有过大的幻想和期望,以为会改变对港政策,目前还是过早,起码要多观望两三年。

董建华当前的三个策略

董建华为什么又有所改变,未与土共的态度一致呢?他是确实知道了七一大游行所反映出来的民意的,尤其是法律界、新闻界、医护界、会计界、建筑界等专业人士,中产者和一些工商界也参加了行动,深感管治危机的爆发,所以绝不敢怠慢,不能不和缓一下。但若以为他会洗心革面,完全改弦易辙,让香港有民主的政制改革,也是太过乐观了。

七一大游行和自由党倒戈后,对“反对廿三,还政于民”的诉求,董建华只说过,廿三条立法会再咨询,没有时间表,但不肯回答是否会出白纸草案;至于政制检讨和改革,则始终没有响应。看来,他在当前采取这样的策略。

一、廿三条立法会拖慢下来,一直拖到明年九月立法会选举之后,让民建联和亲共份子避过了因做立恶法的保皇党而大失选票,以致选举大败。区议会和立法会选举过后,廿三条立法便卷土重来。

二、透过“更紧密经贸关系”协议的签订,香港经济得到复苏,失业下降,民怨民愤稍减,社会较为安稳了,便来推行廿三条立法和部署第三届特首的选举。

三、“还政于民”,举行特首和立法会全部议席直选,一定不会落实,拖得便拖。目前只是沉住气,不作反击而已。

看来,董建华的态度,在约一年后,便会故态复萌,甚至变本加厉。

为什么盛大欢送叶刘淑仪?

七一大游行,对香港土共产生很大的冲击,自知做保皇党,也一样被民意唾弃,最害怕的是大失选票,因而丧失政治地位和利益。他们内部也有动摇分化,尤其是工联会的会员绝大多数都是基层群众,回归六年来,董建华的管治也影响了他们的生活。所以必须去做的是,稳住人心,巩固内部团结。

中联办和《中国日报》(香港版)的极左出位言论,就是要为土共打气壮胆,鼓励他们继续去发挥“维园亚伯”的极端狭隘的所谓“爱国精神”。

叶刘淑仪是廿三条立法的急先锋和悍将,她的收场是会使一些土共心寒的,假如像她一样卖命,他朝是否也会有同样的命运呢?所以,虽然叶刘在广大市民心目中印象极坏,去捧她也会影响自己的声誉,但民建联、工联会等亲共团体,仍然高调地称赞她,盛大地欢送她,以此去抚慰自己的追随者。这样,即使得失了一些市民,也要稳住铁票。

制造事件、引起冲突和渗透

从中央、曾庆红、唐家璇、港澳办、直至中联办和土共,都是不甘心七一大游行所给予的打击的,一定会密谋部署对香港民主运动的破坏和反扑。估计可能有下面的方法:

一、抹黑民主派,大力抨击他们与外国和台独势力勾结,一方面煽动部份愚昧的群众,另方面也为自己丧失市民的支持而开脱。过去,董建华已亲自在立法会痛骂李柱铭到海外“唱衰”香港,以后对其他人到海外联系,会发动更猛烈的攻击。最近,民主党的涂谨申和前线的刘慧卿,去台湾参加关于“一国两制”的研讨会,不就是被抨击为支持台独吗?

二、在一些群众集会和游行中,或采取对抗性的行动,或在内部制造事件,引起冲突,破坏和平非暴力的形象。在七一大游行中,参加者的理性和守秩序,受到全球的称赞,土共不能容忍这样的称赞,会制造事件去破坏,而且藉此吓怕市民继续参加同样的活动。

三、打进渗透民主派内部,窃取情报,密切监察。这次七一大游行,参加人数大大超出土共的估计,认为情报失准,以后要加以改善。这样,到民主派内部卧底的人,必定会大大增加,无孔不入。这样,不单可了解民主派的行动计划,而且也可据此去策划破坏。

挑拨离间,分化民主派内部

四、分化民主派。民主派本来就没有一个严密的组织,而且分属不同的团体,除了大方向外,在很多具体问题上,意见纷纭。尤其是在取得七一大游行的胜利后,有人胜利冲昏头脑,有人骄傲居功,有人认为“见好就收”,倘再有刻意的挑拨离间,是很容易被分化的。区议会和立法会的选举,民主派如不大力进行协调,得到良好结果,这便是一个被利用去进行分化的很好机会。

五、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财力去部署区议会和立法会的选举。七一大游行要落实到这两次选举中,取得良好的成绩,才算是有具体的成果。土共也很清楚这一点,一定会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这两次选举,尤其是明年九月的立法会选举。共产党素以组织严密见称,财力更是雄厚无比,所以,民主派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小心积极应付,以提防在选举中出现七一大游行的反高潮。

七一大游行固然是壮举,但香港的民主道路还是艰辛的。

(原载《争鸣》2003年9月号)(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