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到底会不会升值

发表:2003-09-25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和日本联手压力下,中共官员虽然口硬,但相信未来人民币会有小幅度的升值。在美日看来,人民币升值还不是完全解决问题的办法,关键是促使中国经济改革,改变金融政策,允许资本自由内外流动。

美国财政部长斯诺九月初到东京、北京访问,然后到泰国参加了“亚太经合会议”(APEC)财长会议。这次斯诺之行,被美国、日本,尤其是中国大陆媒体密集报道和评论。主要因为斯诺在行前及在访问日本时发表讲话,表示会督促中共方面调升人民币汇率,推动中国大陆货币进入国际金融市场。

反映美国商界立场的《华尔街日报》就此发表社论指出,中国大陆的问题不仅仅是人民币汇率被政府硬性控制,不像真正自由经济国家那样随市场浮动,而更重要的问题是,中共限制资本自由流动,只允许外国投资(资金)进入,但却不许资本自由流出中国大陆。如果真的要由市场来决定人民币的价值,它马上就会面临被大量抛售的压力。因为如果取消对人民币汇率的政府硬性限制,那么中国大陆家庭在银行储蓄的几万亿人民币,就会被提出,可能转投到海外价值回报更高的地方。现在中国大陆的银行缺乏效率和管理不善,没有能力把这些资金投入国内有效的企业中。另外由于中国大陆的股票市场还处于功能失调的状态,大量的民众储蓄款都被浪费在政府拥有的国营企业的亏损中。

中共媒体围攻美国财长

虽然美国金融界持这样的看法,但从美国财长斯诺在北京访问前后,中央银行行长以及中共总理温家宝等的反应来看,斯诺的努力没有成功。斯诺前往访问之前及期间,中共主要喉舌新华社、英文《中国日报》以及《中华工商时报》等,就发表多篇文章,声称美国日本要 “干预”中国大陆内部金融政策和人民币汇率。随后中国外长李肇星和总理温家宝都分别发表谈话,强调“人民币汇率” 要“基本稳定”。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还向市场投放了六百三十亿元人民币现金,“以保持货币市场利率的相对稳定”,显示北京不仅没有听进去斯诺的建议,而且还投入大量资金,继续固定其人民币汇率。

日本的建议遭到抨击

这次北京对人民币升值的建议强烈反弹,还和日本的态度有关。因为斯诺到北京之前,先去了东京访问,和日本方面达成了共识,一致认为应该建议北京提升人民币价值。日本财务大臣盐川正十郎同意斯诺有关中国大陆应该放松对人民币汇率控制的看法。日本产经大臣平沼赳夫则表示,人民币汇率的固定化及低估的状况,会加剧日本产业的空心化。东京的这些言论相当刺激北京 。因为日本不仅拒绝了美国要求日圆升值的建议,而且日本在过去一至七月中,向货币市场投放了九万亿日圆现金,比一九九九年全年投放量七万六千亿日圆还要多,来保持日元不升值,以获得更有利的出口市场优势。

因而新华社发表评论员文章批评说,“现在世界上有些人把本国出现的经济问题归因于中国的人民币现行汇率制度,似乎人民币升值了,他─国家的经济难题就解决了。实际情况是,有的国家经济连续十余年停顿,是其自身经济结构问题造成的,绝不是人民币升值所能解决的。”虽然没有公开点名,但明显是批评日本。

《中华工商时报》则公开指责斯诺访问北京的背后有一个庞大的利益集团,首领是日本和美国,并公开点名指责“日本是最热衷于人民币升值的国家”;中共英文《中国日报》则警告说“别在人民币问题上找事”。这些言论都传递出北京对日本的不满以至愤怒的情绪。

中国从美国每年赚千亿美元

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国内一直有批评的声音,不仅来自工商业,最近更来自美国高层官员。今年七月,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建议,应当允许人民币自由浮动,称目前通过干预来支撑汇率的做法无法维持下去。美国总统布殊也在九月一 日劳工节演说时,间接呼吁北京以活络世界经济为重,让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

如果人民币继续保持稳定汇率,而不进入市场的话,在明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很可能将成为一个政策辩论议题,因为中国大陆和美国的贸易顺差,去年已攀升到高达一千零三十亿美元的历史记录,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增加)将会引起美国朝野的关注。

从北京媒体的激烈反应,以及中共官员的讲话调子来看,北京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短期内不会让步,仍将保持现有汇率。但对美日联手的压力,北京也得做出一定姿态,毕竟美、日是中国大陆最大的出口市场。从美国媒体的最近的报道来看,北京已开始采取小幅让步的措施,包括计划减少对出口商的减税折扣鼓励措施、购买更多美国国债,出国人员携带外汇从原来的二千增至五千美元、放宽外汇管制等。

从美国方面来看,虽然对人民币固定汇率的政策不满,但从斯诺在东京与日方达成的共识来看,双方都认为,应该采取鼓励、而不是采取施压的方式,来改变北京的政策态度。由此可预测美日双方不会在这个问题上对北京采取强硬的措施。连反映保守派观点的《华尔街日报》的社论也强调,仅仅要求北京把人民币升值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关键是促使中国大陆经济改革,改变金融政策,允许资本自由内
外)流动。因此美国可能采取的是软性的说服政策,而不是强势的施压方式。

人民币年底可能微调

另外关于北韩核武问题的六方会谈,还将在北京举行,在这种背景下,布殊政府还需要北京对平壤施加杠杆影响作用,因此也不愿看到在如此关键时刻,因人民币汇率这样的老问题导致双方关系紧张。

九月四日在泰国召开的“亚太经合会议”财务部长会议上,人民币升值问题被再次提了出来,会议还就此发表了声明,也是要求北京取消对人民币汇率的硬性控制。因为据美国经济学者的评估,现在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比人民币实际的价值低了至少百分之三十,或最高达到百分之四十。过去十年来人民币兑换美元一直维持在八点二八人民币兑换一美元,如果恢复人民币真正的价值,可能达到五元人民币
就可兑换一美元。

因此连北京的经济学者也预测,虽然北京拒绝了美国财长的建议,但在美国日本以及“亚太经合会议”国家的联手压力下,最后会将人民币升值,但不会幅度一次到位,而是会缓步谨慎进行,以防止国内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最乐观的估计是,在今年年底,人民币将会有小幅升值。


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