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到底會不會升值

發表:2003-09-25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和日本聯手壓力下,中共官員雖然口硬,但相信未來人民幣會有小幅度的升值。在美日看來,人民幣升值還不是完全解決問題的辦法,關鍵是促使中國經濟改革,改變金融政策,允許資本自由內外流動。

美國財政部長斯諾九月初到東京、北京訪問,然後到泰國參加了「亞太經合會議」(APEC)財長會議。這次斯諾之行,被美國、日本,尤其是中國大陸媒體密集報導和評論。主要因為斯諾在行前及在訪問日本時發表講話,表示會督促中共方面調升人民幣匯率,推動中國大陸貨幣進入國際金融市場。

反映美國商界立場的《華爾街日報》就此發表社論指出,中國大陸的問題不僅僅是人民幣匯率被政府硬性控制,不像真正自由經濟國家那樣隨市場浮動,而更重要的問題是,中共限制資本自由流動,只允許外國投資(資金)進入,但卻不許資本自由流出中國大陸。如果真的要由市場來決定人民幣的價值,它馬上就會面臨被大量拋售的壓力。因為如果取消對人民幣匯率的政府硬性限制,那麼中國大陸家庭在銀行儲蓄的幾萬億人民幣,就會被提出,可能轉投到海外價值回報更高的地方。現在中國大陸的銀行缺乏效率和管理不善,沒有能力把這些資金投入國內有效的企業中。另外由於中國大陸的股票市場還處於功能失調的狀態,大量的民眾儲蓄款都被浪費在政府擁有的國營企業的虧損中。

中共媒體圍攻美國財長

雖然美國金融界持這樣的看法,但從美國財長斯諾在北京訪問前後,中央銀行行長以及中共總理溫家寶等的反應來看,斯諾的努力沒有成功。斯諾前往訪問之前及期間,中共主要喉舌新華社、英文《中國日報》以及《中華工商時報》等,就發表多篇文章,聲稱美國日本要 「干預」中國大陸內部金融政策和人民幣匯率。隨後中國外長李肇星和總理溫家寶都分別發表談話,強調「人民幣匯率」 要「基本穩定」。同時「中國人民銀行」還向市場投放了六百三十億元人民幣現金,「以保持貨幣市場利率的相對穩定」,顯示北京不僅沒有聽進去斯諾的建議,而且還投入大量資金,繼續固定其人民幣匯率。

日本的建議遭到抨擊

這次北京對人民幣升值的建議強烈反彈,還和日本的態度有關。因為斯諾到北京之前,先去了東京訪問,和日本方面達成了共識,一致認為應該建議北京提升人民幣價值。日本財務大臣鹽川正十郎同意斯諾有關中國大陸應該放鬆對人民幣匯率控制的看法。日本產經大臣平沼赳夫則表示,人民幣匯率的固定化及低估的狀況,會加劇日本產業的空心化。東京的這些言論相當刺激北京 。因為日本不僅拒絕了美國要求日圓升值的建議,而且日本在過去一至七月中,向貨幣市場投放了九萬億日圓現金,比一九九九年全年投放量七萬六千億日圓還要多,來保持日元不升值,以獲得更有利的出口市場優勢。

因而新華社發表評論員文章批評說,「現在世界上有些人把本國出現的經濟問題歸因於中國的人民幣現行匯率制度,似乎人民幣升值了,他─國家的經濟難題就解決了。實際情況是,有的國家經濟連續十餘年停頓,是其自身經濟結構問題造成的,絕不是人民幣升值所能解決的。」雖然沒有公開點名,但明顯是批評日本。

《中華工商時報》則公開指責斯諾訪問北京的背後有一個龐大的利益集團,首領是日本和美國,並公開點名指責「日本是最熱衷於人民幣升值的國家」;中共英文《中國日報》則警告說「別在人民幣問題上找事」。這些言論都傳遞出北京對日本的不滿以至憤怒的情緒。

中國從美國每年賺千億美元

對於人民幣匯率問題,美國國內一直有批評的聲音,不僅來自工商業,最近更來自美國高層官員。今年七月,美聯儲主席格林斯潘建議,應當允許人民幣自由浮動,稱目前通過干預來支撐匯率的做法無法維持下去。美國總統布希也在九月一 日勞工節演說時,間接呼籲北京以活絡世界經濟為重,讓人民幣匯率自由浮動。

如果人民幣繼續保持穩定匯率,而不進入市場的話,在明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中,很可能將成為一個政策辯論議題,因為中國大陸和美國的貿易順差,去年已攀升到高達一千零三十億美元的歷史記錄,這個數字(還會繼續增加)將會引起美國朝野的關注。

從北京媒體的激烈反應,以及中共官員的講話調子來看,北京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短期內不會讓步,仍將保持現有匯率。但對美日聯手的壓力,北京也得做出一定姿態,畢竟美、日是中國大陸最大的出口市場。從美國媒體的最近的報導來看,北京已開始採取小幅讓步的措施,包括計畫減少對出口商的減稅折扣鼓勵措施、購買更多美國國債,出國人員攜帶外匯從原來的二千增至五千美元、放寬外匯管制等。

從美國方面來看,雖然對人民幣固定匯率的政策不滿,但從斯諾在東京與日方達成的共識來看,雙方都認為,應該採取鼓勵、而不是採取施壓的方式,來改變北京的政策態度。由此可預測美日雙方不會在這個問題上對北京採取強硬的措施。連反映保守派觀點的《華爾街日報》的社論也強調,僅僅要求北京把人民幣升值並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關鍵是促使中國大陸經濟改革,改變金融政策,允許資本自由內
外)流動。因此美國可能採取的是軟性的說服政策,而不是強勢的施壓方式。

人民幣年底可能微調

另外關於北韓核武問題的六方會談,還將在北京舉行,在這種背景下,布希政府還需要北京對平壤施加槓桿影響作用,因此也不願看到在如此關鍵時刻,因人民幣匯率這樣的老問題導致雙方關係緊張。

九月四日在泰國召開的「亞太經合會議」財務部長會議上,人民幣升值問題被再次提了出來,會議還就此發表了聲明,也是要求北京取消對人民幣匯率的硬性控制。因為據美國經濟學者的評估,現在人民幣兌換美元的匯率,比人民幣實際的價值低了至少百分之三十,或最高達到百分之四十。過去十年來人民幣兌換美元一直維持在八點二八人民幣兌換一美元,如果恢復人民幣真正的價值,可能達到五元人民幣
就可兌換一美元。

因此連北京的經濟學者也預測,雖然北京拒絕了美國財長的建議,但在美國日本以及「亞太經合會議」國家的聯手壓力下,最後會將人民幣升值,但不會幅度一次到位,而是會緩步謹慎進行,以防止國內金融市場出現較大波動。最樂觀的估計是,在今年年底,人民幣將會有小幅升值。


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