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思远:无力回天--潘岳的宿命

发表:2003-09-26 0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在电视上看到了国家环保总局的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又一次强调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表示对非法排污、污染环境的各级企业一定依法查处,绝不手软。

这位十六大前由于上书倡言政改而遭冷落的少壮派干部,似乎并没有由于政坛的失意而消沉。仅从调任环保总局以来的一系列作为而言,件件可圈可点:上任伊始,便在新闻发布会上点名批评了十余家非法排污的国有大企业,并公布了6000余家非法排污企业的名单,向媒体表示要严厉查处;中秋节前夕,又带领带领"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行动"督查组,突击检查了湖南省非法排污大企业--株洲化工集团公司,揭露了该公司常年非法排污,污染湘江的恶劣行径;9月24日又在"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行动"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上再次通报了最新查处的10家企业违法排污案。

在遭遇政治冷落后仍然能够保持的雷厉风行本色,潘岳的确称得上是凤毛麟角,潘岳的人品和作为,大烟障十足的大陆政坛,也的确值得尊敬。然而,良好的动机未必能带来良好的效果,潘岳今日的所作所为,在我看来,不过和那份蜚声海内外的《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思考》一样,最多只能表明今日的中国男儿不乏血气之勇而已。除为一党私利外,究竟于国于民有何裨益,则实在难讲。

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对于环境问题,无论重视到何种程度,都不能算是过分。然而,任何事情发生在中国,就难免被"中国特色"打上几个折扣,中国的"环境问题",尤其如此。

自邓小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来,中国大陆的大小政务,无不让路于经济发展。

无论是官是民,党与非党,上上下下"朝钱看"。当年万众瞩目、举国关注的诸如腐败治理等社会问题,淡出了公众视野;本来就不为中国人所关注的环境问题,更成为庙堂之上精英们的"子所不语"。自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比较"以阶级斗争为纲",自然是一个不小的进步。然而,诸多的社会问题,却绝不会随着光荣、伟大、正确的党一起"向钱看"。腐败问题愈演愈烈自不待言,中国人生存环境的恶化速度,也是一日千里。且不言内蒙古草原的退化、大兴安岭森林的日渐稀疏,以及中国"绿库"云南的石漠化,堂堂中国的首都,如今也生存在沙尘暴的淫威之下。本人99年到北京时曾经恭逢其盛,那种滋味,实在不足为外人道也。

环境问题的恶化,与大量企业的非法污染有直接关系。治理环境问题,自然要从治理非法排污企业入手。然而,在今日中共执政的"合法性"不断遭到质疑之时,发展经济已经是唯一的救命稻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句咒语,对于今日的中共而言,比任何时候更加重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怎么可能想象中共会触动那些大大小小多如牛毛的非法排污企业?除非大陆能够扭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战略,否则,"对非法排污企业依法查处,绝不手软"绝对无法落在实处。

政治大环境已经将潘岳的活动限制在极为有限的范围之内,而中国政治体制的诸多弊端,则更使潘岳举步维艰。对各地区的非法排污企业,制度上是交由当地环保部门处理的。然而,可笑的是,各地方环保部门,并不属于国家环保总局领导,而是从属于当地政府。如此以来,各级环保部门的行动,都要看当地政府的脸色行事。而在今日地方保护主义盛行的中国大陆,有哪个地方的政府胆敢偏离"全民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战略,放弃手头的经济"政绩"查处当地的非法排污企业?株洲化工集团公司如果没有当地政府的保护,是否敢于明目张胆地非法排放废水,污染湘江?一个潘岳,能否对抗多如牛毛的地方山头保护伞?答案不言自明。

谭嗣同曾有"无力回天"的感叹,被称为今日康梁的潘岳未必作如是观,却一定逃不脱这一宿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