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信引发毛泽东进军井冈山

发表:2003-10-02 0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27年7月,时任浏阳工农义勇队中队党代表的宋任穷受浏阳县委书记潘心源派遣,随交通员去南昌向江西省委请示行动。9月20日,省委书记汪泽楷要他携带密信前去莲花一带追赶秋收起义部队。
  
  汪泽楷对宋任穷说:“宁冈有我们党的组织和党领导下的几十支枪,要他们到那个地方去。”
  
  同时,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已经临近莲花。
  
  在9月19日晚的前委会议上,师长余洒度、团长苏先俊,包括总指挥卢德铭,都极力主张“再打浏阳,平江,直攻长沙”。这是秋收暴动的既定方针,无论中共中央还是湖南省委,事先都有这方面的明确指示。
  
  毛泽东说:“诸位同言反攻浏阳、平江,再打长沙。不知道想过没有,我们还剩多少人枪?”他在略作停顿后,接着说:“包括伤兵在内,一共才有1600多人哪!而敌人呢--张国威有两个团在浏阳屯兵坚城,另有一个团驻于长寿街,还不包括平、浏几个清乡局。我们这点人马打得下浏阳城?不会把这点老本全部送光?!”
  
  余洒度反问:“难道我们打了几个败仗,就要放弃省委的战略计划?军队不敢打仗,不敢进攻,还叫什么军队?”
  
  苏先俊也附和:“白天打不进,还可以夜袭嘛。”
  
  毛泽东问道:“知已知彼,是用兵之道。省委制定的计划明摆实行不了,做么子还要蛮干下去?”
  
  听罢毛泽东的说法,久经战阵的卢德铭改口说:“毛委员所言值得考虑。”
  
  余洒度质问:“照你这么说,下一步怎么样打算?”
  
  毛泽东回道:“下一步嘛,当兵退湘南。退到湘南的汝城,占据湘粤大道,策应叶贺北出广东!”
  
  “那么,省委乃至中央那里,我们怎样交代呢?”余洒度没有忘记自己所负的军事责任。
  
  毛泽东回道:“前委有权临时处置,这个责任由我来负!”
  
  在毛泽东的说服下,大家同意退往湘南。
  
  9月20日,工农革命军离开文家市,向萍乡方向进发。
  
  9月23日,部队于萍乡20里外的卢溪,遭到赣敌朱士桂部两个团及千余民团的伏击,伤亡走散了700余人,连以上军官阵亡7名,尤其是折了毛泽东深为器重的总指挥卢德铭。
  
  9月25日昌,工农革命军经高滩、甘家村到达莲花县城。只有百余人的守备队自知不敌,弃城而逃。
  
  吃过中饭,毛泽东正与地方党的同志交谈,宋任穷就赶到了。
  
  师部参谋何长工向宋任穷介绍了毛泽东,宋激动地说:“你就是毛委员!我是江西省委书记汪泽楷派来找你的。”
  
  “哦!快坐下。泽楷同志带来了么子话?”
  
  宋任穷回道:“他对我说,你追上去告诉毛泽东,要他们到赣西的宁冈去,那里有我们党的武装,可以安顿下来。”说到这里,他从衣袋里掏出一张纸条,递给毛泽东:“这些事信上都写了。”前委很快召开会议,又经过一番争论,前委书记毛泽东决定执行江西省委指示,带领队伍上了井冈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