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信引發毛澤東進軍井岡山

發表:2003-10-02 0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27年7月,時任瀏陽工農義勇隊中隊黨代表的宋任窮受瀏陽縣委書記潘心源派遣,隨交通員去南昌向江西省委請示行動。9月20日,省委書記汪澤楷要他攜帶密信前去蓮花一帶追趕秋收起義部隊。
  
  汪澤楷對宋任窮說:「寧岡有我們黨的組織和黨領導下的幾十支槍,要他們到那個地方去。」
  
  同時,毛澤東率領的工農革命軍已經臨近蓮花。
  
  在9月19日晚的前委會議上,師長余灑度、團長蘇先俊,包括總指揮盧德銘,都極力主張「再打瀏陽,平江,直攻長沙」。這是秋收暴動的既定方針,無論中共中央還是湖南省委,事先都有這方面的明確指示。
  
  毛澤東說:「諸位同言反攻瀏陽、平江,再打長沙。不知道想過沒有,我們還剩多少人槍?」他在略作停頓後,接著說:「包括傷兵在內,一共才有1600多人哪!而敵人呢--張國威有兩個團在瀏陽屯兵堅城,另有一個團駐於長壽街,還不包括平、瀏幾個清鄉局。我們這點人馬打得下瀏陽城?不會把這點老本全部送光?!」
  
  余灑度反問:「難道我們打了幾個敗仗,就要放棄省委的戰略計畫?軍隊不敢打仗,不敢進攻,還叫什麼軍隊?」
  
  蘇先俊也附和:「白天打不進,還可以夜襲嘛。」
  
  毛澤東問道:「知已知彼,是用兵之道。省委制定的計畫明擺實行不了,做么子還要蠻幹下去?」
  
  聽罷毛澤東的說法,久經戰陣的盧德銘改口說:「毛委員所言值得考慮。」
  
  余灑度質問:「照你這麼說,下一步怎麼樣打算?」
  
  毛澤東回道:「下一步嘛,當兵退湘南。退到湘南的汝城,佔據湘粵大道,策應葉賀北出廣東!」
  
  「那麼,省委乃至中央那裡,我們怎樣交代呢?」余灑度沒有忘記自己所負的軍事責任。
  
  毛澤東回道:「前委有權臨時處置,這個責任由我來負!」
  
  在毛澤東的說服下,大家同意退往湘南。
  
  9月20日,工農革命軍離開文家市,向萍鄉方向進發。
  
  9月23日,部隊於萍鄉20里外的盧溪,遭到贛敵朱士桂部兩個團及千餘民團的伏擊,傷亡走散了700餘人,連以上軍官陣亡7名,尤其是折了毛澤東深為器重的總指揮盧德銘。
  
  9月25日昌,工農革命軍經高灘、甘家村到達蓮花縣城。只有百餘人的守備隊自知不敵,棄城而逃。
  
  吃過中飯,毛澤東正與地方黨的同志交談,宋任窮就趕到了。
  
  師部參謀何長工向宋任窮介紹了毛澤東,宋激動地說:「你就是毛委員!我是江西省委書記汪澤楷派來找你的。」
  
  「哦!快坐下。澤楷同志帶來了么子話?」
  
  宋任窮回道:「他對我說,你追上去告訴毛澤東,要他們到贛西的寧岡去,那裡有我們黨的武裝,可以安頓下來。」說到這裡,他從衣袋裡掏出一張紙條,遞給毛澤東:「這些事信上都寫了。」前委很快召開會議,又經過一番爭論,前委書記毛澤東決定執行江西省委指示,帶領隊伍上了井岡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