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生法国工院夺魁

发表:2003-10-04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著名的 ESME-Sudria 工程学院上月列榜公布就读学生的总分,而今届状元赫然是中国浙江大学电脑系毕业生董硕。

董硕在该校修读素以艰辛闻名的资讯系硕士课程。亚洲时报在线联络上这位清秀的青岛女孩,问到读书窍门的时候,她回答得简单俐落:"勤奋"。

每周一个小项目,每三周一个中项目,小董每天只能睡上4、5小时。所谓小项目,一般是实验性质的,而中项目,就是要学生动手做些东西出来,例如一个MP3解码器。功课固然繁重,但最要命的,还是为了保持制成品的独一无二,学生往往要在一些和主流开发平台并不兼容的环境下工作,其中包括早在十年前已被淘汰的 OpenVMS 系统。这个"古董级"系统并没有图形介面,全靠字元操作,而校内萤幕的大小就只有14英寸,所以大家都要把身子挨过去,才能看得清楚。学生每天上机的时间是有限制的,碰到体积稍大一点的程式,一天只能调试一次,如果遇上闭环,更可以三天上不了机。

为了赢出这场竞赛,小董每天三餐粗茶淡饭,还要吃得快、抢时间。两年下来,与她同级的两位中国人都得了胃病,当中一个更是对磨型胃出血3个+。

事实上,小董修读的是通用工程师课程,第一年就要修读自动化、电子、感测器微波、通讯及电脑等跨学科课程,对于这位出国前只修读了几百学时法语、原先又以电脑系为专业的女孩来说,自然顿感吃力。

学校早上8时开门,晚上8时关门,由于机器有限,经常可以看见法国学生排上半天的队。小董又住得较远,从家到学校一个半小时,从学校到家又是一个半小时,但一年里总能在机房看到她的影子。

此外,学校编程专案往往要两人一组负责,用非常稀奇古怪的编程语言如VAX+SMG (美国国防部20年前使用的那种) 做一个大程式,限期一个月。它真正的目的,并不是要学生学晓这种编程语言,而是希望学生能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和运用一种编程语言。撇开对程式格式的严格限制和碰到甚么情况算零分不谈,单单要把 3,000 多行的程式编写出来,就已经不易。面对这样的专案,小董总会主动地承担大部分工作,同组的法国人只落得赞叹的份儿。她的努力赢得了其他法国人的尊重,帮助她的法国人也越来越多,给她在这所留校氛围的学校里争取了一点空间。

问到为何如斯拼搏的时候,她只是平静地说:"荣誉感,民族荣誉感,特别是资讯系主任那种 '你们中国人能办到吗?' 的眼神就叫我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干出成绩给他们法国人看看!"

由此来看,勤奋和民族自尊的精神动力对学业很有正面的作用。

后记:跟董硕的一位朋友聊起她出国念书的原因,他说小董很向往欧洲的文化,反正全班同学都一窝蜂地出了国,她又想独特些,所以挑了没有同学去的法国。

谈到中国留学生出国念书的门路,他认为并不困难,只要找上中介,一切便由它代劳。

至于他们就读的 ESME-Sudria 工程学院,属于法国高等工程技术学院之一,地位堪比美国的麻省或加州理工学院。在法国高校中,这类学院是入学要求最高的学院,因为它们不仅仅培养技术人员,更主要的是培养技术与管理知识兼备的高层管理人员,这点与英美国家的工程学院大相迳庭。该校颁发的工程师文凭不仅仅是进入技术领域的通行证,更是晋升高级管理职位的保证。

该校授课的形式与中国学府截然不同,它并没有统一教材。上课时,老师只发几页提纲和笔记,这是大多数中国留学生最不习惯的地方。该校的校训之一就是要令学生学懂如何面对客户的百般刁难。在企业,顾客是上帝;在学校,老师才是上帝,也因此要万般刁难学生。学校每年的淘汰率高达两成,成绩又与下一年的专业挂?,老师有权挑学生带,因此竞争非常激烈。

对于海外留学生,法国政府会提供津贴,在原先 7,000 多欧罗的学费中,学生很可能只须缴付 1,000 多。生活费方面,每月约 600 欧罗,其中包括住宿、用膳、交通和少量娱乐费。

奖学金方面,由于政府提供上述津贴的缘故,所以较其国家的学府为少,主要有每月可达 1,100 欧罗的艾菲尔奖学金 (Eiffel Grant)、由私人公司提供的工业奖学金 (Industrial Grant) 以及助学金 (Assistantship)。有了这些基本支援,愿意争气的外国学生就可以心无旁骛,专心在法国奋斗求出头。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