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女生法國工院奪魁

發表:2003-10-04 2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著名的 ESME-Sudria 工程學院上月列榜公布就讀學生的總分,而今屆狀元赫然是中國浙江大學電腦系畢業生董碩。

董碩在該校修讀素以艱辛聞名的資訊系碩士課程。亞洲時報在線聯絡上這位清秀的青島女孩,問到讀書竅門的時候,她回答得簡單俐落:"勤奮"。

每週一個小項目,每三週一個中項目,小董每天只能睡上4、5小時。所謂小項目,一般是實驗性質的,而中項目,就是要學生動手做些東西出來,例如一個MP3解碼器。功課固然繁重,但最要命的,還是為了保持製成品的獨一無二,學生往往要在一些和主流開發平臺並不兼容的環境下工作,其中包括早在十年前已被淘汰的 OpenVMS 系統。這個"古董級"系統並沒有圖形介面,全靠字元操作,而校內螢幕的大小就只有14英吋,所以大家都要把身子挨過去,才能看得清楚。學生每天上機的時間是有限制的,碰到體積稍大一點的程式,一天只能調試一次,如果遇上閉環,更可以三天上不了機。

為了贏出這場競賽,小董每天三餐粗茶淡飯,還要吃得快、搶時間。兩年下來,與她同級的兩位中國人都得了胃病,當中一個更是對磨型胃出血3個+。

事實上,小董修讀的是通用工程師課程,第一年就要修讀自動化、電子、感測器微波、通訊及電腦等跨學科課程,對於這位出國前只修讀了幾百學時法語、原先又以電腦系為專業的女孩來說,自然頓感吃力。

學校早上8時開門,晚上8時關門,由於機器有限,經常可以看見法國學生排上半天的隊。小董又住得較遠,從家到學校一個半小時,從學校到家又是一個半小時,但一年裡總能在機房看到她的影子。

此外,學校編程專案往往要兩人一組負責,用非常稀奇古怪的編程語言如VAX+SMG (美國國防部20年前使用的那種) 做一個大程式,限期一個月。它真正的目的,並不是要學生學曉這種編程語言,而是希望學生能在最短時間內掌握和運用一種編程語言。撇開對程式格式的嚴格限制和碰到甚麼情況算零分不談,單單要把 3,000 多行的程式編寫出來,就已經不易。面對這樣的專案,小董總會主動地承擔大部分工作,同組的法國人只落得讚嘆的份兒。她的努力贏得了其他法國人的尊重,幫助她的法國人也越來越多,給她在這所留校氛圍的學校裡爭取了一點空間。

問到為何如斯拚搏的時候,她只是平靜地說:"榮譽感,民族榮譽感,特別是資訊系主任那種 '你們中國人能辦到嗎?' 的眼神就叫我下定了決心,一定要幹出成績給他們法國人看看!"

由此來看,勤奮和民族自尊的精神動力對學業很有正面的作用。

後記:跟董碩的一位朋友聊起她出國唸書的原因,他說小董很嚮往歐洲的文化,反正全班同學都一窩蜂地出了國,她又想獨特些,所以挑了沒有同學去的法國。

談到中國留學生出國唸書的門路,他認為並不困難,只要找上中介,一切便由它代勞。

至於他們就讀的 ESME-Sudria 工程學院,屬於法國高等工程技術學院之一,地位堪比美國的麻省或加州理工學院。在法國高校中,這類學院是入學要求最高的學院,因為它們不僅僅培養技術人員,更主要的是培養技術與管理知識兼備的高層管理人員,這點與英美國家的工程學院大相逕庭。該校頒發的工程師文憑不僅僅是進入技術領域的通行證,更是晉升高級管理職位的保證。

該校授課的形式與中國學府截然不同,它並沒有統一教材。上課時,老師只發幾頁提綱和筆記,這是大多數中國留學生最不習慣的地方。該校的校訓之一就是要令學生學懂如何面對客戶的百般刁難。在企業,顧客是上帝;在學校,老師才是上帝,也因此要萬般刁難學生。學校每年的淘汰率高達兩成,成績又與下一年的專業挂?,老師有權挑學生帶,因此競爭非常激烈。

對於海外留學生,法國政府會提供津貼,在原先 7,000 多歐羅的學費中,學生很可能只須繳付 1,000 多。生活費方面,每月約 600 歐羅,其中包括住宿、用膳、交通和少量娛樂費。

獎學金方面,由於政府提供上述津貼的緣故,所以較其國家的學府為少,主要有每月可達 1,100 歐羅的艾菲爾獎學金 (Eiffel Grant)、由私人公司提供的工業獎學金 (Industrial Grant) 以及助學金 (Assistantship)。有了這些基本支援,願意爭氣的外國學生就可以心無旁騖,專心在法國奮鬥求出頭。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