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影人的野心---评《无间道II》

作者:和菜头 发表:2003-10-21 1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天晚上对于我来说,相当难忘。在没有热水和茶的情况下,我把《无间道II》看了两遍半,一直到凌晨三点。今年的国庆节相当平淡,幸而有《无间道II》和《天地英雄》的存在。这样一来,我就有片子看,有D版影评写。于是,大家就看并糟蹋着,我看并被糟蹋着。这就是食物链。

《无间道I》公映后,我一度陷入了迷惘,因为这个片子讲了太多的事,白驹过隙,影片就到了结尾。这种仓促,甚至让我无法把青年时代的刘德华、梁朝伟分辨清楚,可以想见余文乐和陈冠希在I中的出现和表演是何其模糊不明。或许,那是类似古龙的《白玉老虎》一样的电影,重点只在于卧底和反卧底的故事情节。

后来,我听说《无间道II》杀青了,时间之短,让我坚信那是一部发挥余热的片子,影评也是这么写的。国庆实在没有什么片子可看,我只好花八块钱买了一本回家杀时间。开头就在重复天台的一场戏,我立即觉得我的八块钱已经有两块飘在了下水道里,那里也是无间的。

接下来的十五分钟,应该说是相当冗长和乏味的。黄SIR一个人对着镜头谈往事,类似《剑鱼行动》的开头。唯一的不同是,背景音里有类似某种家畜拱槽的声音。镜头一转,果然是他,不是他还能是谁?曾志伟,琛哥在吃东西。所有的片子,所有的片子里都以糟蹋胖子为娱乐观众的“笑点”,这一部也不例外。

拯救这片子和我的人是蔡琴老师,在我的忍耐达到极限之前零点零一秒,刘嘉玲放了那张著名的试音碟。无任何伴奏,蔡琴老师一句:是谁,轻敲我窗。如同漫天的蓝丝绒降落下来,甚至是用我的电视喇叭,我都听得目眩神迷(粤语:听出耳油)。I和II,就在这一瞬紧紧贴和在了一起,往事如烟,历历在目。

流氓吴镇宇随后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引自韩老师乔生语,版权所有,不可不注)摆平四个分堂主,一顿火锅的时间里确定了他对家族事业的绝对继承和领导权。我开始怀疑,我有了犹豫,我有一种感觉,但是又不大真切,我说不出来。

吴镇宇邀请自己同父异母的弟弟余文乐回家小聚,我看见的欢乐的家宴,盛开的百合,光鲜的衣裙,明媚的日光,然后是黑暗的书房里背光的对话。我对电视弯下腰去,无比谦恭地说道:“尊敬的唐.科里奥力,我的朋友,请您收下这个蛋糕。”

随后,家族的仇杀开始,干脆利落,手法绝不重复。当胡军坐进黄秋生的车子发动,瞬间爆炸成一个火球时,我放声大笑,太熟悉了,太亲切了。意大利的乡村到香港的住宅楼,我看见了一个完整的镜面。

《无间道》II和I最大的不同,是II完全以时间为序,类似一部记录片。这个举动有一种很大的野心在,这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警匪片,不再是讲述人性善恶和一念选择下命运的擦身而过。香港影人在《无间道II》里,试图完成的是黑帮史诗---讲述20年间黑帮和警察自己的故事,一个香港版的《教父》。无间地狱一说,无非是话本小说里每章开头劝人向善的老套,如同金庸的书名《天龙八部》,书里何曾有什么夜叉、阿修罗、枷楼罗?

我回过去看第二遍,像看《美国往事》,看《教父》一样再看一次。这一次,我不再觉得片子冗长拖沓,觉得这个节奏刚刚好,史诗的节奏,一部经典需要的那种节奏。蔡琴的歌声每次都恰到好处,岁月无声,我要买她的这片试音碟。有了她的这片碟,可以在下雨天一个人在家里听一听,回想一下整个少年时代我看过的所有香港黑帮片,英雄时代。

整部影片里,演得最好的是曾志伟和陈冠希。曾志伟在泰国海滩上向黄秋生说的一长段台词,硬是把一整段非常文艺腔非常假的台词说到让人相信,而且听起来的确是经典台词,我非常欣赏。陈冠希同学在影片最后画龙点睛的一笑,无限回忆,无限邪恶,让人赞叹不已。我很希望他能和林嘉欣同学有一部对手戏,估计会很不错。至于说到吴镇宇,因为他的高水准已经成为常态,所以他没有超水准发挥,就不再表扬他了。

影片里很多小细节的设计也很见香港影人的用心良苦。为了表现时间的流逝,各位老大的手机从一开始的模拟机砖头,到摩托的第一款翻盖,再到NOKIA的弯刀,完全符合历史事实。再比如胡军和黄秋生抽的那幅老千扑克,让人向起《至尊无上》里刘德华的双面硬币,有这些东西拍出来的兄弟情深都要动人些。比较搞笑的是最后余文乐再见一个叫MARY的女子,那女孩子的衣服,正是陈冠希杀完人,刘嘉玲穿着的那件,用心良苦。

在影片快结尾的时候,加进了一段97回归,甚至引用了记录片的内容,这让我更加坚信这些影人的野心。在那么短的时间内,香港影人能拍出这么一部片子,而且从报道上看并无预谋,对于他们的勤力、智慧和极高的工作效率,我深表钦佩。

这部片子值得安安静静地看两片,单是为了蔡琴的歌,也都有足够理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