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评论:中国有了太空人意味着什么?

发表:2003-10-23 0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鲍彤评论报导) 中国最近成功进行了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下面是一篇前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鲍彤撰写的评论,这篇评论只代表鲍彤本人的观点。

中国有了太空人,很好。这意味着什么?

上世纪的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外国有原子弹、导弹、太空人;后来中国有了原子弹、导弹,现在中国有了太空人。这些事情,说明什么?说明中国人作为人类的一部份,即使不一定是先进东西的发明者,只要肯学习,就能进步。但是需要两个起码条件:第一,不妄自尊大,第二,不自暴自弃。

对比一下民主在中国的命运就清楚了。外国在有原子弹和太空人之前很久很久,老早就有了立宪,有了普选,有了新闻自由。中国呢?直到现在,什么都没有。难道中国人没有觉悟到民主的好处吗?早就觉悟了。首先觉悟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陈独秀,是他建议把德先生和赛先生从西方请来救中国,因而引进了作为西欧人文主义思潮分支之一的社会主义。快九十年了,为什么中国至今没有立宪,没有普选,没有新闻自由,没有民主的影子?因为毛泽东妄自尊大,说自己的独裁才是真民主,骂西方民主是假民主。后来,开放了,许多中国人睁开眼睛看世界,知道毛泽东撒谎,闹得后来的继承者无法继续妄自尊大,只好一变而为妄自菲薄。我记得报上登过,有一位当过中国元首的人,曾经面带微笑耐心地向外国总统解释,中国有不得已的苦衷,所以至今没有搞普选。唉,是不能也,非不为也。

这位中国元首对中国的情况相当陌生。既然中国的太空人有志气,中国的领导人正不必自惭形秽。1949年的毛泽东倒比较有自信心。由他主持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第十二条“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由人民用普选方法产生之” ;后来毛提出“总路线” ,要中国向社会主义过渡,宪法就把普选砍掉了。这件事,我记得;不知道现在的人还记得不记得。现在说要修改宪法,不知道有没有勇气和良知,把《共同纲领》第十二条恢复过来。第一代核心1949年就认为非实行不可的普选,五十年后的核心反而认为“条件不成熟” ,对此只能作两种解释:要么这位核心的辞令仅仅体现了雄辩家的机智;要么五十年后的新中国确实落后于五十年前的旧中国。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令人难过,不是中国的光彩。

外国有好东西,中国都应该学。外国有太空人,中国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学会了。外国有民主,外国人有公民权,中国人更要学,更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最后也会成功的。

中国有了太空人,不是一件小事情,意味深长,值得大家思索。(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