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評論:中國有了太空人意味著什麼?

發表:2003-10-23 0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鮑彤評論報導) 中國最近成功進行了首次載人航天飛行。下面是一篇前中共中央委員、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主任鮑彤撰寫的評論,這篇評論只代表鮑彤本人的觀點。

中國有了太空人,很好。這意味著什麼?

上世紀的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外國有原子彈、導彈、太空人;後來中國有了原子彈、導彈,現在中國有了太空人。這些事情,說明什麼?說明中國人作為人類的一部分,即使不一定是先進東西的發明者,只要肯學習,就能進步。但是需要兩個起碼條件:第一,不妄自尊大,第二,不自暴自棄。

對比一下民主在中國的命運就清楚了。外國在有原子彈和太空人之前很久很久,老早就有了立憲,有了普選,有了新聞自由。中國呢?直到現在,什麼都沒有。難道中國人沒有覺悟到民主的好處嗎?早就覺悟了。首先覺悟的,是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陳獨秀,是他建議把德先生和賽先生從西方請來救中國,因而引進了作為西歐人文主義思潮分支之一的社會主義。快九十年了,為什麼中國至今沒有立憲,沒有普選,沒有新聞自由,沒有民主的影子?因為毛澤東妄自尊大,說自己的獨裁才是真民主,罵西方民主是假民主。後來,開放了,許多中國人睜開眼睛看世界,知道毛澤東撒謊,鬧得後來的繼承者無法繼續妄自尊大,只好一變而為妄自菲薄。我記得報上登過,有一位當過中國元首的人,曾經面帶微笑耐心地向外國總統解釋,中國有不得已的苦衷,所以至今沒有搞普選。唉,是不能也,非不為也。

這位中國元首對中國的情況相當陌生。既然中國的太空人有志氣,中國的領導人正不必自慚形穢。1949年的毛澤東倒比較有自信心。由他主持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通過的《共同綱領》第十二條「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由人民用普選方法產生之」 ;後來毛提出「總路線」 ,要中國向社會主義過渡,憲法就把普選砍掉了。這件事,我記得;不知道現在的人還記得不記得。現在說要修改憲法,不知道有沒有勇氣和良知,把《共同綱領》第十二條恢復過來。第一代核心1949年就認為非實行不可的普選,五十年後的核心反而認為「條件不成熟」 ,對此只能作兩種解釋:要麼這位核心的辭令僅僅體現了雄辯家的機智;要麼五十年後的新中國確實落後於五十年前的舊中國。無論前者還是後者,都令人難過,不是中國的光彩。

外國有好東西,中國都應該學。外國有太空人,中國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學會了。外國有民主,外國人有公民權,中國人更要學,更要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最後也會成功的。

中國有了太空人,不是一件小事情,意味深長,值得大家思索。(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