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IT行业工作机会流失海外

发表:2003-10-25 1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作机会大量流失海外在美国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成为一个政治问题,引起美国社会各界高度重视。面对新兴市场的崛起,美国某些行业感到手足无措。“狼来了”的呼声已从制造业蔓延到信息技术行业。

*经济增长强劲未带动就业增加*

美国经济学家们正在为第三季度经济强劲增长感到兴奋。他们普遍认为,第三季度的GDP增长幅度将会在百分之五点五到百分之七之间。他们认为,第三季度经济大幅度增长是低利率、减税、战争开支等诸多积极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富国银行总经济师孙圣源认为,这些因素促使消费者开支增加,也促使企业投资扩大。孙圣源说:“企业开支在第三季度可能增加了百分之十七或十八左右,第四季度还可能会再增加百分之十五左右。企业在技术设备方面的开支显示出强劲增长的势头。”

但是,出人意外的是,美国就业市场并没有随着经济快速增长而显著改善。九月份丢失的工作机会依然大于新增的工作机会。虽然英特尔、IBM等大的IT公司最近都宣布准备增加雇员,但也同时表示,今后会在中国、印度等招募更多员工。

*大量工作机会流失海外*

普遍存在的一种看法是,美国就业市场、特别是IT行业的就业状况在经济快速增长时期难以得到改善,主要原因就是美国公司把生产和工作向海外迁移所致。专业调查机构公布的一些数据给人们勾画出一个大致的轮廓。

IT行业报告说,从二零零一年到二零零三年,IT行业丢失了五十万个技术工作。美国信息技术市场调查公司弗里斯特研究公司预测:从现在到二零一五年,美国信息技术公司将有三百三十万个工作移往海外。

另外一个著名信息技术调查公司加特纳集团的报告估计,到明年,美国百分之十经营信息技术业务的工作将向海外迁移。

*IT行业曾充满荣耀*

据信息周报报导,IT行业失业率是百分之五点八,略低于全国失业率百分之六点一,其中软件程序员的失业率最高,为百分之七点一,数据库管理员次之,为百分之六点六,电脑科学家和系统分析师的失业率是百分之五点一,软件工程师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五点四。

也就是在三年前,美国IT行业还是举世羡慕的行业,不仅工资高,而且没有找不到工作的忧虑,被人们称为是一个充份就业的行业。

*狼来了:印中构成巨大威胁*

美国信息行业巨头、全球最大电脑芯片公司英特尔创办人安德鲁·格罗夫最近在一次技术公司主管聚会上惊呼:“美国的软件和技术服务行业目前已经处于那些占有廉价劳工成本和对新的金融投资具有强大诱惑力的国家的包围之中。”

今年六十七岁的格罗夫认为,中国和印度是美国IT行业的主要威胁。印度软件业方兴未艾,给美国公司做的工作越来越多,印度的件和技术服务工作数量估计在二零一零年会超过美国。

格罗夫还提醒人们说,过去二十多年来支撑美国经济增长的支柱行业,软件和服务业已经出现重蹈美国钢铁工业和半导体工业后尘的迹象。

*IT行业可能步其他产业后尘

美国钢铁业在世界市场的份额已经从最高点近百分之九十下降到目前的百分之十左右,而且很难再恢复起来。在半导体行业,美国地位在一九八零年代从百分之九十的市场份额跌落到百分之四十。后来,经过美国调整政策,加强贸易,才逐步使美国在半导体市场的占有份额稳定在百分之五十左右。

格罗夫表示,美国IT公司为了适应国际竞争需要不得不通过外包和迁移工厂到海外的办法来降低生产成本,加强竞争力,这样势必影响到美国本土就业市场。他本人也坦承,作为公司董事长,他经常在这两者之间举棋不定。一方面为了增加公司利润,保持公司在国际市场的地位,他必须减少本土雇员,一方面又极不愿意伤害那些曾经为建立美国技术行业做出过贡献的美国雇员。

美国信息技术协会主席哈里斯·米勒这个星期在国会举行的一次听证会上提醒决策者,不要认为美国在IT领域的优势是固若金汤的,美国汽车行业就是前车之鉴。米勒说:“在一九六零年代,我们开始看到日本汽车出口到美国。那时,底特律的人说,有谁会去买那种小车?后来有一天,他们一觉醒来,美国百分之二十三的汽车行业都交给了日本人。在网络公司高峰时期,美国人的骄傲比六十年代更有过之而无不及。美国IT公司是那么成功,全世界IT行业的大合同无一例外都为美国公司所赢得,美国绝对主导全球的IT行业。”

*面临强劲挑战美应采取措施*

米勒指出,现在情况变化很大。印度、中国、爱尔兰、南非、以色列等国家都在奋力追赶,并取得相当大的成果,在越来越多领域给美国公司构成了挑战。他强调,如果美国不能够正确对待这个变化,采取有效措施,美国汽车帝国的衰落就是美国IT行业的明天。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