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IT行業工作機會流失海外

發表:2003-10-25 1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作機會大量流失海外在美國不僅是一個經濟問題,而且成為一個政治問題,引起美國社會各界高度重視。面對新興市場的崛起,美國某些行業感到手足無措。「狼來了」的呼聲已從製造業蔓延到信息技術行業。

*經濟增長強勁未帶動就業增加*

美國經濟學家們正在為第三季度經濟強勁增長感到興奮。他們普遍認為,第三季度的GDP增長幅度將會在百分之五點五到百分之七之間。他們認為,第三季度經濟大幅度增長是低利率、減稅、戰爭開支等諸多積極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富國銀行總經濟師孫聖源認為,這些因素促使消費者開支增加,也促使企業投資擴大。孫聖源說:「企業開支在第三季度可能增加了百分之十七或十八左右,第四季度還可能會再增加百分之十五左右。企業在技術設備方面的開支顯示出強勁增長的勢頭。」

但是,出人意外的是,美國就業市場並沒有隨著經濟快速增長而顯著改善。九月份丟失的工作機會依然大於新增的工作機會。雖然英特爾、IBM等大的IT公司最近都宣布準備增加僱員,但也同時表示,今後會在中國、印度等招募更多員工。

*大量工作機會流失海外*

普遍存在的一種看法是,美國就業市場、特別是IT行業的就業狀況在經濟快速增長時期難以得到改善,主要原因就是美國公司把生產和工作向海外遷移所致。專業調查機構公布的一些數據給人們勾畫出一個大致的輪廓。

IT行業報告說,從二零零一年到二零零三年,IT行業丟失了五十萬個技術工作。美國信息技術市場調查公司弗里斯特研究公司預測:從現在到二零一五年,美國信息技術公司將有三百三十萬個工作移往海外。

另外一個著名信息技術調查公司加特納集團的報告估計,到明年,美國百分之十經營信息技術業務的工作將向海外遷移。

*IT行業曾充滿榮耀*

據信息週報報導,IT行業失業率是百分之五點八,略低於全國失業率百分之六點一,其中軟體程序員的失業率最高,為百分之七點一,資料庫管理員次之,為百分之六點六,電腦科學家和系統分析師的失業率是百分之五點一,軟體工程師的失業率為百分之五點四。

也就是在三年前,美國IT行業還是舉世羨慕的行業,不僅工資高,而且沒有找不到工作的憂慮,被人們稱為是一個充分就業的行業。

*狼來了:印中構成巨大威脅*

美國信息行業巨頭、全球最大電腦晶元公司英特爾創辦人安德魯.格羅夫最近在一次技術公司主管聚會上驚呼:「美國的軟體和技術服務行業目前已經處於那些佔有廉價勞工成本和對新的金融投資具有強大誘惑力的國家的包圍之中。」

今年六十七歲的格羅夫認為,中國和印度是美國IT行業的主要威脅。印度軟體業方興未艾,給美國公司做的工作越來越多,印度的件和技術服務工作數量估計在二零一零年會超過美國。

格羅夫還提醒人們說,過去二十多年來支撐美國經濟增長的支柱行業,軟體和服務業已經出現重蹈美國鋼鐵工業和半導體工業後塵的跡象。

*IT行業可能步其他產業後塵

美國鋼鐵業在世界市場的份額已經從最高點近百分之九十下降到目前的百分之十左右,而且很難再恢復起來。在半導體行業,美國地位在一九八零年代從百分之九十的市場份額跌落到百分之四十。後來,經過美國調整政策,加強貿易,才逐步使美國在半導體市場的佔有份額穩定在百分之五十左右。

格羅夫表示,美國IT公司為了適應國際競爭需要不得不通過外包和遷移工廠到海外的辦法來降低生產成本,加強競爭力,這樣勢必影響到美國本土就業市場。他本人也坦承,作為公司董事長,他經常在這兩者之間舉棋不定。一方面為了增加公司利潤,保持公司在國際市場的地位,他必須減少本土僱員,一方面又極不願意傷害那些曾經為建立美國技術行業做出過貢獻的美國僱員。

美國信息技術協會主席哈里斯.米勒這個星期在國會舉行的一次聽證會上提醒決策者,不要認為美國在IT領域的優勢是固若金湯的,美國汽車行業就是前車之鑒。米勒說:「在一九六零年代,我們開始看到日本汽車出口到美國。那時,底特律的人說,有誰會去買那種小車?後來有一天,他們一覺醒來,美國百分之二十三的汽車行業都交給了日本人。在網路公司高峰時期,美國人的驕傲比六十年代更有過之而無不及。美國IT公司是那麼成功,全世界IT行業的大合同無一例外都為美國公司所贏得,美國絕對主導全球的IT行業。」

*面臨強勁挑戰美應採取措施*

米勒指出,現在情況變化很大。印度、中國、愛爾蘭、南非、以色列等國家都在奮力追趕,並取得相當大的成果,在越來越多領域給美國公司構成了挑戰。他強調,如果美國不能夠正確對待這個變化,採取有效措施,美國汽車帝國的衰落就是美國IT行業的明天。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