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彤:再谈中国有了太空人意味着什么?

发表:2003-10-28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近成功进行了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下面是一篇前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究室主任鲍彤撰写的评论,这篇评论只代表鲍彤本人的观点。
中国有了太空人,电视台马上采访。我听到的播音是:中国人的腰杆更硬了,气儿更壮了,头抬得更高了,等等。这是什么?这是自豪感。有自豪感的人是幸福的。喜悦和狂欢都理所当然,可以理解。腰杆硬不硬,对举重大概有用;气儿壮不壮,对唱歌也许有用;倘若脱离了低级趣味,恐怕不需要用头部位置的高低作为表示人际地位或国际地位高低的标志。

美国和俄国都向中国祝贺。中国应该有自知之明,这两个国家在几十年前就有了太空人。中国的自行研制,是用他们几十年以前的老经验作为垫脚石的。

其他一些高度发达的国家也向中国祝贺,中国也应该有自知之明。他们虽然没有太空人,但不是没有能力“上天” ,他们的经济水平和技术水平都远远在中国之上。只是因为“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他们宁可把人力、物力、财力投到纳税人认为更有价值的项目上去,比如环境、教育、医疗、福利等等,宁愿为普通老百姓创造幸福。

还有一些国家,他们人口少,国土面积小,不可能独力进行这么大的工程,但他们在其他许多重要领域中走在我们前面。他们是真正的共和国,权力属于公民,领导人是普选产生的,官员是受人民和舆论监督的公仆,政府是廉洁的,公共事务是透明的,各种权力是互相制约的,市场是有规矩的,新闻是有自由的,民意是必须尊重的,宪法是必须执行的,假话是说不得的。政府不用国家的名义欺骗自己的老百姓,也不欺骗国际社会,签了条约就遵守,不弄虚作假。这种国家的政府是负责任的政府,因此有国际信誉,用不着把头抬得高高的,自然而然就能受到国际社会的信任和尊敬。

即使对最腐败最黑暗的国家,也不应该蔑视人家。那是他们统治者的过失,跟平民百姓无关。一旦走上了光明之路,他们的改革经验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毛泽东说过许多好话,后来连他自己也忘得干干净净。其中有一句,叫“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就很有价值。中国有了宇航员,这是一个进步,如果这个进步能够成为不骄傲的起点,从而鞭策举国上下在中国的弱项方面急起直追,那就好了!

美国之音(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