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再談中國有了太空人意味著什麼?

發表:2003-10-28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近成功進行了首次載人航天飛行。下面是一篇前中共中央委員、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主任鮑彤撰寫的評論,這篇評論只代表鮑彤本人的觀點。
中國有了太空人,電視臺馬上採訪。我聽到的播音是:中國人的腰桿更硬了,氣兒更壯了,頭抬得更高了,等等。這是什麼?這是自豪感。有自豪感的人是幸福的。喜悅和狂歡都理所當然,可以理解。腰桿硬不硬,對舉重大概有用;氣兒壯不壯,對唱歌也許有用;倘若脫離了低級趣味,恐怕不需要用頭部位置的高低作為表示人際地位或國際地位高低的標誌。

美國和俄國都向中國祝賀。中國應該有自知之明,這兩個國家在幾十年前就有了太空人。中國的自行研製,是用他們幾十年以前的老經驗作為墊腳石的。

其他一些高度發達的國家也向中國祝賀,中國也應該有自知之明。他們雖然沒有太空人,但不是沒有能力「上天」 ,他們的經濟水平和技術水平都遠遠在中國之上。只是因為「蘿蔔青菜,各有所愛」,他們寧可把人力、物力、財力投到納稅人認為更有價值的項目上去,比如環境、教育、醫療、福利等等,寧願為普通老百姓創造幸福。

還有一些國家,他們人口少,國土面積小,不可能獨力進行這麼大的工程,但他們在其他許多重要領域中走在我們前面。他們是真正的共和國,權力屬於公民,領導人是普選產生的,官員是受人民和輿論監督的公僕,政府是廉潔的,公共事務是透明的,各種權力是互相制約的,市場是有規矩的,新聞是有自由的,民意是必須尊重的,憲法是必須執行的,假話是說不得的。政府不用國家的名義欺騙自己的老百姓,也不欺騙國際社會,簽了條約就遵守,不弄虛作假。這種國家的政府是負責任的政府,因此有國際信譽,用不著把頭抬得高高的,自然而然就能受到國際社會的信任和尊敬。

即使對最腐敗最黑暗的國家,也不應該蔑視人家。那是他們統治者的過失,跟平民百姓無關。一旦走上了光明之路,他們的改革經驗就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毛澤東說過許多好話,後來連他自己也忘得干乾淨淨。其中有一句,叫「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就很有價值。中國有了宇航員,這是一個進步,如果這個進步能夠成為不驕傲的起點,從而鞭策舉國上下在中國的弱項方面急起直追,那就好了!

美國之音(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