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令西藏流亡政府头疼的一个难题

作者:作者:茉莉 发表:2003-10-29 0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去捷克首都布拉格参加“第四届国际声援西藏大会”之前,我就想到一个问题:西藏流亡政府的代表已经两次去中国访问和中国政府对话,达赖喇嘛长期提出的“放弃独立只求真正自治”的主张,已经被提上谈判桌,那么,那些长期支持“西藏独立”的各国声援西藏组织,是否能转过这个弯子来?

果然,这个问题确实存在。据笔者了解,当西藏流亡政府主持的“国际支持西藏组织协调小组”成立时,来自各大洲的支持西藏组织三百多个,只有一半左右的组织表示愿意接受“协调”(即和流亡政府保持口径一致)。其他有一百多个组织表示,他们要坚持自己的独立立场,决定不按流亡政府的意志行事。在这次会议上,甚至有人提出,不应由西藏流亡政府支配这次会议。

这是令西藏流亡政府头疼的一个难题。多年来,那些为弱小的西藏动了真感情的外国人,他们自筹资金成立组织,到处游说呼吁、抗议呐喊,为西藏的事业义务奉献。他们真心地盼望西藏高原上的那些善良的人民,能够重建一个独立的国家,不必再被中国政府压迫。

在2000年5月柏林召开的“第三届国际声援西藏大会”上,笔者曾亲眼看到各国老外支持西藏独立的激情。作为一个汉人,笔者深知统独问题的复杂性,因此一直主张“不涉统独,只问人权,进行沟通和交流”。但那些老外却想得比较简单,他们天真地认为:既然西藏人被中国欺负,就应该争取独立出去。

那么,一心跟达赖喇嘛走“真正自治”中庸之道的西藏流亡政府,拿这些仍然主张“西藏独立”的老外怎么办呢?这些老外不但不拿流亡政府一分钱,有的甚至是流亡藏人的捐助人,而且,这些理想主义者大都来自民主国家,对自己国家的政府尚且不买账,西藏流亡政府更无法动用行政力量去制止他们。

西藏流亡政府只能苦口婆心,竭力去说服这些老外,要求他们全力支持达赖喇嘛“真正自治”的方针,我听到西藏官员中最好的一番说辞是:

“你们真心帮助我们,就应该给予我们所需要的。我们的达赖喇嘛认为,西藏人需要的是真正自治。”

一些温和的老外听了这番话,明白了:自己作为帮助者,只能按照被帮助者的意愿去行动。于是这些人表示愿意接受西藏流亡政府的协调。他们担心的只是达赖喇嘛会被中国政府欺骗,担心汉藏谈判只是中国政府拖延时机的借口。

但是,另外一部分观点激烈的老外拒绝接受这番说辞,他们因此转而去支持那些仍然坚持“西藏要独立”的藏人。对于达赖喇嘛的自治主张,流亡藏人中的反对者不少,他们说:“多少西藏人为独立的理想而死,佛祖无权出卖死者。”连达赖喇嘛的哥哥也痛斥他弟弟“出卖西藏”。

西藏流亡政府拿这些坚持要独立的流亡藏人没有办法,因为观点激烈的他们生活在海外自由国家,已经享受了言论自由、结社自由的权利,流亡政府无权让他们噤声。幸好,大部分流亡藏人是崇敬达赖喇嘛的,他们相信达赖喇嘛的决定会对西藏有利,所以他们愿意放弃独立。但是,如果中国政府再不拿出诚意,汉藏对话仍然停留在“做秀”的阶段,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支持西藏自治的藏人和老外会感到失望,那么,令西藏流亡政府头疼的问题就更多了。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