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令西藏流亡政府頭疼的一個難題

作者:作者:茉莉 發表:2003-10-29 0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去捷克首都布拉格參加「第四屆國際聲援西藏大會」之前,我就想到一個問題:西藏流亡政府的代表已經兩次去中國訪問和中國政府對話,達賴喇嘛長期提出的「放棄獨立只求真正自治」的主張,已經被提上談判桌,那麼,那些長期支持「西藏獨立」的各國聲援西藏組織,是否能轉過這個彎子來?

果然,這個問題確實存在。據筆者瞭解,當西藏流亡政府主持的「國際支持西藏組織協調小組」成立時,來自各大洲的支持西藏組織三百多個,只有一半左右的組織表示願意接受「協調」(即和流亡政府保持口徑一致)。其他有一百多個組織表示,他們要堅持自己的獨立立場,決定不按流亡政府的意志行事。在這次會議上,甚至有人提出,不應由西藏流亡政府支配這次會議。

這是令西藏流亡政府頭疼的一個難題。多年來,那些為弱小的西藏動了真感情的外國人,他們自籌資金成立組織,到處遊說呼籲、抗議吶喊,為西藏的事業義務奉獻。他們真心地盼望西藏高原上的那些善良的人民,能夠重建一個獨立的國家,不必再被中國政府壓迫。

在2000年5月柏林召開的「第三屆國際聲援西藏大會」上,筆者曾親眼看到各國老外支持西藏獨立的激情。作為一個漢人,筆者深知統獨問題的複雜性,因此一直主張「不涉統獨,只問人權,進行溝通和交流」。但那些老外卻想得比較簡單,他們天真地認為:既然西藏人被中國欺負,就應該爭取獨立出去。

那麼,一心跟達賴喇嘛走「真正自治」中庸之道的西藏流亡政府,拿這些仍然主張「西藏獨立」的老外怎麼辦呢?這些老外不但不拿流亡政府一分錢,有的甚至是流亡藏人的捐助人,而且,這些理想主義者大都來自民主國家,對自己國家的政府尚且不買賬,西藏流亡政府更無法動用行政力量去制止他們。

西藏流亡政府只能苦口婆心,竭力去說服這些老外,要求他們全力支持達賴喇嘛「真正自治」的方針,我聽到西藏官員中最好的一番說辭是:

「你們真心幫助我們,就應該給予我們所需要的。我們的達賴喇嘛認為,西藏人需要的是真正自治。」

一些溫和的老外聽了這番話,明白了:自己作為幫助者,只能按照被幫助者的意願去行動。於是這些人表示願意接受西藏流亡政府的協調。他們擔心的只是達賴喇嘛會被中國政府欺騙,擔心漢藏談判只是中國政府拖延時機的藉口。

但是,另外一部分觀點激烈的老外拒絕接受這番說辭,他們因此轉而去支持那些仍然堅持「西藏要獨立」的藏人。對於達賴喇嘛的自治主張,流亡藏人中的反對者不少,他們說:「多少西藏人為獨立的理想而死,佛祖無權出賣死者。」連達賴喇嘛的哥哥也痛斥他弟弟「出賣西藏」。

西藏流亡政府拿這些堅持要獨立的流亡藏人沒有辦法,因為觀點激烈的他們生活在海外自由國家,已經享受了言論自由、結社自由的權利,流亡政府無權讓他們噤聲。幸好,大部分流亡藏人是崇敬達賴喇嘛的,他們相信達賴喇嘛的決定會對西藏有利,所以他們願意放棄獨立。但是,如果中國政府再不拿出誠意,漢藏對話仍然停留在「做秀」的階段,沒有實質性的進展,支持西藏自治的藏人和老外會感到失望,那麼,令西藏流亡政府頭疼的問題就更多了。

(大紀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