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倒数的中国卫生事业

作者:陈劲松 发表:2003-11-17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加拿大方面警告,该国明春可能重新爆发萨斯(SARS)瘟疫,源头仍然是中国,因为中国依然潜伏着萨斯卷土重来的威胁。这一警告,仅仅是外界对中国卫生状况极度担忧的表现之一。

面对各界对中国医疗体制的诟病,国内居然有专家将之归咎于"盲目模仿美国",患上了"美国病"。如果说美国医疗尚存在一些弊端,那是因为"过于迷信市场";而中国医疗存在严重弊端,则是因为"过于迷信金钱",以及公开的、不受制约的歧视。

就法治意识和人道主义而言,中国与美国医疗卫生系统的表现,简直是南辕北辙。在美国,任何一个病人,不管他有钱没钱,不管他是否拥有医疗保险,都有权利先看病,再谈费用问题。治疗中,病人享有平等待遇、人格尊重、和隐私保护的权利;有人在看病后无法付款,声称属于低收入或无收入,医院经调查认定属实后,豁免其债务,勾销其欠款。这一平等法则,甚至涵盖任何过境美国的外国人,也就是说,任何置身美国土地的人,只要有需求,均能获得及时的医疗服务。一些过境美国的人,常常没有结帐,便远走高飞,美国医院也只好不了了之。

而在中国,要看病,先交钱。没钱休想进医院。人们常常看到,一些严重伤患,即便是被抬到了医院门口,因不能付款,也被院方毫无情义地拒收。一些垂危的病人,就眼睁睁地看着在医院门口断了气。中国医院唯利是图,只接受有支付能力的病人,将没有支付能力的病人统统排斥在外。一项调查显示:1998年,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病人因为经济困难而无法就医;在经济落后地区,这一人数更多。

与美国的平等原则相反,在中国政府的卫生支出中,占人口80%的九亿农民,仅获得15.9%;城镇里,每人每年平均享受大约130元的公共卫生服务,农村每人每年仅享受10.7元的公共卫生服务,两者相差12倍多!正是因为这种制度性的歧视,中国农村的医疗卫生状况落后得惊人。卫生部承认:因严重短缺经费和设备,在县级和县级以下地方,包括防疫机构在内的公共卫生系统,只有三分之一勉强运转,三分之一处于瓦解边缘,三分之一已经完全垮台。相比之下,在部分大城市,盲目进口的大型医疗设备已经超过实际需求,造成闲置和积压。

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严重滞后与弊端,显然来自当权者的倾斜意志和现行制度绝症。当权者宁愿耗费巨资,实现诸如"神舟五号"载人上天这样好大喜功的"政治工程",或者生产更多核弹与导弹,以装点一个新"超级大国"的门面,也不情愿将钱投放于攸关这个民族生死存亡、百年大计的教育和卫生事业。单从卫生投入一项看,政府投资之少,仅占全国卫生总费用的15%。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卫生总体表现"排名,在191个国家中,中国排名144位,甚至不如伊拉克等国;在"医生负担公平性"的排名中,中国排在188位,倒数第四。

中国医疗卫生的总体落后和体制积弊,突出表现在萨斯瘟疫爆发时,中国官方蓄意隐瞒疫情,导致疫情迅速泛滥和扩散的世界性灾难。令人哭笑不得的是,面对世界卫生组织的严词批评,中国政府竟然一下子掏出了一亿美元,向该组织捐款,以尽快堵住该组织的口。人们不禁质问:当中国医疗卫生事业亟需投入的时候,那些钱,人民攒下的血汗钱,都到哪儿去了?

(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