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的真实化比统、独更重要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3-11-25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居住的时候,从来都感觉台湾是个陌生而带神秘、违禁色彩的地方;和台湾的心理距离则好像比西方还遥远。来到海外以后,虽然得到了许多关于台湾的信息,但对台湾的遥远和陌生感依旧。即使在上个月底刚到台北时,听到温腔柔调的台式女音:“我们已经抵达台北桃源中正机场”时,仍产生一种非常奇怪的感觉,脑中闪出在大陆时读过的《将军决战岂止在战场》等等关于国共内战、统战的支离破碎的画面,耳边甚至响起了《南征北战》电影里国军的广播:“把共军全部消灭在山东境内。”总之,台湾是个和宣传攻势、意识形态紧紧地连在一起的,既熟悉,又非常陌生的地方。

这是我第三次到台湾。第一次是1989年底,应政治大学国关中心邀请参加一个研讨会,同时参观台湾;第二次是2000年,应英文《台北时报》邀请观看当年的总统大选;这次是应群策会邀请参加一个题为“两岸交流与国家安全”的研讨会,并应台湾北社、南社、中社、东社四个学者团体邀请在台北、台中、高雄和台东做题为“认识中共政权,珍惜台湾民主”的演讲。我本来对“群策会”并不清楚,是由于几个月前香港立法委员刘慧卿因在群策会上发言,表示支持台湾人民的自决权而遭中共中宣部下文件进行媒体围剿,她的办公室外甚至遭到流氓泼粪,才知道群策会是由台湾前总统李登辉任董事长的民间团体,旨在进一步推动台湾的民主化进程。

参加这次研讨会的多为台湾学者,外籍人士中有两位日本学者,写过多部关于中国专着的美国学者谭若思(Ross Terrill),几年前以《即将崩溃的中国》引起瞩目的章家敦(Gordon Chang)夫妇,旅美政论家林保华夫妇,我和妻子。会议主要由台湾学者主讲,直到最后一天下午,才由外籍学者在李登辉主持的圆桌会议上各自做大约十分钟的发言。我讲的内容主要是两点:权利和真实。

首先,作为一个没有参加过、也不准备参加任何政治团体的独立撰稿人,我对台湾的前途不预设立场,我认为统一、独立都不是终极价值, 对我来说,终极价值是台湾人民的选择权利。台湾两千三百万人民有权利选择自己的政府、自己的领袖、自己的生活方式, 包括自己的国号和宪法;这个选择权利只属于台湾人民,而不属于台湾以外的任何地区的任何其他人。我这个价值观没有任何新奇之处,尊重人民的自决权在西方文明社会是常识;无论西方左派、右派在政见上有多么大的分歧,但在认同民族自决权的问题上,就像认同民主选举制度一样,毫无异议。而且左派在这个问题上,支持民族自决的呼声更高。

其次,我认为台湾问题的根本,不是什么统、独问题,而是一个走向真实化的问题。1989年我去台湾那次,看到墙上挂的如一片大桑叶般的地图根本不认识,经解释才知道那是中华民国地图。当时我就是坚定反共、支持台湾的,但却无论如何无法接受那张地图;中华民国自己都不是联合国成员了,却把两个联合国成员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都纳入自己的版图,一本正经地挂着。当时还见到了真的穿着马褂、留着长胡子的“万年国代”(由于边远省份的国大代表找不到替换者,所以那些人就永远代表黑龙江呵、蒙古呵、甘肃呵等等)。这些做法即使不是笑话,也是自欺欺人的。

李登辉先生的改革,首先革掉了那张虚假的大地图,走到了“中华民国在台湾”这一步;然后冻结了徒有虚名的福建省(福建省明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台湾只有台澎金马几个岛屿,怎么能算拥有整个福建省呢?)。现在台湾面临进一步走向真实的问题。目前台湾的中华民国,是1912年在中国大陆建立的,当时下辖35省,还不包括台湾;中华民国的宪法,是蒋介石政府1946年在南京时建立的,它和台湾今天的现实已经明显名不副实。

台遄芡澈蜓∪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