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 中国批台人微言轻理屈词穷

发表:2003-11-30 0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开始对台湾发动“文攻”以后,上星期开始,北京再升高批台湾的腔调。主要原因是蓝营的国民党主席连战也公开赞成制宪,甚至要同绿营比赛制定新宪法的速度;至此,除了亲民党和新党还比较暧昧外,制宪几乎成为全民共识。北京的防线被突破,台湾将来会走多远,北京难以掌握。

虽然连战的制宪可能还是虚情假意,但是为了争取选票,既然可以一百八十度从反对转弯到赞成,因此还有什么不可以做的?

在这以前,北京要暗助连宋,对公投、制宪等都低调反应。但是也正如中共的祖师爷毛泽东所说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意识一定要在政治问题和思想问题上顽强的表现出来;对中共来说,不也是这样吗?他们的权力欲望,他们暴力至上的观念,也必然要顽强的表现出来,他们忍得了一时,忍不了长久,所以在对形势进行判断后,他们再次出手了。但是显然他们已经到了理屈词穷的地步,因为再严厉、再凶恶,也没有超出1996年和2000年的水准。

出场人物级别太低

一、出场人物级别太低。11月17日,是以“国台办负责人”身分批判,11月18日,是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和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出面。比起2000年由总理朱熔基和军委副主席张万年等出面,级别差太多,可谓“人微言轻”。朱熔基说的话都不算数,何况他们?

二、国台办负责人批陈水扁必须“悬崖勒马”,比起李登辉1995年访问美国后被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批为“千古罪人”,显然程度还差很远。因为“悬崖勒马”还有救,“千古罪人”则无药可救也。

不过既然对“千古罪人”也无可奈何,对“悬崖勒马”自然更不会有惊人之举了。何况王在希挑明“陈水扁想把自己装扮成为台湾人民打拚的英雄,达到竞选连任的目的,只不过,这些作法早在大陆意料之中,大陆不会上这个当。”既然北京不想“上当”,自然他们攻击台湾的言行到一定程度后也适可而止。

三、王在希说,民进党执政三年多来,台湾人民的实际生活水准下降;陈水扁怕对手打经济牌,所以抢先出招,高分贝制造“公投制宪”声浪。看来,他只是贬低陈水扁执政三年的经济成就,对李登辉的十二年还是肯定的。

但是比起在中国全力支持下董建华统治香港的六年,则陈水扁的三年,基本数据都好过香港,可谓“骄人”了。何况现在台湾经济已经随外围的复苏而复苏。连在野党也没有什么理由再攻击,那公投、制宪同经济好坏自然也没有特别关系了。

台独大帽随意乱扣

四、汪道涵道尽了中国的难处。他批评陈水扁总统推动的公投立法是借民主之名搞“台独”,把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推向危险的边缘。他呼吁台湾民众要“识破陈水扁当局的分裂图谋,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公投是台湾深化民主的重要形式,独裁专制的中共政权当然要反对,找不到其他理由,唯有扣上“台独”帽子;正如1996年台湾直选总统,是台湾发展民主政治的重要一步,不也是被中共骂为“台独”?何况台湾的民主化与本土化同步而行,要避免“台独”也不可能。

而台湾民众正是因为要“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才赞成公投和制宪,也才逼连战转向。汪道涵站在错误立场,得出错误结论。

五、中国迁怒美国。中国外交部在11月16日攻击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夏馨。其实这是美国的国策,因为台湾与美国同属民主国家,有相同的根本利益。夏馨只是执行人而已。显然,中国已经迁怒美国,只是因为利益关系,只敢骂夏馨,不敢骂布希,典型的欺软怕硬作风。美国是低调回应。的确,在美国同中华民国建交以前,美国都遵守“一个中国”政策,中国有什么理由骂美国?

台湾一些媒体的评论说,台湾何时宣布独立,就是中国动武的底线。有关“底线”问题,一位解放军大校、军事科学院研究室主任罗援,11月18日在北京出席一个两岸关系座谈会时表示,如果陈水扁将宪法中“中华民国版图涵盖大陆和台澎金马”,改为只“涵盖台澎金马”,这部宪法也就成了一部地地道道的台独宪法,触及大陆动武的底线。

这就怪了,北京不是早认为中华民国已经在1949年灭亡了吗,怎现在还有中华民国的宪法和版图问题?这不是自打嘴巴,承认自己说了五十多年的谎言?

寻找时机正名建国

如果说现在的中华民国还涵盖目前大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那最近台湾的法轮功学员状告江泽民残害人类罪,看来中华民国的司法部门应该执行管辖权派司法人员到北京拘提江泽民受审,不知道这位大校愿意配合交出江泽民吗?

其实,在台湾的中华民国一直是独立的,没有何时宣布独立的问题,所谓“独立”就是“正名”或“建国”。这当然要寻找适当时机,也就是风险最小的时机,这考验领导人的气魄和水准。台湾的总统选举,正是要民众选择他们放心而可以带领他们走出去的领导人,首先就不能选择害怕中国而服膺“一中”的领导人。

(原载2003-11-24台湾日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