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鋒: 中國批臺人微言輕理屈詞窮

發表:2003-11-30 0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李維一開始對臺灣發動「文攻」以後,上星期開始,北京再升高批臺灣的腔調。主要原因是藍營的國民黨主席連戰也公開贊成制憲,甚至要同綠營比賽制定新憲法的速度;至此,除了親民黨和新黨還比較曖昧外,制憲幾乎成為全民共識。北京的防線被突破,臺灣將來會走多遠,北京難以掌握。

雖然連戰的制憲可能還是虛情假意,但是為了爭取選票,既然可以一百八十度從反對轉彎到贊成,因此還有什麼不可以做的?

在這以前,北京要暗助連宋,對公投、制憲等都低調反應。但是也正如中共的祖師爺毛澤東所說的,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的思想意識一定要在政治問題和思想問題上頑強的表現出來;對中共來說,不也是這樣嗎?他們的權力慾望,他們暴力至上的觀念,也必然要頑強的表現出來,他們忍得了一時,忍不了長久,所以在對形勢進行判斷後,他們再次出手了。但是顯然他們已經到了理屈詞窮的地步,因為再嚴厲、再兇惡,也沒有超出1996年和2000年的水準。

出場人物級別太低

一、出場人物級別太低。11月17日,是以「國台辦負責人」身份批判,11月18日,是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和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出面。比起2000年由總理朱鎔基和軍委副主席張萬年等出面,級別差太多,可謂「人微言輕」。朱鎔基說的話都不算數,何況他們?

二、國台辦負責人批陳水扁必須「懸崖勒馬」,比起李登輝1995年訪問美國後被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批為「千古罪人」,顯然程度還差很遠。因為「懸崖勒馬」還有救,「千古罪人」則無藥可救也。

不過既然對「千古罪人」也無可奈何,對「懸崖勒馬」自然更不會有驚人之舉了。何況王在希挑明「陳水扁想把自己裝扮成為臺灣人民打拚的英雄,達到競選連任的目的,只不過,這些作法早在大陸意料之中,大陸不會上這個當。」既然北京不想「上當」,自然他們攻擊臺灣的言行到一定程度後也適可而止。

三、王在希說,民進黨執政三年多來,臺灣人民的實際生活水準下降;陳水扁怕對手打經濟牌,所以搶先出招,高分貝製造「公投制憲」聲浪。看來,他只是貶低陳水扁執政三年的經濟成就,對李登輝的十二年還是肯定的。

但是比起在中國全力支持下董建華統治香港的六年,則陳水扁的三年,基本數據都好過香港,可謂「驕人」了。何況現在臺灣經濟已經隨外圍的復甦而復甦。連在野黨也沒有什麼理由再攻擊,那公投、制憲同經濟好壞自然也沒有特別關係了。

台獨大帽隨意亂扣

四、汪道涵道盡了中國的難處。他批評陳水扁總統推動的公投立法是借民主之名搞「台獨」,把兩岸關係和台海局勢推向危險的邊緣。他呼籲臺灣民眾要「識破陳水扁當局的分裂圖謀,維護自己的切身利益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公投是臺灣深化民主的重要形式,獨裁專制的中共政權當然要反對,找不到其他理由,唯有扣上「台獨」帽子;正如1996年臺灣直選總統,是臺灣發展民主政治的重要一步,不也是被中共罵為「台獨」?何況臺灣的民主化與本土化同步而行,要避免「台獨」也不可能。

而臺灣民眾正是因為要「維護自己的切身利益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才贊成公投和制憲,也才逼連戰轉向。汪道涵站在錯誤立場,得出錯誤結論。

五、中國遷怒美國。中國外交部在11月16日攻擊美國在臺協會主席夏馨。其實這是美國的國策,因為臺灣與美國同屬民主國家,有相同的根本利益。夏馨只是執行人而已。顯然,中國已經遷怒美國,只是因為利益關係,只敢罵夏馨,不敢罵布希,典型的欺軟怕硬作風。美國是低調回應。的確,在美國同中華民國建交以前,美國都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中國有什麼理由罵美國?

臺灣一些媒體的評論說,臺灣何時宣布獨立,就是中國動武的底線。有關「底線」問題,一位解放軍大校、軍事科學院研究室主任羅援,11月18日在北京出席一個兩岸關係座談會時表示,如果陳水扁將憲法中「中華民國版圖涵蓋大陸和臺澎金馬」,改為只「涵蓋臺澎金馬」,這部憲法也就成了一部地地道道的台獨憲法,觸及大陸動武的底線。

這就怪了,北京不是早認為中華民國已經在1949年滅亡了嗎,怎現在還有中華民國的憲法和版圖問題?這不是自打嘴巴,承認自己說了五十多年的謊言?

尋找時機正名建國

如果說現在的中華民國還涵蓋目前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版圖,那最近臺灣的法輪功學員狀告江澤民殘害人類罪,看來中華民國的司法部門應該執行管轄權派司法人員到北京拘提江澤民受審,不知道這位大校願意配合交出江澤民嗎?

其實,在臺灣的中華民國一直是獨立的,沒有何時宣布獨立的問題,所謂「獨立」就是「正名」或「建國」。這當然要尋找適當時機,也就是風險最小的時機,這考驗領導人的氣魄和水準。臺灣的總統選舉,正是要民眾選擇他們放心而可以帶領他們走出去的領導人,首先就不能選擇害怕中國而服膺「一中」的領導人。

(原載2003-11-24臺灣日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