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民谣道出北京在反腐上的尴尬

发表:2003-12-06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对中国老百姓做的多次民意调查显示,腐败是中国社会面临的头号问题。中国政府也知道腐败问题不解决,会威胁到共产党统治的合法性,因此三番五次发起反腐败运动,但很难深入下去。当今中国社会上流传的一段具有讽刺意义的政治民谣,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反腐败问题上的两难境地。这段民谣说:不反腐败要亡国;反腐败要亡党。

据美国之音报导,近年来,中国政府也提出许多反腐败措施,例如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以及办事效率,增加办公的透明度等。也有人建议搞行政改革,这包括提高地方官员的工资以防出现贪官、增加群众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改进会计系统、让媒体对贪污腐败案件进行充份报导、不许政府官员经商、减少官员权力以及对贪官进行严惩等。

美国乔治敦大学亚洲司法研究部的费能文教授认为,中国的反腐败运动是一个长期过程,其中要涉及许多措施。他说“我认为,提高法官和其他官员的工资或许是一个好办法。因为这也是中国的一个问题。在目前非国营单位人员的工资越来越高的情况下, 中国的法官和政府官员的工资仍然很低。” 费能文说,政府对即将担任国家公职的人员加强教育,提高他们的素质也是有必要的。

*列维:反腐措施奏效可能性不大*

美国塞勒姆州立学院政治学系列维教授认为,这些反腐败措施奏效的可能性并不大。

列维教授说,无论中国政府采取了哪些反腐败措施,这些措施都没有坚持不懈地得到彻底执行,往往流于形式。他说,中国的改革与发展同反腐败目标的矛盾、领导层内部的分歧都是反腐败运动难以奏效的重要原因。列维教授说:“首先,共产党内部各派系的力量会导致他们达成妥协性的政策。他们只是利用反腐败作为一种派系斗争的工具。”

列维教授说,共产党内的贪官早已习惯历次反腐败运动,他们也有一些针对性措施,从而使反腐败运动更加难以进行。他以社会上流行的贪官受贿秘诀为例,说明中国贪官变得更为狡猾。这些广为流传的顺口溜的部份内容是:大吃不大喝,收礼不受贿。喜新不厌旧,风流不下流。

列维说:“因此,许多因素表明,中国政府的反腐败运动不大可能在短期内获得成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