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贪何不从子女留学费用查起

发表:2003-12-19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某单位两个干部的子女自费在国外留学。大家知道留学的大概花销,靠官员的工资供不上一个零头。他们一个说妹妹做生意赚了钱,借给他供儿子上学;另一个说有个远房的叔叔在美国,女儿的学费、生活费主要靠叔叔供给。后来两人因贪污受贿被查处,真相大白。妹妹做生意发财不 假,本钱都是哥哥的贪污受贿款,发财也是靠哥哥“关照”。至于那个在美国的叔叔,经查,是八竿子打不着、只在族谱上查出五百年前是一家的族人。这个干部拐弯抹角与其接上关系后,送重礼请对方关照孩子。对方也乐得攀上高官,在国内投资办企业有了大靠山。这样互相利用,假叔叔变成了比真叔叔还亲的至亲。

当然不能说凡是当官的子女在国外留学,其父母就一定是贪官,但是贪官子女赴海外留学的多,这是事实。据媒体最近(12月9日《楚天都市报》)报道,福州市被查处的众多贪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把子女送到海外留学。其实这也是全国各地贪官的一个特点。一方面,反映了贪官贪污受贿的数额上升,他们自己声色犬马尽情享受,还花不完,要找一个花大钱的地方投资洗钱,而送子女到国外留学,是理想的投资方向。另一方面,贪官自己道德丧尽,但是他们还希望子女能学点真本事,将来做人上人。可是因为父辈没做好样子,贪官子女中不成器的多,官员也知自己的纨刳子弟不是读书的料,于是指望到西洋镀金,说不定混出个模样。为了给子女的巨额学费找借口,贪官用“大款亲友”作挡箭牌、遮羞布的也会越来越多。

其实,扯下这块遮羞布查清学费来源并不困难。俗话说家有金银,旁人戥秤。他说国内亲戚朋友做生意赚了大钱,不妨进一步了解一下,做什么生意、做多大生意。他有什么亲友,周边的群众都有个大谱儿。比如湖南省交通厅副厅长马其伟的妹妹马其英,本是蔬菜公司的工人,糊口都困难,马其伟把她弄到自己管辖的工地做临时工,两年中靠哥哥打招呼接包工程,成了大款贵妇人。这种情况,周边群众看得清楚,一举报就查出来了。那些让国内亲友为自己“付钱”的贪官,根本经不起一查。至于国外亲友资助,明摆着是撒谎。因为西方的观念和我们不同,富商大贾的孩子成年了都要自立,靠打工挣钱读书。自己的孩子不管,怎么可能供养亲友的子女读书?贪官们自以为聪明的洗钱借口,可能成为暴露其贪婪面目的一个突破口。

(摘自中国青年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