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貪何不從子女留學費用查起

發表:2003-12-19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某單位兩個幹部的子女自費在國外留學。大家知道留學的大概花銷,靠官員的工資供不上一個零頭。他們一個說妹妹做生意賺了錢,借給他供兒子上學;另一個說有個遠房的叔叔在美國,女兒的學費、生活費主要靠叔叔供給。後來兩人因貪污受賄被查處,真相大白。妹妹做生意發財不 假,本錢都是哥哥的貪污受賄款,發財也是靠哥哥「關照」。至於那個在美國的叔叔,經查,是八竿子打不著、只在族譜上查出五百年前是一家的族人。這個幹部拐彎抹角與其接上關係後,送重禮請對方關照孩子。對方也樂得攀上高官,在國內投資辦企業有了大靠山。這樣互相利用,假叔叔變成了比真叔叔還親的至親。

當然不能說凡是當官的子女在國外留學,其父母就一定是貪官,但是貪官子女赴海外留學的多,這是事實。據媒體最近(12月9日《楚天都市報》)報導,福州市被查處的眾多貪官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把子女送到海外留學。其實這也是全國各地貪官的一個特點。一方面,反映了貪官貪污受賄的數額上升,他們自己聲色犬馬盡情享受,還花不完,要找一個花大錢的地方投資洗錢,而送子女到國外留學,是理想的投資方向。另一方面,貪官自己道德喪盡,但是他們還希望子女能學點真本事,將來做人上人。可是因為父輩沒做好樣子,貪官子女中不成器的多,官員也知自己的紈刳子弟不是讀書的料,於是指望到西洋鍍金,說不定混出個模樣。為了給子女的巨額學費找藉口,貪官用「大款親友」作擋箭牌、遮羞布的也會越來越多。

其實,扯下這塊遮羞布查清學費來源並不困難。俗話說家有金銀,旁人戥秤。他說國內親戚朋友做生意賺了大錢,不妨進一步瞭解一下,做什麼生意、做多大生意。他有什麼親友,周邊的群眾都有個大譜兒。比如湖南省交通廳副廳長馬其偉的妹妹馬其英,本是蔬菜公司的工人,餬口都困難,馬其偉把她弄到自己管轄的工地做臨時工,兩年中靠哥哥打招呼接包工程,成了大款貴婦人。這種情況,周邊群眾看得清楚,一舉報就查出來了。那些讓國內親友為自己「付錢」的貪官,根本經不起一查。至於國外親友資助,明擺著是撒謊。因為西方的觀念和我們不同,富商大賈的孩子成年了都要自立,靠打工掙錢讀書。自己的孩子不管,怎麼可能供養親友的子女讀書?貪官們自以為聰明的洗錢藉口,可能成為暴露其貪婪面目的一個突破口。

(摘自中國青年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