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重大偷渡案落幕

发表:2003-12-22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张假证明牵出偷渡组织

  2002年8月,上海某出入境服务公司工作人员一如既往地查看着一堆出国申请材料。突然,一张“东方医院”的法人登记书引起了她的注意。她拨通了东方医院院长室的电话,却由此揭开了一个偷渡组织的面纱。

  经查证,东方医院根本没有申请出国考察。市政府马上下达了“上海首次有人持伪造的社团法人证书办理出国申请手续”的批示,上海市治安总队立即由查禁支队安排警力开展调查。36岁上海籍男子董峰开始浮出水面。

  2002年9月13日晚9时,警察在瑞金宾馆发现了正驾驶别克轿车出来的董峰。“停车!”董峰应声停下,他的妻子和9岁的女儿从后排下车。突然,董峰发动车子,将上前阻拦的警察撞伤,后将车弃于宾馆门口逃跑。事后,在瑞金宾馆董峰居住的客房内,警方缴获存折、现金共计人民币约700万元,以及他人护照13本,笔记本电脑一台及3.5寸软盘等物品。

  9月14日,在浦东合庆镇董峰弟弟岳父家,警方搜出了一批申办签证材料和一张100万元的存折。同日晚,董峰弟弟在浦东川沙镇被抓获,缴获风神蓝鸟轿车一辆。

  9月15日,在瑞金医院保卫科,警方获取了一批重要证据:董峰潜逃时藏匿在瑞金医院门口花店下的三本日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载了近200人的姓名、电话、日期和金额。董峰还在上面写道:“遵守诚信原则。”9月19日晚,在淮海路襄阳公园,“蛇头”董峰被抓获。

  患难夫妻共赴犯罪路

  2003年7月17日,上海市看守所内,董峰坐在记者面前。魁梧的身材,方脸络腮胡子。在与记者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谈话中,他镜片后的眼睛不时闪过一丝精明。

  董峰,1986年上海财经专科学校毕业后进入浦东川沙税务局工作。1989年,上海刮起“东洋风”,日本成了上海人圆淘金梦的天堂。董峰也按捺不住,辞去公职,加入飘洋过海圆梦的行列。

  对于自己在日本的奋斗史,董峰不愿多说,倒是他的妻子--同样关押在看守所内的杨某,对那段岁月依然有着无限的留恋。“我比他早一年到日本,但董峰很聪明,他只用了半年时间就精通了日语,而且很有经济头脑。我们在日本开了公司,他为了工作曾经连续几十个小时不睡觉,很拼命。”

  正是由于那股聪明和勤奋之气,大董峰8岁、事业有成的杨某不顾家庭阻力嫁给了他。夫妇共同创业,并生育了一儿一女。“在日本奋斗的那段日子是我最怀念的。”穿着囚衣、戴着手铐的杨某异常苍老,她向记者叙述了他们夫妇走上组织偷渡之路的始末。

  “1994年,我们带着在日本赚的钱回国,在上海开办了一家从事汽车贸易的公司。后来我们打算去美国玩,顺便也想发展业务。”杨某说,当时有朋友也想去,他们就以自己公司的名义帮他办理了商务考察手续。朋友顺利地走出了国门。由此,董峰夫妇发现了这条“捷径”,并越走越“宽”。

  1995年3月至1996年1月,董峰夫妇虚构各种单位出境商务考察的事实、伪造派遣书,组织多人偷渡去日本,收取费用40多万元。1996年,第一次东窗事发,董峰和杨某分别被上海二中院以骗取出境证件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和一年半,共罚处44万元。

  出狱四个月又操“旧业”

  2000年6月,董峰因在监狱表现良好而假释,但仅过了四个月,他又开始重操旧业。随着“生意”规模不断扩大,董峰在2002年1月将在日本打工的弟弟叫回上海帮忙。

  对于这盘“生意”,董峰和家人之间进行了分工:董峰负责接洽生意、谈价格;妻子负责打印伪造的出国材料;弟弟负责接送偷渡者去出入境服务中心递交申请材料以及购买机票;董峰对偷渡者进行培训,让他们熟悉彼此身份以及使馆面试技巧等;签证下达,机场送机前,董峰交还偷渡者护照并收取7-9万人民币不等的费用。

  根据上海市检察院一分院的起诉书,董峰等人在2000年10月至2002年9月间,以商务考察、探亲的名义,先后伪造上海市东方医院、上海市环境保护协会等15家单位的商务考察派遣书、法人证书、营业执照、国外公司团体的邀请函、行程表、担保书等,还伪造市场户籍资料,先后组织53人偷渡日本。目前其中3人自动回国,11人被日方遣返回国,滞留日本的30人,因案发未出境的9人。董峰等人从中获利286万元。

  董峰说,他不知道材料是假的,只负责送材料去使馆,一切都是按照日本公司的指示在做。“我没收费,是免费帮忙,为了换取自己公司的发展。”但董峰的辩称并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所有的偷渡者都将矛头指向了他。

新闻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