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重大偷渡案落幕

發表:2003-12-22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張假證明牽出偷渡組織

  2002年8月,上海某出入境服務公司工作人員一如既往地查看著一堆出國申請材料。突然,一張「東方醫院」的法人登記書引起了她的注意。她撥通了東方醫院院長室的電話,卻由此揭開了一個偷渡組織的面紗。

  經查證,東方醫院根本沒有申請出國考察。市政府馬上下達了「上海首次有人持偽造的社團法人證書辦理出國申請手續」的批示,上海市治安總隊立即由查禁支隊安排警力開展調查。36歲上海籍男子董峰開始浮出水面。

  2002年9月13日晚9時,警察在瑞金賓館發現了正駕駛別克轎車出來的董峰。「停車!」董峰應聲停下,他的妻子和9歲的女兒從後排下車。突然,董峰發動車子,將上前阻攔的警察撞傷,後將車棄於賓館門口逃跑。事後,在瑞金賓館董峰居住的客房內,警方繳獲存摺、現金共計人民幣約700萬元,以及他人護照13本,筆記本電腦一臺及3.5寸軟盤等物品。

  9月14日,在浦東合慶鎮董峰弟弟岳父家,警方搜出了一批申辦簽證材料和一張100萬元的存摺。同日晚,董峰弟弟在浦東川沙鎮被抓獲,繳獲風神藍鳥轎車一輛。

  9月15日,在瑞金醫院保衛科,警方獲取了一批重要證據:董峰潛逃時藏匿在瑞金醫院門口花店下的三本日記本。上面密密麻麻記載了近200人的姓名、電話、日期和金額。董峰還在上面寫道:「遵守誠信原則。」9月19日晚,在淮海路襄陽公園,「蛇頭」董峰被抓獲。

  患難夫妻共赴犯罪路

  2003年7月17日,上海市看守所內,董峰坐在記者面前。魁梧的身材,方臉絡腮鬍子。在與記者長達一個多小時的談話中,他鏡片後的眼睛不時閃過一絲精明。

  董峰,1986年上海財經專科學校畢業後進入浦東川沙稅務局工作。1989年,上海刮起「東洋風」,日本成了上海人圓淘金夢的天堂。董峰也按捺不住,辭去公職,加入飄洋過海圓夢的行列。

  對於自己在日本的奮鬥史,董峰不願多說,倒是他的妻子--同樣關押在看守所內的楊某,對那段歲月依然有著無限的留戀。「我比他早一年到日本,但董峰很聰明,他只用了半年時間就精通了日語,而且很有經濟頭腦。我們在日本開了公司,他為了工作曾經連續幾十個小時不睡覺,很拚命。」

  正是由於那股聰明和勤奮之氣,大董峰8歲、事業有成的楊某不顧家庭阻力嫁給了他。夫婦共同創業,並生育了一兒一女。「在日本奮鬥的那段日子是我最懷念的。」穿著囚衣、戴著手銬的楊某異常蒼老,她向記者敘述了他們夫婦走上組織偷渡之路的始末。

  「1994年,我們帶著在日本賺的錢回國,在上海開辦了一家從事汽車貿易的公司。後來我們打算去美國玩,順便也想發展業務。」楊某說,當時有朋友也想去,他們就以自己公司的名義幫他辦理了商務考察手續。朋友順利地走出了國門。由此,董峰夫婦發現了這條「捷徑」,並越走越「寬」。

  1995年3月至1996年1月,董峰夫婦虛構各種單位出境商務考察的事實、偽造派遣書,組織多人偷渡去日本,收取費用40多萬元。1996年,第一次東窗事發,董峰和楊某分別被上海二中院以騙取出境證件罪判處有期徒刑六年和一年半,共罰處44萬元。

  出獄四個月又操「舊業」

  2000年6月,董峰因在監獄表現良好而假釋,但僅過了四個月,他又開始重操舊業。隨著「生意」規模不斷擴大,董峰在2002年1月將在日本打工的弟弟叫回上海幫忙。

  對於這盤「生意」,董峰和家人之間進行了分工:董峰負責接洽生意、談價格;妻子負責列印偽造的出國材料;弟弟負責接送偷渡者去出入境服務中心遞交申請材料以及購買機票;董峰對偷渡者進行培訓,讓他們熟悉彼此身份以及使館面試技巧等;簽證下達,機場送機前,董峰交還偷渡者護照並收取7-9萬人民幣不等的費用。

  根據上海市檢察院一分院的起訴書,董峰等人在2000年10月至2002年9月間,以商務考察、探親的名義,先後偽造上海市東方醫院、上海市環境保護協會等15家單位的商務考察派遣書、法人證書、營業執照、國外公司團體的邀請函、行程表、擔保書等,還偽造市場戶籍資料,先後組織53人偷渡日本。目前其中3人自動回國,11人被日方遣返回國,滯留日本的30人,因案發未出境的9人。董峰等人從中獲利286萬元。

  董峰說,他不知道材料是假的,只負責送材料去使館,一切都是按照日本公司的指示在做。「我沒收費,是免費幫忙,為了換取自己公司的發展。」但董峰的辯稱並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所有的偷渡者都將矛頭指向了他。

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