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身符”还是“催命咒”?

作者:静观 发表:2003-12-23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报道专稿】笔者以前在网上读到过一篇“千家驹之谜”,质疑千家驹是在什么情况下回国的?为什么回国后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里有气无力地谈学习三个代表的体会?据最新一期《动向》消息,千老亲属透露千家驹回国是有“御批身符”的。

千家驹回国的“护身符”到底是什么呢?据说就是有江泽民、朱镕基和李瑞环签名的关于允许千家驹回国的文件。千家驹可是非同一般的知名人物,他还是一个十六岁中学生的时候,就秘密加入共产党。在北京大学读书时,领导反北洋军阀的学生运动,被张作霖逮捕,差一点枪杀。解放后,作为民主同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又是著名经济学家,为经济建设出谋献策,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千家驹的种种“不良言行”惹恼了中共高层。他在全国政协大会上的反腐倡廉和加强教育的多次发言,说出了人们心里的话;一九八九年“六四”屠城时,身在深圳的千家驹立刻给广东省委写信提出异议,并以出走表示抗议。之后,千家驹在异国的土地上,但是他仍毫不留情地痛斥中共镇压人民的暴行,揭露和剖析中共搞的各种批判斗争给人民造成的灾难。

当千家驹年过九旬,想魂归故土之时,中共当局立刻感到“机会”来了。千家驹怕回国再挨整(文革中被逼自杀未遂),便就有了“皇帝”和“当朝宰相”们签发的“护身符”。然而,这个“护身符”绝不会是白拿的。于是,人们不解地看到千家驹被“恩准”回国后上电视发表“学习三个代表”的“体会”。

其实,中国官方“授予”“护身符”却非千家驹一例,据说也曾动员过王若望、许家屯等人士接受他们恩赐的“护身符”,只不过代价太大,人家没有“领情”而已。王若望是中国当代有名的革命作家,一生坎坷,既坐过国民党的牢,又坐过共产党的牢,历经磨难,被邓小平点名开除党籍,“六四”后移居海外。前几年在他 健康状况很不好的时候,江泽民曾“动 员”他回国治病,条件是不说不写“反”党、“反”政府的话和文章。但王若望宁死客乡,拒绝了。

同样在中国政坛上活跃了几十年的许家屯,因为不同意中国政府处理六四的粗暴做法,在抓捕前不到一个小时,离开深圳住所,在友人的帮助下,到了自由的西方国家。据说曾任国家主席的杨尚昆曾给他传话,说绝不会有什么事。这当然也是“护身符”。然而,许家屯只是客气地谢绝了。具有中国政坛丰富经验的许家屯,当然知道这“护身符”意味着什么。

在中国古代,也有过皇帝赐给功臣名将“丹书铁卷”、“王命金牌”之类的“护身符”,那是对他们功绩的肯定。可是,现代中国“皇帝”的“护身符”是不好拿的。它纯粹演变成了当权者利用人性的弱点对人的摧残,放弃信仰成为获取“自由”的代价。纵观中国历史,为信仰而不惜抛头颅、撒热血的仁人志士比比皆是,从文天祥、史可法,到“戊戌六君子”,再到“不愿从狗洞里爬出”的中共前辈,还有当今为坚持信念而饱受中共虐待的法轮功修炼者。而任何当权者妄图用暴力威逼或利益诱惑改变人们信仰的努力都不可避免地以失败收场。那些因各种原因接受了如此“护身符”的人,应该认真的想想,在历史翻过这一页后,这道“护身符”是否就是一条“催命咒”呢?(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