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身符」還是「催命咒」?

作者:靜觀 發表:2003-12-23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筆者以前在網上讀到過一篇「千家駒之謎」,質疑千家駒是在什麼情況下回國的?為什麼回國後在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節目裡有氣無力地談學習三個代表的體會?據最新一期《動向》消息,千老親屬透露千家駒回國是有「御批身符」的。

千家駒回國的「護身符」到底是什麼呢?據說就是有江澤民、朱鎔基和李瑞環簽名的關於允許千家駒回國的文件。千家駒可是非同一般的知名人物,他還是一個十六歲中學生的時候,就秘密加入共產黨。在北京大學讀書時,領導反北洋軍閥的學生運動,被張作霖逮捕,差一點槍殺。解放後,作為民主同盟的主要領導人之一又是著名經濟學家,為經濟建設出謀獻策,立下了汗馬功勞。但是,千家駒的種種「不良言行」惹惱了中共高層。他在全國政協大會上的反腐倡廉和加強教育的多次發言,說出了人們心裏的話;一九八九年「六四」屠城時,身在深圳的千家駒立刻給廣東省委寫信提出異議,並以出走表示抗議。之後,千家駒在異國的土地上,但是他仍毫不留情地痛斥中共鎮壓人民的暴行,揭露和剖析中共搞的各種批判鬥爭給人民造成的災難。

當千家駒年過九旬,想魂歸故土之時,中共當局立刻感到「機會」來了。千家駒怕回國再挨整(文革中被逼自殺未遂),便就有了「皇帝」和「當朝宰相」們簽發的「護身符」。然而,這個「護身符」絕不會是白拿的。於是,人們不解地看到千家駒被「恩准」回國後上電視發表「學習三個代表」的「體會」。

其實,中國官方「授予」「護身符」卻非千家駒一例,據說也曾動員過王若望、許家屯等人士接受他們恩賜的「護身符」,只不過代價太大,人家沒有「領情」而已。王若望是中國當代有名的革命作家,一生坎坷,既坐過國民黨的牢,又坐過共產黨的牢,歷經磨難,被鄧小平點名開除黨籍,「六四」後移居海外。前幾年在他 健康狀況很不好的時候,江澤民曾「動 員」他回國治病,條件是不說不寫「反」黨、「反」政府的話和文章。但王若望寧死客鄉,拒絕了。

同樣在中國政壇上活躍了幾十年的許家屯,因為不同意中國政府處理六四的粗暴做法,在抓捕前不到一個小時,離開深圳住所,在友人的幫助下,到了自由的西方國家。據說曾任國家主席的楊尚昆曾給他傳話,說絕不會有什麼事。這當然也是「護身符」。然而,許家屯只是客氣地謝絕了。具有中國政壇豐富經驗的許家屯,當然知道這「護身符」意味著什麼。

在中國古代,也有過皇帝賜給功臣名將「丹書鐵卷」、「王命金牌」之類的「護身符」,那是對他們功績的肯定。可是,現代中國「皇帝」的「護身符」是不好拿的。它純粹演變成了當權者利用人性的弱點對人的摧殘,放棄信仰成為獲取「自由」的代價。縱觀中國歷史,為信仰而不惜拋頭顱、撒熱血的仁人志士比比皆是,從文天祥、史可法,到「戊戌六君子」,再到「不願從狗洞裡爬出」的中共前輩,還有當今為堅持信念而飽受中共虐待的法輪功修煉者。而任何當權者妄圖用暴力威逼或利益誘惑改變人們信仰的努力都不可避免地以失敗收場。那些因各種原因接受了如此「護身符」的人,應該認真的想想,在歷史翻過這一頁後,這道「護身符」是否就是一條「催命咒」呢?(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