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微子: 英国“情报门”丑闻:BBC造假蒙羞 布莱尔终得清白 ─再论西方左派媒体堕落之恶劣影响

发表:2004-01-30 0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本人在《真实的谎言和真实的假象--也谈布什“愚民政策”及BBC等左派媒体之“新闻独立性”》(《枫华园》周刊第四一九期,二零零三年十月十日)一文中曾指出:

  “于时语笃信‘白宫…在布莱尔全力帮助下,大量散布子虚、不实和夸张的所谓情报,渲染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对美国安全迫在眉睫的威胁’、‘使得美国大多数老百姓相信萨达姆与九一一有直接牵连’。但这,却是美英、欧洲大陆的西方左派媒体丧失职业道德与‘新闻独立性’、将自己的极左党派思维不负责任地偷偷掺入‘客观’报导中所致;我身边就有不少美、中‘于时语’们,可谓见多不怪。其实于时语未意识到的是,他在《‘反恐’随感两则》中承认的‘伦敦“情报门”丑闻中布莱尔和BBC两败俱伤’就已经否定了他自己的论点:试想,BBC根据一个非情报界人士凯利博士之私下揣测就宣布布莱尔‘过度渲染’情报,布莱尔则否认‘过度渲染’、所以应是BBC自己‘过度渲染’了其新闻报导(详见拙文《令人尴尬的‘尴尬提问’:圆桌座谈清华学子再出丑──有感于清华女生路雅楠等质问布莱尔》,大参考总第1971期);两者不可能同时撒谎──在‘情报门’中BBC‘败’了就是布莱尔胜了,而事实正是如此的简单,只可惜受惑于BBC等西方左派媒体宣传的于时语盲目抄录‘两败俱伤’前未好好动脑子想。”

  猴年伊始,根据美国广播公司调幅电台(ABC Radio AM)之 Batchelor节目(网上听:www.wabcradio.com)1月28日报道,日前英国负责调查所谓“情报门”丑闻的哈顿法官正式作出结论:布莱尔政府在“情报门”中丝毫没有过错,而“散布子虚、不实和夸张”消息、刻意“渲染”所谓“情报门”丑闻的恰恰是BBC自己;BBC反战记者计劣根及其唯一“消息来源”、大出风头在前自杀身亡于后的揩利博士向英国读者、议会、亲友、同事都撒了谎;BBC新闻编辑部及董事们无视布莱尔政府一再澄清,拒绝核实就迫不及待地发表计劣根子虚乌有的消息。惘顾客观求实之职业道德、完全丧失其“新闻独立性”──如此严重出丑之下,BBC主席丐文·怠伪思尽管老大不情愿,
不得不引咎辞职;BBC董事会也声称拟修改BBC新闻编辑方针,以示“幡然悔悟”、“改邪归正”。

  BBC是绝大多数英国人的主要消息来源,但BBC新闻报导失实的影响远不只限于英伦诸岛。譬如,上面对法文饶有兴趣的于时语先生就受其误导而贻笑世人;任职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徐滇庆先生及其引用的“美国媒体”也很可能误信了BBC:“美国媒体把貌似忠厚诚实的布什评为美国历史上最能撒谎的总统。理由很简单:他在伊拉克问题上一直在撒谎。布什在20
03年初决定出兵伊拉克的时候信誓旦旦,再三声明有确凿证据,萨达姆从非洲得到了大量的铀…”(《撒谎冠军的陷井》,《枫华园》“网文汇萃”);刘天成亦跟着BBC嘲笑“布莱尔信誓旦旦:‘我们相信我们当时获得的英国情报是准确的,我们坚信这项情报。’”(《是谁在向美国人民说谎?》,《枫华园》fhy0308a);美国民主党也以BBC为“真理代表”、不断攻击小布什搬用“情报门”里的假情报。现在“情报门”真相大白,曾经在醒目位置/黄金时段转发BBC“情报门”虚假报导的西方左派媒体(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华盛顿邮报、CNN、ABC、CBS、NBC、PBS〔公共电视台〕、NPR/PRI〔公共广播电台〕)是否会在同样的醒目位置/黄金时段直截了当(而非轻描淡写、转弯抹角、甚至语焉不详)地驳斥BBC的谎言、还读者观众一个公道呢?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在从媒体获取消息上,于时语似乎还有一个更严重的问题──这位仁兄居然分不清“新闻报道”和“新闻分析”之间的区别。他在《从FOX电视的“愚民率”谈起》(《西线观察》 总第十五期)一文中指责笔者:“把绝大部分美国主流传媒视作‘铺天盖地的“真实的谎言”’,便是一例,居然连有George Will和Charles Krauthammer等大牌专栏作家的《华盛顿邮报》,也难逃‘左派’的高帽!”可惜,于时语嘴里的“专栏作家”再“主流”再“大牌”也不是新闻记者,因为他们写的是他们个人的评论而非新闻,对多数读者的误导作用远远小于号称“客观”、“真实”的新闻消息,所以于时语以他们为例反驳拙文根本就是驴唇不对马嘴!况且,即使George Will突然改行当“大牌”
记者报新闻了,只要他的报道在《华盛顿邮报》上只是偶尔露面、小菜一碟,《华盛顿邮报》又凭什么要抗拒自己头上“‘左派’的高帽”呢?

  这里,笔者愿意再次向包括于时语在内的海外读者郑重建议:面对西方左派媒体铺天盖地的“真实的谎言”或伪造撒谎,读者应当首先寻找客观全面的新闻来源,如《华尔街日报》、《华盛顿时报》、FOX NEWS电视频道、大多数调幅广播叩应节目(talk radio,如www.wabcradio.com,而非调幅广播里同样偏袒左派的新闻节目!)。如果身边一时找不到,也应多用常识审视左派媒体报导,看看其中是否有蹊巧、怪异之处。

  最后,笔者想对BBC等西方左派媒体说:你们尽可将自己的极左党派思维写入你们媒体的社论、评议中,但不负责任地将之偷偷掺入本该“客观”、“真实”的新闻报导,怎么对得起那些毫不怀疑只信你们所发布“新闻”“消息”、被你们片面报导骗得晕头转向的可怜的于时语们呢?
([email protected])(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