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业周刊:中国隐瞒禽流感疫情

发表:2004-02-09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商业周刊2月9日发表题为“中国:新的瘟疫,相同的隐瞒”之文章,怀疑中国政府又隐瞒了禽流感疫情。

文章说,迄今尚不清楚目前肆虐亚洲10个国家和地区的新型H5N1禽流感病毒是如何爆发以及在何处爆发的。但是,考虑到中国的记录,一些香港人怀疑源头在中国大陆并不奇怪,他们说,内地的官员可能再次试图隐瞒禽流感疫情。

据香港英文虎报的报导,去年秋天,H5N1禽流感便袭击了广东的两个大型养鸡场,造成两处2/3鸡只死亡。英文虎报还引述其中文姐妹刊物东周刊的报导说,中国各地的农场过去几年一直遭受禽流感的危害,地方政府却试图掩盖这个事实。

商业周刊还特别强调,英文虎报现在由商业周刊前驻香港办事处负责人克里佛(Mark L. Clifford)编辑。

那么,中国官员知道H5N1禽流感什么东西?何时知道的?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只能碰运气了。在中国,媒体不能问这些问题。中国也不存在反对党,要求就此展开调查。在很多情况下,这意味着中国政府可以无所作为。

去年爆发萨斯后,中国的情况本应发生改变。回想那个时候,尽管有关人们争相买醋防病毒的报导已广泛传播,但中国官员仍否认广东发生萨斯。当萨斯蔓延到北京后,官员再次否认存在严重问题,直到萨斯变得如此明显。这也成为了那个信口雌黄的萨达姆新闻部长在中国的翻版。

这个闹剧迫使胡锦涛和温家宝采取行动。他们撤销了北京市长和卫生部长的职务,一度保持沉默的中国媒体也忽然开始大量报导萨斯。一些乐观的局外人以为这预示着中国媒体新时代的到来,认为胡温终于解放了中国的记者,让他们告诉国人真相。

这些想法多少有点幼稚。在共产党统治下,中国曾多次发起政权批准的媒体运动,有关萨斯的报导看来符合这个模式。中国媒体在萨斯报导上也有禁忌,比如仍不能采访向西方媒体披露萨斯疫情者。

上周,新浪网首席营运长(COO)透露,有关萨斯的报导特别政治敏感。当北京官员试图在世卫官员抵达前转移萨斯病人时,新浪网的编辑已获知相关消息,但他们什么也不敢报导。

但在北京市长和卫生部长被解职后,新浪网开始张贴有关萨斯的消息,但这是“从上至下的--政府允许我们这样做”。新浪网COO说,当设计到敏感问题时,如病毒爆发,“除非政府亮绿灯,我们不会报导。”

新闻周刊的文章最后说,在中国媒体能报导什么仍有限制。考虑到中国作为危险病毒滋生地的恶名,媒体无力让官员承担责任不仅是中国人的问题,也是世界人民的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