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業週刊:中國隱瞞禽流感疫情

發表:2004-02-09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商業週刊2月9日發表題為「中國:新的瘟疫,相同的隱瞞」之文章,懷疑中國政府又隱瞞了禽流感疫情。

文章說,迄今尚不清楚目前肆虐亞洲10個國家和地區的新型H5N1禽流感病毒是如何爆發以及在何處爆發的。但是,考慮到中國的記錄,一些香港人懷疑源頭在中國大陸並不奇怪,他們說,內地的官員可能再次試圖隱瞞禽流感疫情。

據香港英文虎報的報導,去年秋天,H5N1禽流感便襲擊了廣東的兩個大型養雞場,造成兩處2/3雞隻死亡。英文虎報還引述其中文姐妹刊物東週刊的報導說,中國各地的農場過去幾年一直遭受禽流感的危害,地方政府卻試圖掩蓋這個事實。

商業週刊還特別強調,英文虎報現在由商業週刊前駐香港辦事處負責人克里佛(Mark L. Clifford)編輯。

那麼,中國官員知道H5N1禽流感什麼東西?何時知道的?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只能碰運氣了。在中國,媒體不能問這些問題。中國也不存在反對黨,要求就此展開調查。在很多情況下,這意味著中國政府可以無所作為。

去年爆發薩斯後,中國的情況本應發生改變。回想那個時候,儘管有關人們爭相買醋防病毒的報導已廣泛傳播,但中國官員仍否認廣東發生薩斯。當薩斯蔓延到北京後,官員再次否認存在嚴重問題,直到薩斯變得如此明顯。這也成為了那個信口雌黃的薩達姆新聞部長在中國的翻版。

這個鬧劇迫使胡錦濤和溫家寶採取行動。他們撤銷了北京市長和衛生部長的職務,一度保持沉默的中國媒體也忽然開始大量報導薩斯。一些樂觀的局外人以為這預示著中國媒體新時代的到來,認為胡溫終於解放了中國的記者,讓他們告訴國人真相。

這些想法多少有點幼稚。在共產黨統治下,中國曾多次發起政權批准的媒體運動,有關薩斯的報導看來符合這個模式。中國媒體在薩斯報導上也有禁忌,比如仍不能採訪向西方媒體披露薩斯疫情者。

上週,新浪網首席營運長(COO)透露,有關薩斯的報導特別政治敏感。當北京官員試圖在世衛官員抵達前轉移薩斯病人時,新浪網的編輯已獲知相關消息,但他們什麼也不敢報導。

但在北京市長和衛生部長被解職後,新浪網開始張貼有關薩斯的消息,但這是「從上至下的--政府允許我們這樣做」。新浪網COO說,當設計到敏感問題時,如病毒爆發,「除非政府亮綠燈,我們不會報導。」

新聞週刊的文章最後說,在中國媒體能報導什麼仍有限制。考慮到中國作為危險病毒滋生地的惡名,媒體無力讓官員承擔責任不僅是中國人的問題,也是世界人民的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