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驱赶非法中国移民 4月开始扫荡东京

发表:2004-02-12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节前夕,日本大报《读卖新闻》刊出了一篇题为《捞钱回家过春节 外国人抢劫案频发》的深度报道,披露了在日本的华人非法移民作奸犯科的种种劣迹,并指责他们应为日本社会治安状况越变越差负重要责任。   

此前不久,日本法务省刚刚向国会提交了一项题为《出入境管理法修正案》的法律草案。据日本媒体报道,该法律草案一旦在国会获得通过,日本执法部门就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一场大规模的扫荡行动,以全面清理非法居留日本的“外国黑户”,严惩集体偷渡等非法入境行为,同时重拳打击外国人犯罪现象。

由于华人“黑户”在日本的非法移民总量中占较高比例,他们肯定会成为日方这次扫荡行动的打击重点。


软硬兼施清理门户

与目前仍在实施的日本《出入境管理法》(简称《入管法》)相比,预计很快就被日本国会批准实施的新法将更加严厉。其一,《入管法》规定,非法入境和非法居留人员被拘捕后,只须交纳30万日元(约为2万元多人民币)的罚款,而新法将罚款额度提高到原来的10倍,达300万日元;其二,《入管法》规定,非法入境和非法居留者被拘捕后将被驱除出境,5年之内不得再进入日本,新法将禁止入境的期限延长为10年;其三,新法强化了对持“留学”签证来日本的外国学生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规定如果外国学生连续3个月不去学校而擅自在日本打工,一经发现,法务省入境管理局将马上取消其签证,将其遣返回原国家。

  另外,新法同时还颁布了所谓的“出国命令制度”,规定非法入境和非法居留者如果能够主动自首,将不对其进行拘留,但要保证当日就办理好出国所必需的手续,在15日之内离开日本;对这类人,日本政府允许他们在一年之后再度以合法的方式入境。这一规定比过去非法移民即使自首也要被拘留几天甚至几个月的处罚条例宽松多了。日本媒体分析说,这主要是考虑到非法移民中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具有高等知识和技能,日本政府其实还是很希望吸引这样的外国人为日本效力的。同时,“优待”那些能够自首且回国的非法移民,也是为了减轻警方抓捕“黑户”的工作压力。

  日本的分析人士指出,去年12月中旬,日本政府在一次“犯罪对策阁僚会议”上制定了一项加强打击犯罪活动的行动计划,确定了要在今后5年内将非法居留在日本的总共约25万名外国人减少50%的目标。为完成这个相当艰巨的任务,法务省不得不修正了过去一贯的高压打击政策,转而采取比较灵活的软硬兼施措施。


日媒体炒作华人犯罪现象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内,日本都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日本人曾经自豪地认为,他们在祖国享有人身和财产安全就像享受空气和水一样地自由和自然。然而,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随着经济发展停滞不前,日本的社会风气和社会秩序越变越差,“安全神话”也消失了。近些年来,日本国内的恶性犯罪案件逐年猛增。与此同时,过去不多见的外国人犯罪现象也明显多起来了。

  虽然据日本警方统计,与所有案件的总数相比,外国人犯罪只占很小的比例,仅为1%左右,但是,日本舆论总是对这类案件格外关注,表现出极度不满,对涉及华人的案件更是揪住不放,大肆炒作。最近一段时间,记者打开电视,或翻开报纸,经常看到诸如“警方逮捕中国人犯罪团伙”、“中国留学生涉嫌杀人”、“中国人集体偷渡被抓”等新闻。可以说,“在日中国人犯罪问题”已成为受日本媒体青睐的新闻热点。这种舆论导向影响了多数普通百姓的观点,容易让那些不太了解中国的日本民众对中国人产生总体上的负面印象。

  其实,日本政府对本国非法移民增多而带来的种种弊端也负有一定责任。日本并非移民国家,而且其内部社会还相当保守。但是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日本官方为了推动所谓的国际化进程,实施了一项名为“吸收10万留学生”的政策。后来,由于相关的立法与执法工作都未能跟上等原因,到90年代末期,不仅在日本的外国留学生人数迅速膨胀,而且非法移民现象也面临失控。日本有关当局经过分析后认为,目前在日非法居留的外国人很容易被犯罪团伙所利用,所以必须清除这些人员,消除外国人犯罪隐患。

  据日本警方统计,目前居住在日本的外国人总数有155万左右,其中近23万人属于非法居留。而这一数字还只能覆盖那些可追踪调查的签证过期者,并不包括那些在“蛇头”的协助下,使用假护照坐飞机或者从海上偷渡到日本的非法入境者。据报道,仅2002年一年,被日本警方强制遣送出境的“黑户” 就达42000人。


“华人黑户”悲剧多

日本法务省入境管理局前不久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截止2003年1月1日,在日本非法居留的外国人总数为22.55万人。从国籍来看,韩国人最多,其次是菲律宾人和中国人。在日本居留的外国“黑户”绝大多数生存状况恶劣,结局也往往是悲惨的。

  据报道,前不久,一位在日本已非法居留达10多年的中国籍男子被日本入境管理局拘捕了。其妻前去求情,称全家正在申请“特别居留”权,结果尚无合法身份的妻子也被抓了起来。而他们在日本出生的女儿受的是日文教育,父母回不来,她只好被送到儿童保护中心,一家人就这样被拆散了。如果父母被遣返,这个不会中文的孩子跟着回国,肯定很难适应。

  去年年底,日本政府在其制定的一项加强打击犯罪的行动计划中再次强调,在安排外国人工作时,用人单位必须严格核对外国人登录证;在外国人办理住宿手续时,接纳地点必须登记其护照号码。然而,许多日本老板还是愿意雇佣黑工。没有合法身份的“黑户”,尤其是非法偷渡客在日本打工和生活非常都艰难,精神压力很大。很多人不惜铤而走险来到日本,为的就是赚钱。为了能够踏上日本这块土地,他们支付给蛇头重金,所以来的时候就背了一身债。如果被日本执法当局抓住,他们不但赚不了钱,而且还要支付巨额罚金,真是债上加债。


东京扫荡行动4月开始

据报道,日本法务省已经制定出清理大东京地区非法居留者的具体方案。从今年4月开始,入境管理局和警方将联手展开大规模的扫荡“黑户”行动。

  在东京的繁华地带,如新宿和池袋等地,近年来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外国餐馆和娱乐场所。这里也是非法移民聚集的地方。在日本市民眼里,这些地方是犯罪现象丛生的“危险地带”。与此同时,新宿区的红灯区“歌舞伎町”还曾经传出来自中国福建、上海、东北等地非法移民所组成的黑帮为争夺地盘而发生火并的消息。对此,东京入管局和警方将抽调115名官员和警员,共同组建“池袋”、“新宿”、“涩谷”和“赤坂”4个清理分队,在这些地区全面清查娱乐场所、饭馆、建筑工地和工厂里的非法移民。据报道,在去年9月16日至10月17日间,东京入管局和警方就曾通力合作,在上述地区拘捕了1643名非法入境者和非法居留者。

  法务省日前还决定,抽调成田和关西两大机场的资深入境审查官,组成机场检查小组,在有国际航班的机场强化入境审查工作,把非法入境人员阻挡在国门之外。日本政府2月6日还宣布,将在2005年开始使用电子护照系统,以更加有效地阻止恐怖活动和非法入境行为。


博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